[聚焦三农]关注5.12地震灾区再就业 (2010.5.12)

2010年05月12日 23:15  CCTV-聚焦三农 我要评论

进入[聚焦三农]>>

  

    今年5月12日,是第二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从今天开始,我们将连续播出三期节目,反映汶川512地震和玉树414地震的灾后重建工作。两年前的今天,一场大地震,让世界的目光投向了中国的四川。两年来,在全国人民的鼎力帮助下,灾区群众克服困难,重建美好家园。在过去的节目里,我们曾多次对四川地震灾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情况做过报道,今天,就让我们来共同关注一下震区的民生主题¬¬——再就业的情况。

  每天,四川省剑阁县农民李春杨,吃罢饭后都要到他家的养猪场来清理圈舍。如今,他的生活已经变得平静而安宁。然而,两年前那震撼的一幕,仍不时浮现在他的脑海。2008年5月12日的大地震,让他家的养猪场遭受了巨大损失。

  房屋损毁,圈舍倒塌,一家人几十年辛辛苦苦的成果,毁于一旦。

  剑阁县位于广元市境内,是四川省5.12地震损失最严重的十几个重点县市之一。

  大灾之后,在救治伤员、处理善后、重建家园的基础上,帮助像李春杨这样的受灾群众尽快恢复生产,就成为政府工作的第一要务。

  在重建和恢复生产过程中,国家对于倒房户每户1万元的补助,以及地方政府提供的3—8万元不等的无息贷款,对像李春杨这样的家庭,都起到了雪中送炭的作用。

  统计显示,两年来,四川512地震灾区已经有超过1、3万个像李春杨家这样的家庭养殖场,在政府帮助下,重新焕发了生机。其实,在震后灾区,更多的,是那些没有能力办养殖场的农民个体。他们需要的,是一份相对稳定的工作,这是他们走出地震伤痛、以及生存和发展的第一需要。

  5.12大地震,让李永亮一下子失去了两位亲人¬——妻子和女儿双双离他而去。

  李永亮原本在一家村办企业打工,地震之后,他失去了工作,曾经性情豪爽、爱说爱笑的他,就像变了一个人。

  如何帮助灾区群众尽快从失去亲人的悲情中走出来?当地政府加大了再就业的扶持力度,希望全新的工作生活,能让人们走出伤痛的回忆。劳动部门先后帮助李永亮找了三份工作,但他都没能做下去。

  李永亮的邻居¬——地震中失去丈夫的李秋红,在镇上的一家百货商店做营业员,平时对李永亮的生活起居十分关心,在她的帮助和关爱下,李永亮的心情慢慢有了些好转。劳动部门发现这个细节,就联系安排李永亮到李秋红对面的卖鞋柜台工作。出人意料的是,李永亮这回喜欢上了这个岗位,而且干得还不错。

  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两个人相互照料扶持、体贴关心,互相心目中的印象都不错。

  知情人告诉我们,两个人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下一步就要领结婚证,一起创业、携手前行。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