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使用过期化妆品将助长粉刺痤疮

2010年05月18日 09:49  新京报 我要评论

  近日,有媒体报道天津郁美净集团武汉郁美净商贸公司将过期产品,重贴标签后卖给消费者,其中还包括儿童面霜。在引起众多网友“愤慨”的同时,也有网友表示,化妆品无所谓过不过期,肯定不会有毒的,所谓乳液、面霜这些的保质期其实说的是油水分离的时间。

  一网友发帖说,“我曾买过某知名平价品牌的洗面奶,在保质期内就油水分离了,我每次用前就晃晃搅匀了再用。肯定没什么大问题的。”

  化妆品、香皂、洗发液真的无所谓保质期吗,使用过期化妆品真的对身体无害吗?

  “过期”含义

  微生物污染最需注意

  “我们谈美容品,无论是从安全角度、有效角度和使用舒适感上来说,都强调在保质期内使用的意义。超过保质期的化妆品可能会伤害皮肤,最主要的原因是微生物污染。”全国工商联美容化妆品工商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阎世翔表示。

  阎世翔说,像膏霜、乳液一般保质期是两三年。过期后易出现油水分离,原因除表面张力作用外,乳化剂添加的量不对,也会造成早期的油水分离;防腐剂加的量不够,造成微生物污染,也会造成保质期内的油水分离。但消费者一般无法分辨,所以应立即抛弃油水分层的化妆品。

  潜在危害

  可能会长粉刺、痤疮

  “更重要的原因还是微生物污染造成的卫生情况不达标。”阎世翔说,化妆品中,包括香皂、洗发液等都添加了一些营养成分,不仅仅是单纯清洁产品,营养物还会滋生微生物,厂家在生产中会添加限量内剂量的合成化学防腐剂来抑制微生物的生长,如果过了保质期,防腐剂的效力逐渐消失,致病微生物生长得不到控制,就会对皮肤造成危害。可能会长粉刺、痤疮,皮肤有创伤的可能会引起化脓、感染。对敏感性皮肤尤为严重。

  在有效性方面,化妆品里多会添加些生物活性成分,长时间暴露在空气中,经高温、光照、日晒后,可能会产生化学变化,产生一些副产物或有效成分被挥发掉。美容专家仇明表示,活性成分、营养成分在使用过程中会慢慢降低,会对皮肤产生潜在的危害。从舒适度方面来看,如果涂在皮肤上的水润度、贴合性发生改变,化妆品的功效就会大大降低或丧失。

  - 安全使用

  用完再买别囤货

  阎世翔表示,周围环境温度过高、日照、紫外线作用都会造成化妆品寿命的损耗。消费者在选购化妆品时一定要查看产品保质期标识,尽量用完再买,不要囤货。不用的化妆品放在低温、密闭的空间如冰箱冷藏室里保存,不要频繁开启,让温度忽冷忽热,造成产品化学性质不稳定。

  美容专家仇明说,使用化妆品时要确保手的干净,有些化妆品会用泵装包装,尽量减少接触空气后被氧化,有些会配备一些挖棒来避免手与膏霜的接触。

  防晒霜别用隔年的

  仇明表示,化妆品可通过望、闻来判断是否可以继续使用,变质产品的味道会不一样,如香水味道变淡、变酸,有异味;粉底发生硬化、变色、干枯等,都证明其已变质,不宜再继续使用。“我们鼓励买回的化妆品启用后尽快使用完。比如防晒霜,建议当年买、当年开封、当年用完。因为隔年使用的防晒霜,接触空气会发生氧化,防晒功能降低。觉得用不完的可以选择30毫升的小包装。”

  唇膏常用湿纸巾擦下

  仇明建议,随身携带的粉扑要经常洗,使用口红、唇膏时,先要确保唇部皮肤的干净,她的经验是使用一段时间唇膏后,用湿纸巾擦抹一下,将暴露在空气中的那一部分擦拭干净,超过保质期的唇膏坚决丢弃。

责编:张恪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