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降价逼宫同行 地产商差钱被曝再添远洋

2010年05月24日 13:31  华夏时报 我要评论

  入夏的5月,楼市却透出寒意,开发商们也开始风声鹤唳。5月5日,恒大地产先做起降价打折的“带头大哥”,对外宣布将在全国范围内对旗下40个楼盘以8.5折进行降价促销。

  而在恒大宣布降价后,在2007年首先祭起降价大旗的万科又成了舆论焦点,其相关负责人向《华夏时

  报》记者含蓄地表示,新开楼盘将响应政府号召,以平价销售。除了万科,一商业银行人士则向记者透露,远洋地产资金出点状况,可能要通过降价来回笼资金。降价风潮似乎箭在弦上。

  绿地保利暗降

  5月5日,恒大地产在其业绩发布会上宣布,该公司全国范围内40个楼盘从5月5日起作出8.5折“让利”促销。

  “相当于房价下降15%,恒大降价必然带动一部分资金开始拮据的开发商跟风,而根据购房者买涨不买落的心理,开发商如果想通过降价销售回笼资金,预计还将继续降低房价,至少降30%。”京展担保一地产分析师告诉记者。

  恒大打折回笼资金,是否因为此前业界猜测的资金状况又出现新问题?

  “为了回笼资金。”恒大地产内部人士称,但该人士同时指出恒大并不缺现金,公司全国降价并非由于财务压力,但是公司看准了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还将进一步深化,可能会导致一批中型或者中型以上的地产企业被淘汰,恒大筹备更多资金,以备在合适的时候及时出手收购这些公司的优质资产。

  除了恒大,绿地和保利在上海也开始悄悄打折。乐居百盘调查第二轮显示,绿地公园壹品购别墅最高优惠40万。保利旗下楼盘的价格松动,已有明显迹象,位于上海嘉定新城的保利湖畔阳光苑,其售楼员称又降价,但具体需要到售楼部详谈;定于5月初新开盘的保利维拉家园,则明确表示开盘会有折扣;其所在的新江湾城板块价格在33000元/平方米,保利维拉嘉园的对外报价一直是25000元/平方米。

  而据保利上海内部人士透露,为了保证70%的销售率,可能会有比较可观的折扣优惠。

  万科领衔“平价”营销

  而2007年引领楼市降价大潮的“带头大哥”万科,此次面临楼市即将到来的大调整,则表现得非常含蓄。

  “在售楼盘暂无降价计划,但为了响应政府号召,万科新盘将会平价销售。”万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总裁郁亮此前曾明确表示,希望每个楼盘开盘当月销售率达到60%;如果达不到,也会调整开工节奏,以促销手段把房子卖出去。

  万科相关人士同时称不对同行的经营决定与选择进行评论,因价格由市场决定,企业不可能单方面“决定”价格,而只能尝试去“发现”价格。万科始终对市场保持敬畏之心, 尊重市场的实际情况,按照购房者愿意接受的价格售出我们的产品。

  与此同时,记者还了解到,目前万科已经调整了销售战略,因为政策鼓励与支持自住型首次置业者,万科转而主要向社会输出符合政策要求的产品。

  而中海、华润、碧桂园、富力和金地等地产商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则均称公司暂时没有全国统一的降价计划,但短期也不会再涨价。这些地产商同时称会因市场的变化,灵活调整自身的销售策略。

  远洋被曝将降价

  尽管恒大等地产商纷纷自称不差钱,但恒大降价回笼资金的做法还是引起了同行的猜测。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博客)惊呼,根据恒大的年报,它们净利润率仅为7%。恒大到底出了什么事了?而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博客)则在微博中直指,恒大的降价,大约是钱关难过。

  “恒大作为一家全国性的房企,目前全国有40个在售楼盘,战线很长,在较高的负债率下,销售回款对企业很重要,在目前的政策形势导致的销售低迷的情况下,恒大也只有折扣销售才能快速回笼资金。”一位商业银行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同时,上述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远洋地产因为前一个阶段拿地凶猛,资金也出了点状况,其原本计划在近期拿到的一块地,还有原计划购买的一个商用项目,该公司都已经放弃。估计下一步也会降价销售。

  尽管开发商均称不差钱,但在当前的宏观调控下,不差钱的地产商们能撑多久谁也不知道。

  据统计,万科、保利、金地、招商、富力、复地、绿城、中海、华润和雅居乐十大标杆上市大房企2009年的年报,在房地产最红火的2009年,这十大上市房企去年底手中所持有现金总额为1217亿元,净利润共计265亿元,但总负债达4200亿元,以同样的利润水平还清4200亿元总负债,需要15年。

  但今年4月以来,“史上最严厉调控政策”连续出台,信贷和融资双双收紧,一线城市楼市成交急转直下。

  “没了信贷融资渠道,销售回笼资金也急速下降,但开发商手中的土地按照政策要求仍需要开发,开发商们手中现金撑不了多久,背后的资金压力正在慢慢浮现,降价促销必然要成风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局局长程秀生指出。

  恒大首先降价能否先发制人,同行是否跟风降价,也许市场不久就能给出答案。

责编:庞帅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