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农经]珍稀的金花茶(2010.3.25)

2010年03月25日 23:16  CCTV-每日农经 我要评论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志鹏:什么大熊猫啊,我说的是植物界的大熊猫,叫做金花茶,您听听人家给它送的这个外号,那就知道这金花茶有多么珍贵了,闲话少说,咱现在就到花卉市场找找去。

    广西是中国茶花的重要分布区之一,而防城港又是金花茶的故乡。春节刚过,花市上各色花玲琅满目,应该不会缺少金花茶的身影吧。

    经销商1:听说过,没卖过。

    经销商2:没有。

    经销商3:这排的第一家有。

    志鹏:您好,麻烦问一下,咱们这里有金花茶吗?

    经销商:有啊,这里就是。

    志鹏:这个就是啊,长这么高。这个多少钱啊?

    经销商:这种小的1.5万元,这种大的1.8万元。

    志鹏:这么贵啊,那上面没开几朵花啊。

    经销商:就是没有多少花,你想看多的话,你去金花茶公园, 那里有很多。

    志鹏:金花茶公园,这个这么贵,咱既然买不起,咱去公园看看也行啊。

    金花茶是一亿七千万年前遗留下来的古老物种,对生长环境要求比较挑剔,移植方法不当就会基因变异,因此数量极为稀少。

    志鹏:咱们这个金花茶是野生的,还是人工种植的?

    金花茶是人工栽培驯化的。

    志鹏:为什么金花茶的价格这么贵,而且市场上很少看到呢?

    金花茶比较稀少,目前市场上还是比较少的,我们栽培主要是供游客观赏的。

    在世界上200多种茶花中,绝大多数是白色或者红色的,唯独金花茶是山茶花家族中唯一具有金黄色花瓣的种类,自古有“茶花金色天下贵”之说,它晶莹而油润的外观,也是它最打动人之处。

    游客1:珍贵、名贵,比较少,金黄色是独有一色的,其它的花没有那么好。

    游客2:很珍贵的,别的地方肯定没有,我放在网上,外地人看到的都很惊奇。

    野生的金花茶比较娇贵,但是我国从上世纪60年代到现在,人工驯化采用扦插和嫁接法进行繁殖的技术已经很成熟了,但为什么说金花茶现在还很稀少呢。

    技术员:因为金花茶有两个硬性弱点,限制了它的产量,一是周期比较长,一般3-5年才成形,5年才开花,还有是对环境要求特别高,空气的湿度要求也比较高。

    志鹏:这是一株十五年的树,结了7-8朵花,朵朵含苞欲放,这一朵花就有5厘米左右,您看见了吗,这些花都是朝下开放的,这是因为它喜欢潮湿、阴暗的地方,都是朝下的,不知道的还以为它害羞呢。

    金花茶又有“茶族皇后”的美誉,面对人们惊羡的眼光,也许它是真的在害羞呢。金花茶从每年的十二月份到来年的3月份,可以持续四个月之久的花期,也是很多人喜欢它的主要原因。

    志鹏:一株金花茶开多少多花?

    技术员:这是一株300年历史的金花茶树,也是我们这里开花最多的一株。

    志鹏:我数数啊,一百多个。这年龄,应该是野生的吧?

    技术员:没错,这是我们从十万大山移植过来的。

    志鹏:十万大山?

    技术员:对,那里是金花茶的老家。

    志鹏:这我得去找找去。

    野生的金花茶分布极其狭窄,全世界90%的野生金花茶分布在十万大山的兰山支脉,有108万株之多。

    志鹏:100多万株的野生金花茶听起来来不少,那可是分布在十万大山里啊,找到一株野生的金花茶,就像大海捞针,不过我听说山里有不少种植户有种植的大棚,咱上去看看。

    十万大山,似一个“天然氧吧”, 温度、湿度、光照极适宜野生金花茶的生长,人工驯化后的金花茶在这样的环境中生长,对种植户来说,就显得格外轻松了。但是,因为金花茶的花朵数量少,种植户多数赚得是叶子的钱。

    志鹏:什么样的叶子可以采?

    种植户:一般都是摘老一点的叶子。

    志鹏:像这样就是老叶子。老叶子特别硬,弹一下都有声音,感觉像一张特别厚的硬纸壳子似的。

    志鹏:为什么要采老叶子呢?

    种植户:嫩叶子含茶多酚不高啊。

    志鹏:您家种了多少亩金花茶?

    种植户:100多亩,1万多棵,1年收入有10万元。

    一般的茶花,除了观赏外,很少被利用,而金花茶的花和叶子,还可加工成茶叶供人们享用。

    志鹏:采摘后的花是不是就可以烘干加工了?

    工人:不是,先要去蜡质。

    志鹏:这茬我还忘了,不过您说怎么去这层蜡质呢,用刀刮,用火烤。

    工人:都不是,我们有一道专门的工序,叫杀青。

    花经过杀青后,再进行烘干等工序,不仅完整的保存了花的原貌,而且有效的保留了它的营养成分。

    专家:金花茶含有锗硒,以及氨基酸、维生素、茶多酚,其化学成分多达400多种,据大量临床试验表明,金花茶具有降血脂、降血压、降血糖等功效。

    服务员:这回金花茶树是带不走了,不过可以尝尝我们的花朵茶。

    志鹏:这茶闻起来是气味清香,喝上一口,入口微苦,但是回味甘甜,好茶啊,这金花茶在家养有点难度,但是没关系,咱们可以喝茶啊,您看这茶冲下去,既可以赏花又可以品茶,那真是一举两得啊。

    电话:0770-3285048;0770-3285339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