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沪指月跌9.7% 创9个月最大月跌幅

2010年05月31日 15:13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我要评论

  

    一、大盘综述

    早盘,两市低开后震荡走低,沪指一度跌穿5日均线。煤炭、地产、有色、金融板块开盘杀跌。早间10点过后,地产股急速拉涨,医药、旅游等题材股逆势走高,区域板块个股亦表现不俗,两市在强势股的引领下,触底回升。午后,盘面压力渐渐显现,一方面是国务院同意房产税改革,利空导致地产股午后加速跳水;另一方面则是进入四大行1500亿融资倒计时,市场压力巨大,加之医药股等早盘兴奋点的活跃得不到后续资金的追捧,纷纷冲高回落,加剧了市场调整压力,大盘呈现逐级跳水态势。尾盘,沪指一举跌穿2600点关口。沪指月跌9.7%,创9个月来最大月跌幅。

    盘面看,板块普跌,仅甲流概念股微红。医药板块略强于大盘。区域振兴概念下的青海、新疆、西藏等西部板块早盘表现相对活跃,但是随着两市午后急跌,相关个股纷纷冲高回落。地产股受房产税得到国务院的推进认可这一利空消息打击,午后大幅跳水。有色、煤炭等板块弱势领跌。个股普跌,两市不足200只个股飘红。

    截至收盘,沪指报2592.15点,跌63.62点,跌幅2.40%,深成指报10204.17点,跌291.48点,跌幅2.78%。

    行业消息面看,中央要求加快建立健全药品供应保障体系的消息对医药板块提振明显,医药股表现相对抗跌。国家旅游局将每年投入2000万,重点支持新疆旅游这对当地旅游事业特别是西部旅游形成重大支持,提振了今日新疆板块一度走强。

    今日为5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并未出现投资者期盼的基金做市值行情,沪指2600点关口再度破位,权重股的集体走跌及中字头破发次新股低迷,使得多方继续上攻没有了护盘动力。尾盘跳水打击了市场信心,房地产政策的继续施压对大盘构成一定压力。在调控政策的预期下,未来经济减速的预期的确存在,这自然会抑制多头的做多激情,进而使得A股市场出现了冲高受阻的走势,如此来看,短线大盘难有大的作为,因此,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多看少动,保持更多的现金。

    二、要闻解析

    (一)胡主席亲自推进医改

    中共中央政治局28日下午就世界医药卫生发展趋势和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问题进行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卫生部统计信息中心饶克勤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葛延风研究员就这个问题进行讲解,并谈了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胡主席要让公众看得起病,这次看来是要动真格了!

    胡锦涛在主持学习时发表讲话强调,加快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主要任务。中央已经明确了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要重点抓好的5项任务。要通过落实好5项重点改革任务,有效解决当前医药卫生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使群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切实做到病有所医。要加快完善医药卫生体制机制,为医药卫生体系有效规范运转提供根本保障。

    [简评]:胡主席的明确表态不仅仅使群众“如沐春风”,“看病难、药品贵”或将不会再成为其健康的“拦路虎”;更为重要的则可能是预示着政府有可能即将对隐藏在“看病难、药品贵”背后的庞大利益链动手,以打掉这个使群众苦不堪言的经济“恶性肿瘤”!

    (二)人民币或应“小步快行”升值?

    “1990-2010:走向资本强国——中国证券市场20年回顾与展望暨第四届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高峰论坛”于2010年5月29日在北京召开。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在论坛上表示,人民币升值预期给国内经济带来的害处是大的,因为人民币升值预期炒资产,资产价格泡沫有了。因为有升值的预期,热钱就流入了中国。人民币大幅度升值肯定是有害的,小步、渐行、逐步的升值呢?可能这对国内来说也是两坏之间取其轻要做的。一定要做到人民币升值小步实现,而且是快行还是慢行呢?人民币升值要小步快行,这样给企业的压力就大了,但这种有压力的情况下,企业通过产业升级、自主创新,这样的话可以打开一条路,这条路打开以后,是我国长远经济稳定发展的基础。

    [简评]:随着国内经济实力及经济结构的优化,人民币升值在长期看来应是一个大概率事件,不过在目前全球经济发展不确定性随着希腊危机扩散而骤然增强的情况下,采取“可调、可控、自主”方式进行升值或仍将是最符合我国利益的方式。

    (三)房市调控上海欲当“带头大哥”?

    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陈启伟日前表示,上海市政府正在抓紧制定房产调控政策,按照中央政府调控原则,上海细则将更加严格,同时突出保障性住房建设,打击投机性炒房。而且在提及房地产调控政策时,并未否认上海不推出房产税。在因调控乏力而遭中央点名批评的上海,这次或真的是认真改过并且极有可能因出台更强调控原则而成为房市调控的“带头大哥”!

    陈启伟同时表示,根据目前一手房与二手房成交量来看,房产价格增速略有减缓,但是仍未达到市场预期。房地产商在价格制定上,应该顺应市场趋势,正确把握政策走势。

    [简评]:这一次上海的“喊话”或将使A股争取超跌反弹“勇敢的心”遭遇重创!

    (四)西班牙将步入希腊“后尘”?

    惠誉公司(Fitch Ratings)日前宣布,将西班牙的长期外币和当地货币发行方违约评级从AAA降至AA%2B。目前西班牙正在全力削减债务,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已导致欧盟制订了总值近1万亿美元的计划,以援助欧元区危机最深重的经济体,这或预示着西班牙将面临的路线图与希腊的可能高度一致,或将步入希腊“后尘”?

    2003年以来至今天的降级前,惠誉对西班牙的信用评级一直是最高的AAA。4月28日,标普公司将西班牙的主权评级从AAA降至AA。惠誉主权评级的负责人布莱恩-科尔顿(Brian Coulton)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本次降级源自惠誉认为,削减私立机构和外部债务的行动将显著降低西班牙经济中期内的增长速度。虽然政府债务和相关利息成本仍维持在AAA评级的范围之内,但惠誉预计西班牙经济的调整过程较其他拥有AAA主权评级的国家将更为艰难,所需时间也会更长。

    [简评]: “一个强大的欧元不符合美国利益”而遭到“刻意”打压。同时,这也势必将再次重创全球金融市场,令投资者损失惨重!

    (五)新疆或再迎来资金“大礼”

    中共中央政治局28日召开会议,研究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总体思路和政策措施。会议强调,西部地区具有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应该给予特殊的政策支持。要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有效的举措,从财政、税收、投资、金融、产业、土地、价格、生态建设、人才、帮扶等方面进一步完善扶持政策,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进一步体现项目倾斜。

    [简评]:政府从宏观政策层次对新疆进行优惠进行政策倾斜,似乎在暗示新疆这一次真的是到了发展的“春天”,想不高速发展都难的地步!因此尽管目前A股股指处于弱势,不过新疆板块或仍有机会,投资或可适当给予关注。

重要新闻资讯:

深圳特区延伸方案近期有望获批

上海征收房产税方案已经上报中央

三网融合方案近期难出台 工信部与广电研究第四稿

股市操作必读:

机构高参强推买入19高成长股

5.31最新上市公司公告速递

“一参一控”今日大限 “超标”期货公司股权转让忙

深交所:创业板指数6月1日起正式发布  样本数量锁定100只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