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银行保密制度面临雪崩

2010年06月01日 08:52  CCTV-第一时间 我要评论

进入[第一时间]>>

  

    瑞士的银行保密制度可能面临雪崩的局面。昨天,瑞士议会公布了一份报告,抨击近两三年内瑞士政府在处理瑞银集团信用和税务问题上反应迟缓,未能阻止危机的恶化。而瑞士也将在近期讨论一项涉及银行保密制度的法案,一旦法案获得通过,有瑞士“镇国之宝”之称的银行保密制度将发生重大改变。

    这份长达360页的报告指出,瑞士政府在处理瑞银集团问题上介入时机过晚,政府各部门也没有进行紧密合作。这其中就包括对瑞银客户账户信息问题的处理,报告称,在这个问题上,政府过于依赖来自金融业的信息,既没有亲自进行详查,也没有认真研究美国税务部门对瑞银的调查细节,因此未能认识到危机的严重性,也没能阻止瑞银信用和税务危机的恶化。本周四,瑞士议会上议院将就这一法案进行讨论,决定是否履行向美国提供4450个账户信息的协议,而更重要的是,如果法案得到通过,将意味着瑞士银行业保密制度的巨大转变,动摇瑞士银行业一直引以为傲的行业基石。瑞士目前吸纳的银行存款约占全球的三分之一,世界各地的富豪之所以将巨额资产存放在这个欧洲国家,正是由于瑞士的“镇国之宝”——银行保密制度。根据瑞士《银行保密法》的规定,泄漏客户信息的银行雇员将面临罚款和牢狱之灾,因此,外国富豪可以通过在瑞士存款来隐匿财产,逃避本国税收。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