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产业多项政策1日起“变脸”

2010年06月01日 10:40  广州日报 我要评论

  ●家电以旧换新将从今日起结束试点,记者从有关渠道了解到,商务部将于明日召开以旧换新工作会议,部署全国推广的具体工作,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将在此前广东、江苏、北京等9个试点省市的基础上向全国铺开。

  ●引起空调行业内广泛关注的新空调能效标准也将于今日起正式实施,变频空调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6月1日,包括以旧换新政策和空调能效标准等在内的多项家电产业政策将发生变化。

  以旧换新:试点满一年

  昨日,为期一年的家电以旧换新试点告一段落,家电以旧换新操作系统也被传出将关闭一段时间,“直到国家正式对外公布家电以旧换新全国实施的通知文件”。不过苏宁华南管理中心副总经理范春燕指出,对试点地区的消费者来说,家电以旧换新工作不会有什么变化,“在卖场仍可继续按之前的办法实施”。

  另据记者了解,商务部组织的家电以旧换新工作会议将于明日举行,会议结束之后,关于以旧换新全国铺开的各项政策细节也将得以明确。

  商务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5月23日,家电以旧换新销售新家电突破500亿元,销售1312.8万台。政策带动家电消费作用非常明显。

  此前召开的国务院第91次常务会议已经明确,2010年5月底家电以旧换新政策试点结束后,将继续实施这项政策,并在具有拆解能力等条件的地区推广实施。

  空调:能效新标实施

  另一项在空调行业内引起广泛关注的能效新标也将于今日开始正式实施。记者了解到,按照定频空调新国标,定频空调能效等级由之前的5个等级调整为3个级别,原来的1级和2级能效标准分别将成为新标准中的2级和3级能效产品,能效指标提高了20%以上,高于除日本以外的其他所有国家空调能效指标要求。此前的3级、4级和5级产品将全部退出历史舞台。

  国家信息中心市场信息处处长蔡莹等专家认为,今年6月1日定频空调能效新国标正式实施后,中国空调市场将加速向“变频”转型。

  链接:

  汽车以旧换新到期

  已经实施了一年的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在昨日到期,目前,这一政策是否延期还不确定。但广州、上海等部分地区已自行延长了政策的期限。

  汽车以旧换新政策从去年6月开始实施,从今年1月起,补贴标准由原来的3000元至6000元大幅调整到5000元至1.8万元。商务部称,5月份以来,日均补贴车辆已达2758辆,是政策调整之前办理数量的18倍。 (金霁)

责编:张福伟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