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半小时]张悟本:我在寻找绿豆的替代品(2010.05.31)

2010年05月31日 22:44  CCTV-经济半小时 我要评论

进入[经济半小时]>>

  

 

     5月26日,在铺天盖地的质疑声中,悟本堂和张悟本本人,特地召开了这次媒体恳谈会。会议的主角是张悟本、悟本堂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吴威和30位张悟本的支持者。
     新闻发布会上,悟本堂工作人员(现场主持人):我们今天要一探究竟,我们想要认识、接触和了解一个真实的张悟本
     在这个恳谈会上,悟本堂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吴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出具的这份关于张悟本治愈率的调研报告。他告诉现场的记者,这份报告是中医科学院中医药科技合作中心按照国际社会统计学通用SPSS分析法,随机抽取样本668份,合格样本584份。其中,“痊愈”87份,占比14.9%;“显效”156份,占26.7%;“见效”171份,占29.2%;“无效”154份,占26.3%;“恶化”16份,占2.7%。
     新闻发布会上,悟本堂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吴威:针对这个结果呢,我相信在座的朋友们,可以有不同的角度去解读。
现场主持人 悟本堂工作人员:相信在一些科学的数据前面,一些无端的指责和一些无中生有的谎言会不攻自破。
     一段时间以来,张悟本的学历、资历被各方质疑,恳谈会上,吴威肯定地给出了这样的答案。张老师他是在2004年取得了卫生部高级营养保健师资质,是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科技合作中心的客座研究员,也是中医药科技合作中心的首席食疗保健推广专家,我相信以张老师在食疗和养生方面的经验造诣,完全有能力也将继续在过去、现在和将来,继续为更多的人去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吴威关于张悟本身份的重述,引起了现场一阵骚动,有媒体大声提问,表示质疑,但是主办方理会。恳谈会发布后的第三天,卫生部发表声明,否认了张悟本“卫生部高级营养师”的身份。
     张悟本:刚刚主持人说心情很复杂,其实不复杂,这是一个争论嘛其实很正常了
那我什么心态呢,我是抱着一个非常平静的心态,有何改之、(无责加冕)对待这个事情,但是呢,对于一些无端的猜测、指责,甚至好多无中生有的人身攻击表示遗憾。
     在这次恳谈会的现场,主持人特意介绍了张悟本的粉丝团,是专程前来声援张悟本的。“最近我们也接到了大量的,在张老师接受过食疗帮助的朋友们,对张老师的声援,今天有一些朋友们赶到了现场,现在我想请台下就坐的,曾经接受过张老师食疗帮助的朋友们挥手示意一下   好,手放下,谢谢大家。”
     粉丝:今天无论如何我也要赶到现场,还张教授一个清白。
     除了现场的支持者,张悟本说,经常有铁杆粉丝去自己坐诊的地方,就是为了看自己一眼。
     我经常老碰见这种人,见到了,那个叫什么?粉丝,说特别感谢您,我看好了,这个有机会有欢迎媒体到现场去看一看,我们每天咨询的时候经常来好多人,就是要求我看他一眼,打开门看我一眼,我高兴,我走了,告诉你我的病治好了,经常有这样的人。
     虽然张悟本得到了不少人的追捧,但是目前要张悟本看病2000元的挂号费,也遭到了现场的质疑。
     张悟本:咱们算一笔帐,两千元挂号费,我就这两千元挂号费,剩下都没有了,咱们比如说红斑狼疮的比例,红斑狼疮一百万好得了吗?世界都解决不了的问题,我就吃饭给吃好了,花了多少钱,那么这几位那么都可以算,一天60多瓶药,多少钱一个月,他问题他老得吃,越吃越多,这是什么价钱,两千块钱解决了,贵吗?
      在张悟本回答问题的时候,吴威时不时像这样给张悟本发出信号,或是小声递话、或是点头示意,在张悟本说出“挂号费”三个字后,吴伟马上示意主持人。
     主持人:刚才说的是两千块钱挂号费,两千块钱是挂号费吗?
     张悟本:对了,咱们得澄清,两千块钱是咨询费不是挂号费,因为这是营养咨询,健康咨询,不是挂号费。
     张悟本一直强调,他从事的是营养咨询,而非坐诊看病,收取的也不是挂号费,而是咨询费。在恳谈会接近尾声的时候,对于广受质疑的行医资质的问题,张悟本给出了这样的回答。这个问题,其实你说简单简单吧,因为食疗它不涉于医疗,它跟行医没有任何关系,它是调,中医叫调理,所以说白了,说深了就是文字游戏的问题了,因为我全是饮食,我没一个药,没药,因为我认为行医是俩概念,但是你要说复杂,文字方面的游戏了。
     张悟本背后的人:最早挖掘张悟本的中医科学院科技合作中心,总经理鄢良。说张悟本其人。
     张吾本真正以专家的身份出现,是三年前。2007年,中医科学院下属的科技合作中心,进入社区办讲座推广养生保健知识,张悟本是科技合作中心总经理鄢良特地请来的讲师。
     鄢良:有人推荐他,推荐他,我们试了一下。尽管当时张吾本并没有接受过医学教育,但当时他表达能力强,说起绿豆、萝卜养生自有一套理论,很受社区居民欢迎。实际上我是给张悟本上课的,我单独给他上过两次课。因为它很多经验它是有限的,它理论讲不清的,那我就把中医理论讲给他听,这个东西该怎么讲,怎么讲。
     张悟本在社区的讲座很快就火了起来,名声渐起后,鄢良的团队将张悟本在社区的讲座做成了光盘,标价 200 元,在这个光盘的包装盒上,我们可以看到张悟本的各种头衔:全国营养改善行动专家组成员、中国健康教育促进委员会讲师、卫生部微量元素重点实验室顾问、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科技合作中心首席健康推广专家等头衔。
记者:当时为什么要给他加这么多头衔呢?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