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学者称食疗被歪曲夸大 中医概念被用于行骗

2010年06月02日 09:20  新京报 我要评论

新京报漫画/许英剑

  “出轨”的食疗

  部分“专家”利用中医概念行骗,中医学者指出食疗被歪曲、夸大,呼吁立法监督

  “军阀混战”,一名中医教授形容当下的食疗市场。

  “军阀”们占领的“制高点”,往往是以某种食物治疗世界难题,例如癌症。虽然一个个“专家”被揭穿、受罚,但市场利益驱动下,不断有新的“专家”冒出。他们以惊人又“新鲜”的理论吸引公众,曲解利用中医概念,博取商业利益。

  这种现象令诸多中医学者深为痛心。他们指出,食疗作为中医的一个部分,目前被歪曲、夸大。食疗市场缺乏规范,亟需立法管理。 

  □本报记者 涂重航 北京报道

  5月20日,“食疗专家”张悟本的营销团队,感到了危机。

  在中医科学院中医药科技合作中心,健康推广项目办主任王小雨给员工开会,稳定军心。该中心“首席食疗保健推广专家”张悟本,正被媒体广泛质疑。

  “倒下一个张悟本,还有王悟本、李悟本,千千万万个悟本站出来。”王小雨跟员工们说,中医食疗市场有刚性需求,食疗作为新生的商机,今后他们会继续推出食疗专家咨询。

  从4月开始,该中心另一名专家——“菌王”陈康林,分别在北京电视台和中央电视台做讲座。

  电视上对他的宣传是,“通过服用陈康林野生药用真菌配方治愈的糖尿病、肝病、肾病、肿瘤、神经性疾病等疑难杂症的患者达上千人,被誉为野生药用真菌‘当代神医葛洪’。”

  5月30日,北京西苑医院教授王国玺说,时下张悟本的火,说明市场对中医食疗是有需求的,但是“食疗现在被曲解了,也被夸大了。”

  治癌症的“专家”们

  “食疗专家”们观点常相左。有人说不能吃早饭,有人说不能吃晚饭;有人说吃肉是“找死”,有人则说肉汤可治癌症

  “食疗专家”张悟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早在张悟本之前,号称能治疗癌症的“食疗专家”已层出不穷。他们有个共同点,语不惊人死不休,并将自己的“理论”著书立说。

  曾红极一时的,例如“地瓜王子”林光常。“林博士”曾公开称自己用食物治好了各种癌症。

  2006年8月,台湾人林光常在湖南经济电视台《越策越开心》上说,“抗癌食品第一名是红薯”,顿时,长沙的红薯价格从一元每公斤飞涨三倍。随后他又在辽宁电视台称,“可乐是刷马桶的,地瓜是含氨基酸最全的食品”,“牛奶是牛喝的,不是人喝的”。

  2007年,在大陆正红火的林光常,在台湾被逮捕,2008年因欺诈罪被判刑两年半。

  2006年,天津的刘弘章自称是明朝太医传人,被称为“刘太医”。他开始时“专治癌症”,后来为扩大药品销量,则几乎无病不治。在家制药卖药的刘太医,有一套关于食疗的理论:“高新科技是杀手,饭馆炒菜有玄机”,他称喝肉汤可治病。

  2008年底,“刘太医”被逮捕后,承认自己在行骗。

  数日前,成都有百余人因吃活泥鳅而就医。他们此前听信的是“健康教母”马悦凌的理论,马称吃活泥鳅可以祛肝火。

  据媒体报道,长沙有一名22岁的护士迷上了“健康教母”马悦凌的《不生病的智慧》一书。今年2月,这名女护士按书中所说,食用了8条活泥鳅。结果泥鳅里的棘颚口线虫在其体内筑巢,通过一次手术还没治愈。

  5月30日,中华中医药学会学术顾问温长路教授说,这些活跃在市场上的“食疗专家”,其观点常互相矛盾。就吃饭一事,林光常说不能吃早饭,刘太医说不能吃晚餐,马悦凌则提倡三顿不落。林光常认为吃肉是“找死”,刘太医则让所有癌症病人喝肉汤。

  温长路总结,这些“食疗专家”套路基本一致,都宣称有独家秘诀,宣称是中医名人之后;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都能治愈,甚至世界医学难题癌症都不再是难题。

  食疗本是药疗的辅助

  中医的药疗和食疗,一直相辅相成,从未单独分开。而近几百年,食疗一直发展缓慢

  对于眼下红火的张悟本自称“中医食疗第一人”,北京中医药大学2009届中医诊断专业博士黄剑雄认为,这是对中医食疗的误读,有“煽情作秀”之嫌。

  5月30日,黃剑雄介绍,其实几乎每个中医都能做“食疗”,它与药疗原理一样,只不过用具有药效的食物,代替药物。他介绍,大多数食物的药力较和缓,属性偏中和(例如山药)。食疗对于慢性病较理想,可缓解一部分药物强烈的药力,不易伤及脾胃。

  据介绍,中医食疗伴随着中医的发展已有数千年历史。中医的药疗和食疗,一直是相辅相成的,从未单独分开过。

  春秋战国时代,《黄帝内经》中有“食饮有节,谨和五味”的名言。文中“虚则补之,药以祛之,食以随之”等句,指出饮食调理的辅助意义。

  成书于战国时期的《周礼》,载有专业的“食医”和四时饮食宜忌与调适方法。

  解放军总医院微量元素研究室主任、博士生导师赵霖介绍,中国历代名医对膳食功能均有论述。

  战国时,扁鹊说:“君子有病,期先食以疗之,食疗不愈,然后用药。”唐代孙思邈也指出:“安身之本,必须于食,不知食疗者,不足以全生”。

  历代也有食疗专著流传下来,例如孙思邈《备急千金要方》书中设有《食治》、《道林养性》、《退居饮食》、《养老食疗》专篇,收载有果实、菜蔬、谷米、鸟兽四类食物、总计154种。并利用医药学观点,对日常食物进行详细解说,至此“食疗”已成为专门学科。

  黄剑雄介绍,食疗是中医疗法的组成之一,不过近几百年来,发展不理想。除了部分民间经验,其他的主要是宫廷用来进补的较多。

  “几百年来,食疗还是缺乏发展空间,原因很多。”黄剑雄说,多数中医对用药物治病比较熟悉,针对性强,见效快,用得顺手。

  而用食疗的话,患者如不能马上见效,往往半途而废。一般的大夫,都不愿面对这种局面。

  “中医食疗和药疗并无绝对的界线。”黄剑雄说,比如感冒,用生姜、葱白、香菜煎汤发汗,这也是中药,也算食疗。

  黄剑雄拿自己的诊疗经验为例说,他一般先用药物治疗,当患者对自己建立起信心后,再劝患者以食疗、按摩作为辅助,“这是比较保险的方式,因为我们对于那些食疗方大都没有单独用过,比较缺乏信心。”

  乱象产生的土壤

  一些商家将中医概念改头换面,冠以噱头,加以利用。而真正的食疗研究者,则几乎没有临床机会

  5月30日,王国玺教授指出,市场上伪食疗书籍受捧,基本源于观点的哗众取宠,抛出一些“人咬狗”的观点和方法。

  这些“食疗专家”夸大食物的治疗作用,甚至用一种或几种食物,号称能治疗百病。

  “把正常的饮食和药疗混为一谈,是对中医的曲解。”温长路教授说,一些所谓专家,过分夸大了某种可食性药物的某种效果和普遍适用范围,属于明显错误。

  温长路介绍,食材作为药物,中医是从它们对疾病的作用原理这一角度认识的,它们的身份不再是一般意义的食物,而是药物。在中药群体中,没有“唯一”的意义,具有同类功能的药物很多,不是“舍我其谁”;也没有最好与最差之分,药物之间的功能是相对而言的。而应用中,是结合人体疾病状况辨证使用,任何药物都不具有泛指性。

  去年底,卫生部的一项调查认为,我国居民健康素养的总水平,只有6.48%。温长路认为,在目前状况下,食疗宣传混乱,也是无法避免。他认为,目前接受专家宣传的受众中,起码有50%的人是盲目的。不过,随着人们健康素养的提高,“会走到正道上来”。

  温长路认为,因为现代医学飞速发展,客观上对中医的预防保健体系产生了排斥,另一方面也因中医人对话语权不能有效把握,重视程度不够,造成中医的预防保健体系逐渐失去应有的位置。

  而在市场上,这些中医法宝被改头换面加以利用,被商家冠了噱头骗钱。

  据黄剑雄介绍,时下一些钻研食疗的人,包括一些中医食疗“专家”,几乎没有临床机会,所以大多停留在理论探讨上,对于治疗疾病,很少有实践经验。他认为,也正因如此,“张悟本”们才有机会忽悠。

  “建议中医药管理局起诉”

  “以后西医怎么看中医,社会怎么看中医,都要花很大力气修补。”王国玺教授建议中医药管理局起诉张悟本

  “我是专门做中医课本的,很气愤,也感到很无奈。”谈到目前的食疗市场,温长路说,现在是“外行比内行更胆大”,部分不是医生的人写医、不懂医的人论医,宣传内容有一叶障“木”、以偏概全、以讹传讹、以假乱真的倾向。

  温长路认为,因多种原因,医学界的正规军失去了应当占领的市场份额,而让杂牌军甚至冒牌军充斥市场。

  例如,在医学界内部,一些专家视科普为“小儿科”,不屑一顾;一些专家的著述,则因缺乏通俗性、实用性、可读性的表述,被大众冷落。

  “现在食疗市场,简直是军阀混战,李鬼太多。”王国玺教授说,现在食疗养生市场上,打着中医旗号的很多,而真正是中医的不多。

  王国玺认为,监管不力,是出现“张悟本”们的主要原因。他呼吁立法规范。

  另一方面,不少电视媒体单纯为了提高收视率,热炒热捧,毫无约束。不过也有的电视节目比较严格,要求上节目的专家来自三甲医院、有学历证明等,“虽然收视率落后于那些炒作节目,但那些都是真的。”

  王国玺教授说,张悟本等“食疗专家”的出现、暴露出的问题,无疑是毁坏中医的名誉。

  “以后西医怎么看中医,社会怎么看中医,都要花很大力气修补。”5月30日,王国玺说,“建议中医药管理局起诉张悟本”。

责编:王玉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