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SA封堵中国银联]专家观点:VISA舞剑 意在争利

2010年06月04日 08:56  CCTV-第一时间 我要评论

进入[第一时间]>>

专题:VISA封堵中国银联境外通道

  

    看了很多有VISA封杀银联的报道,可能很多人和我都有一样的疑问,就是VISA为什么要如此咄咄逼人,这两个发卡机构争的到底是什么呢?

    此前国内的双标示卡国内业务走银联通道,国外业务在VISA通道,但目前中国银联独家经营国内业务之外,其国际业务开展迅速而且费用低廉,自然有挤占VISA份额的可能。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 郭田勇:从VISA来讲,一直有这个规定,是我发行的卡,所以(持卡人)刷卡就要走我的线路。而境内银行卡市场没有对外开放。visa可能有很大的怨气。

    业内专家分析,VISA此举至少可以实现两个目的,一方面其作为上市公司,面临着不断寻求新的收入来源的紧迫压力,尤其是在金融危机背景下,亚太市场特别是中国市场越来越被VISA所看重,在中国持卡人身上做文章,可以帮助VISA增加收入;另一方面,VISA此举可以压制银联在境外的扩张,中国银联作为新兴卡组织,依托中国经济的崛起,近年来在国内和全球发展迅猛,银联的成长客观上对VISA在全球银行卡市场的寡头垄断地位和长期利益造成了潜在威胁。VISA的这种单方面行动实质上是将自身利益置于中国法律法规、中国持卡人、发卡银行的利益之上。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