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道]气象疑云(2010.6.5)

2010年06月05日 23:41  CCTV-中国财经报道 我要评论

进入[中国财经报道]>>

  

    首播时间:2010年6月5日

    人们对气象的关注从来没有像2010年这样高涨过,这一年,关于气象的新闻时常占据着各种媒体头版头条的位置。为什么会出现如此罕见的天气?为什么它们会如此密集地出现?当后天、2012这样的灾难大片虚构着我们地球的未来时,我们自然也要认真想想,我们的地球究竟怎么了,我们的未来究竟会怎样?

一、五月“问天”

    2010年5月18日, 记者开始调查气象疑云的第一天。早上,打开手机,我们就看到了这样的短信:南方暴雨。
这样的新闻对于所有地球人来说早已屡见不鲜,从2010年新年的第一天起,气象就成了这半年来人们印象最深刻的另类记忆。

    最安静的新年:

    2009年的最后一天,北京市气象台预报2010年1月3日有中雪。1月2日,预报被改成了大雪。1月3日凌晨3点20分,气象部门发布暴雪蓝色预警;8点50分,预警信号再次上升至黄色预警信号,北京遭遇了50多年来同期最强的一场暴雪,大雪让一向喧哗的长安街都变得静寂起来,似乎只有地上的”新年”二字提醒着人们,此时其实是本应热闹非凡的新年。

    最拥堵的地铁:

    从2009年11月1日至2010年3月14日,北京共连续降雪13场,一次又一次的大雪对交通产生巨大影响,人们笑称,拥挤的机场成了菜市场,湿滑的路面成了无人区,那地铁的情况呢?尽管北京地铁公司已经加开了多辆临时列车,但面对洪水般的人流,列车数量似乎怎么增加也不够用。“特别挤,快把我挤得上不来气儿了。”

    最着急的乘客:

    欧洲之星高速列车是连通英国与欧洲大陆的重要交通工具。这个冬天受寒潮影响,这辆运行15年的明星列车多次停运,大量乘客滞留在车站,走投无路。“三个月前我就买票了,我正在这等着看有没有信儿 ,真是一团糟。”

    最远的春天:

    英国大诗人雪莱说: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可是今年的春天就是挺远的,三四月份本应是春暖花开的季节,可今年的春天却迟迟不来,这可愁坏了众多服装厂家。往年三四月份正是春装销售的旺季,今年却出现了春装刚上架就打折,而且打折也卖不动的情况。

    最热的商品:

    当许多国家领教地球的低温时,4月,印度首都新德里最高气温达到43.7摄氏度,拉贾斯坦气温达47摄氏度,创52年最高纪录,当地气象部门预测,接下来的几个月高温天气仍将持续。人们在诅咒这个盛夏的同时,城市里的空调商们,把空调价格涨了不少,可是仍然供不应求。

    最新防沙武器:

    这个春天里,人们常常闻到沙土的味道。从3月份以来,中国先后发生了15次沙尘天气,其中3月19日发生的强沙尘暴,影响了我国21个省(区、市),深圳的空气质量重度污染,香港多个地区空气污染指数创历史新高。

    尽管很多人戴上了口罩,围上了纱巾,但还是不能完全阻挡沙粒的侵袭,怎么办呢?老百姓发明了最便宜最实惠的防沙武器。

    最火爆的生意:

    沙尘暴还给不少行业吹来了人民币。沙尘暴后,光北京专门打扫尘土的小时工估计就能赚40万,再看看这些布满尘土的车辆,无疑又给北京大大小小的洗车行带来了不少生意,保守估计,沙尘暴后北京的洗车行至少有500万元进账。

    最古老的游戏:

    不仅仅是中国北方,从日本到俄罗斯,从西欧到北美,整个北半球都遭遇了强烈寒流和创纪录的大雪侵袭。不过暴雪给人们带来的似乎也不全是烦恼,今年2月,华盛顿降下了90年来罕见的暴雪,雪后的广场上,人们又玩起了久违了的童年游戏。“我们开心的玩,重新找回童年,我跟你说,我已经50年没打过雪仗了。”

    最硬的乒乓球:

    你见过能把汽车砸烂的乒乓球吗?5月16日,一场罕见的冰雹突袭美国中南部城市俄克拉荷马城,像子弹一般的冰雹忽然从天而降,虽然冰雹只下了半个小时,却让当地居民印象深刻。冰雹有如乒乓球一般大,一些房屋窗户被砸烂,在外行走的路人也遭冰雹袭击而背部严重红肿,车子则是损毁严重。“没见过这样的大冰雹。”

    最惊险的涉水行车:

    进入五月,我国南方连续遭遇大范围强降雨,广州在5月6号至15号的一周内,接连遭遇三次暴雨袭击,打破了1908年广州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新纪录。暴雨使得广州中心城区50多处发生内涝灾害,一些主干道水深竟达3米,无数车辆、行人被困途中,很多小区的地下车库遭遇“没顶之灾”。

    从年初到今天,仅仅五个月,来自世界各地的这些极端气像信息,让人们越来越对地球环境的突变原因充满疑问。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