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秀成:一口井泄漏 对美国石油供应没有影响

2010年06月06日 13:29  CCTV-环球财经连线 我要评论

进入[环球财经连线]>>

专题:美国漏油事件

  

    主持人:漏油事件对于整个行业的影响会如何呢?就此问题来连线一下中国石油大学中国油气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董秀成。董先生,您好。

    董秀成:您好。

    主持人:

    漏油对于油价会有什么样的影响?而且在未来的影响会否逐渐地显现?

    董秀成:这次事件对油价的影响应该不大,至少从短暂来说不大。因为单一的某一个油井出问题,比如说某一个油井的产量是非常有限的,对整个石油市场,包括对整个美国的石油市场来说,它的供应能力没有减少。尽管发生了这样大的事件,墨西哥湾主要是美国的产业区,在墨西哥湾地区并没有因为这口井出问题,而导致其它的井关闭或者停止生产等等,从供应能力来说没有减少。这样从短时期来说,对油价的影响是微乎其微的。

    但是为什么要分析它的影响,从长远来说它可能会有影响。因为随着这件事件的爆发,包括美国政府对近海油田开发的禁令,下一步想在这个地方再钻井、再开采可能会受到更加严格的限制,包括其它国家,包括有海洋沿岸线的这些国家,可能会对近海的油气勘探开发的活动增加一些限制条件,这是从政府层面来说。

    从石油公司来说,由于这件事情发生,使得一些公司可能会认为这是一个很大的教训,各个公司可能也会延缓对海洋石油的开发。从长期来说,供应量可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也会对价格产业一定影响。

    主持人:在漏油事件发生之后,美国已经暂停了所有的近海石油开发,有人就说“英国石油公司感冒,全体石油公司都得吃药”,您同意这个说法吗?这对于别的公司来讲是否公平呢?

    董秀成:这个问题应该这么来说,美国历届政府对美国在近海开发油气资源的问题一直是有一些争议的,美国主要是出于生态环境的角度,避免油气勘探开发导致近海环境、生态的影响,所以一直是有一些争议的。但是这件事情应该是触发了美国政府对这个问题可能会持续、进一步去争论,过去民主党和共和党在这个问题上一直也在争论,不同的总统对这个问题的看法也不一样。这件事情促使奥巴马政府下令暂停对近海油气的开发。我想对其它的石油公司当然会有影响,因为在近海油气开发过程中,不光是BP公司,美国有许多石油公司,其它一些石油公司可能也在这个区域有业务,如果说是“英国石油公司感冒,其它公司都吃药”,这个可能有些牵强,但是确确实实由于这件事情爆发,使得美国对于近海油气开发这个问题,我认为将来能不能进一步放松,取决于美国政府的评估,但是我相信从长远来说可能还是要放开的。因为油气资源的开发是一个长期的问题,但是可能门槛和标准会越来越高。美国这么做,我相信其它国家可能也会有一些效仿或者是仿照的效应。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