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时间.读报 2010-06-07

2010年06月07日 10:13  CCTV-第一时间 我要评论

进入[第一时间]>>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读报。转变发展方式,促进经济增长,继续来看各大报纸对这一主题的重点报道。

    今天的《人民日报》关注的是联想集团的转变,它的转变关键词是“智造”。联想控股今年成立了4亿元人民币规模的首个天使投资基金,“联想之星创业CEO特训班”也将向社会开放,项目组精挑细选出30位科学家,来给这些创业CEO们会诊把脉。

    《新华社》关注的是石油之城克拉玛依的转型。作为一座典型的资源型城市,新疆克拉玛依市计划建设油气生产基地、油气技术服务基地等五大基地,发展金融、信息、旅游等三大产业。眼下,克拉玛依市依托金融产业,依托成熟的“数字油田”经验发展的信息产业,依托特殊的自然风光和地形地貌发展的旅游产业已初具规模。

    《浙江日报》说的是浙江嘉兴中华化工的转变之路。公司原有的第一代香兰素生产技术,由于工艺水平落后、环保难以达标,随时可能关停。嘉兴中华化工加大了技术创新投入,投资3亿多元建成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二代香兰素绿色生产线,年生产能力达到1万吨。在降低能耗比上,更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仅这一项,每吨就能减少1.2万元的生产成本,一跃成为全球香兰素行业的“领头羊”。

    最近,我国浙江、广西、四川等地相继出现大大小小的圆形塌陷,以及地面下沉的问题。而就在4号,江西的南昌市又出现了险情,先来看相关报道。

    四川叙永县的观众刘传福也给我们发来照片,他们那里也出现了这么一个“天坑”。一开始是直径1米的天坑,后来随着雨量的增多,“天坑”扩大到4米宽了。多个地区突现出现地面塌陷,引发了附近百姓的关注和联想。这些天坑究竟是怎么回事?这一现象到底有没有共性?
 
    今天的《人民日报》说,四川省地质工程勘察院公布勘察结果,表明“天坑”的出现是人为造成,与地震、极端天气无关。就拿四川大邑和崇州的两处所谓的“天坑”来说,四川省地质工程勘察院的刘俊贤等专家判断,大邑的“天坑”是由于抽取地下水冲走土层砂粒造成的;而崇州“天坑”则是由于附近进行过地震物探勘探,连续爆破使土层变松引起的。加上每年的5月又是雨季和水田灌溉的季节,大量的降雨和水田灌溉会加快导致天坑的出现。

    我们的编辑查了下资料,其实“天坑”是一种喀斯特负地形,目前国际上公认的标准天坑的深度和宽度在100米到300米之间。最近国内出现的这些少则三五米,多则十来米的塌陷,可能还算不上真正意义上的“天坑”。不过,要避免天坑产生,一方面有关部门应该规范施工行为,比如施工时含砂量要控制在一定范围,施工要提前布置好红线,安全距离是15米,如果离建筑物或重要地段近了,就不应允许动工;另一方面,一旦周围有了塌陷,一定要加强监测,在不小于3米的距离外竖立警示标志,同时要尽快回填,回填时要避免填充透水性强的土体,严防附近类似地面塌陷的产生。有了科学的解释和防治办法,天坑并不可怕。

    接下来一起听听读报留声机。

    民生是高回报的投资。说这话的是陕西省神木县委书记郭宝成。今天的《新华每日电讯》说,去年3月1日起,有40万人口的神木在全县全面实施“免费医疗”。郭宝成表示,即使是算“经济账”,政府也“赚了一大笔”。一是指用少量的钱初步解决了群众的看病难问题,二是因为群众得利了,所以政府“大赚了”。这一种“政府大赚”让人拍手称快。

    每人每年少买一件不必要的衣服。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苏泽群提了上述倡议。《南方日报》说,如果每人每年少买一件不必要的衣服,就可以节省约2.5千克的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6.4千克。只要你愿意,举手投足都可以给世界增添绿意。

    这次调价不是涨价,是重新核定价格,因而没有涨幅限制。说这话的是湖北省物价局的一位负责人。今天的《人民日报》说,今年4月1日起,黄鹤楼公园的门票价格从50元涨至80元。武汉一位市民质疑其涨幅过高,且未举行任何听证会。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