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P堵漏初传捷报 难消黑色梦魇

2010年06月07日 10:29  经济参考报 我要评论

  英国石油公司(BP)当地时间4日宣布,已成功用一个漏斗状装置“盖住”墨西哥湾海底的漏油油井,并开始将部分泄漏的原油和天然气输送到海面上。

  然而,这对BP来说仅仅是缓解了一下燃眉之急。自4月20日墨西哥湾漏油开始以来,英国石油公司已是焦头烂额——市值大幅缩水,清算赔偿接踵而来,越来越多的民众受到影响。面对狂潮般的指责,石油巨头未来如何应对,公司掌舵人是走还是留?BP的黑色梦魇似乎难以散去。

  “We"re a strong company committed to meeting all of our responsibilities.”

  “我们是一个强大的公司,将履行我们每一项责任。”(彭博社)

  继“钢筋水泥罩”、“大礼帽”、“灭顶法”相继失败后,BP4日首传捷报,据路透社消息,“切管盖帽”法已初见成效。BP首席执行官海沃德(Tony Hayward)承诺将以负责任的态度处理此事,但BP真的顶得住吗?公司市值缩水1/3,目前已为漏油事件支出约10亿美元,并将这场事故损失的估算调高到了370亿美元,有分析人士称,这将吸干公司今后三年开支外的自由现金流。不少分析师认为,公司管理层必将出现重大变动,海沃德的前程凶多吉少。

  “It"s inevitable we will see it on the beaches.”(《每日邮报》)

  “我们肯定能在海滩上看到漏油,这是无法避免的。”佛罗里达Escambia郡的社区服务负责人维尔金斯对浮油蔓延态势十分担心。

  最新卫星图像显示,墨西哥湾海面上的漏油覆盖面已达2.4万平方公里,浮油距离佛罗里达海岸线仅有11公里。当局警告,浮油登陆佛罗里达备受游客欢迎的质朴沙滩是迟早的事。华盛顿等地的愤怒民众纷纷走上街头,要求政府冻结罪魁祸首BP的资产,此后一周,全美逾50个城市陆续展开“捉拿BP”的抗议示威。

  “I am furious at this entire situation because this is an example where somebody didn"t think through the consequences of their actions.”

  “对整个事件我感到非常愤怒,许多人不考虑自己行为的后果,这就是一个例子。”(CNN)

  美国总统奥巴马4日视察受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影响最大的路易斯安那州。他警告英国石油公司,不要把对灾区受害者的赔付“看得太贱”。民调显示,有53%的美国民众认为政府应对不力。为了避免这场生态灾难演变成政治灾难,奥巴马前后三次前往墨西哥湾地区视察,并推迟本月对澳大利亚和印尼的访问。作为回应,英国石油公司高管5日说,BP没有为墨西哥湾石油泄漏事件设立专门的赔偿预算,但会继续赔偿漏油造成的损失,满足所有合理索赔要求。

  “It"s not going to look good paying about $3bn in [quarterly] dividends to shareholders if at the same time local fishermen are having their livelihoods destroyed in the Gulf.”

  “如果在墨西哥湾当地渔民的生存因漏油受到威胁之时,仍向股东支付每季度30亿美元的红利,这看上去不妙。”(《卫报》)

  在此次漏油事件前,BP计划今年将分季度向股东发放分红总值约10.5亿美元,公司将于7月25日公布下季度具体分红数额。美国已有两位民主党参议员对此事表示反对,认为如果BP公司在漏油清理结束、相关债务偿还之前进行分红是“令人无法理解的”。英国证券机构Evolution Securities 的分析师斯图尔特认为,此时分红会给BP带来巨大的政治风险。但一旦分红减少或取消,将引发投资者抛售股票,对于市值已大幅缩水的BP来说,无疑将是雪上加霜。

  “We expect offshore energy liability insurance premiums to trend higher,perhaps meaningfully,as insurers and re-insurers take stock of their losses and re-evaluate the complex risks associated with drilling in deep waters.”

  “我们预测离岸能源开采的保险费用将上涨,这应该是有意义的,因为保险公司及再保险公司会重新考虑深海钻探的风险。”(《卫报》)

  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对整个石油业产生了巨大冲击。这是继1988年英国北海油田Pipe Alpha爆炸以来最严重的事故。据估计,保险业将损失约36亿美元(以2009年价值计算)。国际评级机构惠誉表示,深海钻探保险金已上涨50%,而浅水钻探也受其影响,保险费上涨了15%至25%。

责编:刘慧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