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利空来袭 大盘面临最严峻考验?

2010年06月07日 14:03  成都日报 我要评论

  上周市场在2500点之上连续盘整,尽管成交量已经屡创新低,但市场依旧难言企稳。本周,市场又将面临严峻的考验,农业银行IPO、地产股组合拳、周边股市大跌,三大利空之下本周股市走势令人担忧。

  利空一 超级大盘股抽血股市

  上周五,农业银行在证监会网站公布了招股说明书,根据公告显示,农业银行计划发行不超过222.35亿股A股股票,若全额行使A股发行的超额配售选择权(俗称“绿鞋”)的话,则发行不超过255.7亿A股。按照目前市场预计的2.5元到3元的发行价预测,按照发行A股最多255.7亿股计算,其A股融资规模仅为640亿到767亿人民币。此外,另一大盘股IPO宁波港预计募集资金超133亿元,唐山港也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亿股A股。这3只大盘股募集合计近千亿。

  点评:千亿元的巨量融资对于任何市场都是一个重大考验,尤其是对于当前市场而言,这样的考验无疑更加严峻。上周五,股市单边仅成交617亿元,而这3家公司的巨量融资已经远远超过了市场的单日成交。值得注意的是,在申购阶段,超额认购倍数的放大效应,这些IPO对于市场抽血的作用更是毋庸置疑的。因此,从资金面上来看,市场连续地量的趋势仍将持续。

  利空二 地产股面临大利空

  和农业银行IPO的消息同时,上周五管理层还给出了地产行业的调控组合拳。住建部、央行和银监会发出通知,就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中第二套住房的认定标准进行了明确的规范。按照通知的界定,在二套房的认定上,实行以家庭为单位,以“认房”为主,同时又辅之“认贷”的最严厉的二套房标准认定政策。

  点评:分析人士对此认为,上述通知作为房地产调控组合拳的一部分。对于地产股,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利空,短期地产股将再度面临调整。房地产行业已经处于阶段性衰退之中,行业所处的发展环境与过去大为不同。因此,我们认为相对估值的价值参考作用有限,低估值并不意味着有趋势性投资机会。实际上,即便是地产股已经处于低估值,但股价最基本的功能正是反映公司经营业绩的预期,与其买营收和利润双降的地产股不如去寻找那些成长性确定的中小盘股。

  利空三 外围股市再度暴跌

  由于美国公布的就业数据令投资者失望,加上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出现蔓延趋势,上周五纽约股市遭遇重创,截至收盘,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3%,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比前一个交易日跌323.31点,收于9931.97点,跌幅为3.15%。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跌37.95点,收于1064.88点,跌幅为3.44%。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83.86点,收于2219.17点,跌幅为3.64%。

  点评:美股再次击破万点大关,周边股市的大跌对于原本就面临利空考验的A股市场无疑是雪上加霜。分析人士认为,2520点-2580点区域再次面临考验,这里涉及大盘的短线趋势是否改变。不过,也有乐观的分析人士认为,市场在连续的利空中或许低开没有悬念,但在大幅低开之后或许有望出现快速反弹的走势,毕竟连续的利空或许意味着短期的利空出尽,而成交量的连续萎缩也预示着市场杀跌力量的降低。因此,本周市场有望先抑后扬。本报记者 刘泰山

  相关新闻

  农行A股首次发行申请将接受审核

  农业银行于上周五在证监会网站刊登招股说明书。根据发审委公告,证监会将于6月9日召开第89次发审会,审核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A股首次发行申请。公告显示,此次农行发行的A股和H股总计不超过476.46亿股。其中农行将发行不超过222.35亿A股。

  农业银行招股说明书显示,本次发行将在A股和H股市场同步发行。若未考虑农行A股发行和H股发行的超额配售选择权,将发行不超过2223529.4万A股,占A股和H股发行完成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7.00%。若全额行使农行A股和H股发行的超额配售选择权,将发行不超过2557058.8万股,占A股和H股发行完成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7.87%。与A股同步,农行拟通过香港公开发行和国际配售,初步发行不超过2541176.5万股H股。

  本次上市的承销商最终敲定由4家本土投资银行构成,中金公司、中信证券(600030)、银河证券、国泰君安榜上有名,财务顾问则选定招商证券(600999)和海通证券(600837)。此前瑞银、摩根士丹利、高盛以及摩根大通均落榜。招股书显示,农行2010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49.79亿元,较2009年同期增长38.5%。综合而言,其财务基础优于同业上市之前的水平。本报记者 刘泰山

责编:王玉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