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奶牛养殖业]前景看好 乳业公司扩张抢奶源

2010年06月08日 21:37  cntv.cn 我要评论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零散的牛奶养殖户都在惨淡经营,那么养牛大户的状况又如何呢?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一些奶牛养殖场和乳业公司,都很看好后市,正在快马加鞭布局自有奶源基地,希望提前在复苏的乳业市场占得先机。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全国规模以上乳品企业3月份乳制品产量168.25 万吨,同比增长11.30%,其中液体奶142.33万吨,同比增长11.18%,干乳制品25.92万吨,同比增长 11.95%。与2月份相比,液态奶、干乳制品3月增幅都有提高。分析人士表示,去年3月份,我国乳制品市场虽然还未完全恢复,但当时产量仍然是增长的,只不过增幅较小,今年的大幅增长表明行业复苏在加快。

    记者:“因为看好市场未来的发展前景,所以现在已经有不少的规模化养殖藏和乳制品企业开始扩建。我现在就是在菏泽市一家乳制品加工现场,我身后正在扩建的就是这家企业的乳制品加工生产线的二期工程。据了解,这里建成之后,每天处理鲜奶的能力达到五百吨,也就是说它每天需要五万头奶牛给它保证奶源。”

    走进这家年销售额3个多亿的乳品企业,就好像走进了一个大工地。许多建筑材料散放在院子里,虽然已是中午时分,但是厂房里的施工改建还没有停止。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两年来企业的销售区域并没有扩大,但是销售额却在以每年百分之四十左右的速度增长,他们预计未来乳制品市场的需求空间将更大。也正是因为看到这一点,企业还计划建设奶牛养殖区。

    山东银香伟业集团副总经理田忠红:“未来五到七年的时间,奶牛的存栏规模从现在的三万多头达到十万左右的规模,今年争取完成两个养殖小区,我们每个养殖小区是按照万头国际牧场来定位的,所以一年的增长速度大约在一万五道两万头这样子。”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几乎所有的乳业公司都有“奶源建设”的计划。光明乳业目前已启动上海马桥工业园建设,准备建设一个现代化乳制品加工园区基地。伊利股份发布公告称,将在山东省临朐县新建日产900吨超高温灭菌奶及日产140吨冷饮项目,投资金额达39008万元。蒙牛公司在西南地区的神县万沟村修建千头奶源基地。此外,还有不少地方的牧场因为看好乳业上游产业,也在加快新扩建牧场的步伐,一些万头牧场项目纷纷上马,进口奶牛的势头有增无减。统计显示,今年3月全国进口种牛13565头,同比增长6.8倍;一季度进口种牛29138头,同比增长15倍,已接近去年全年进口量的3/4。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