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证券:未来几年无牛市

2010年06月09日 08:03  中国证券报 我要评论

  安信:A股3季度面临两大风险 短期难迎大反弹

  安信证券研究所8日在京举行2010年中期策略会,去年12月率先看空A股的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程定华明确指出,下半年资本市场将面临盈利调整和流动性收缩的两大压力,四季度后压力方可能缓解迎来一次像样的反弹,建议投资者在短期内保持低仓位。

  上市公司盈利面临下降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程定华表示,GDP增速在今年一季度达到峰值后出现了回落,今年下半年经济还会继续减速,目前不清楚的只是减速的速度有多快。对于投资者来说,短期最大风险将来自于存货调整和流动性衰减。目前产品库存指数已经接近历史高点,而需求在不断下降。如果经济快速减速,经销商下半年会面临现金流压力,在这种情况下,不得不大幅削减库存,唯一的办法就是降价销售,意味着PPI会出现剧烈的下降,会杀伤企业的毛利率。而且,如果库存出现剧烈的调整,意味着经销商会中断与厂商和生产商的采购,很多公司盈利会快速下降。

  “如果经济减速的速度很慢,存货的调整就没有这么剧烈,但同时意味着CPI下降的速度也很慢,那么市场盼望的信贷放松以及财政刺激政策就会遥遥无期,因为决策层担心CPI始终高企,这种情况下市场最大风险将在于流动性缓慢地抽紧和衰减。”程定华认为,无论经济以哪种速度减速,总体来看市场在三季度都会面临较大压力,指望短期迎来大反弹不太现实。

  部分蓝筹或成“木乃伊”

  程定华预计,今年四季度之后,随着经济减速和企业盈利下调,财政政策会出现一些活动空间,届时股市会迎来明显的反弹机会,但绝不是反转机会,因为新一轮牛市的宏观和微观基础还正在酝酿,远未成熟。

  他认为,2005年以来的牛市是以化工、有色、钢铁等重化工行业的高速增长为微观基础的,目前这些行业都进入了产能过剩,盈利能力出现了趋势性破坏,在未来十年时间里,这些行业会系统性的失去投资机会。“下一轮牛市的根基一定是由新兴产业和大众消费品行业构成的,而不是由传统行业构成的,”程定华表示,目前仅有医药、信息设备、食品饮料、白色家电、电气设备5个行业的ROE水平超越了2007年高点,看起来像是新牛市的萌芽,但尚不清楚这些星星之火是否可以燎原。

  因此,在投资策略上,程定华建议短期保持相对比较低的仓位,战略性向新兴产业和大众消费品行业转移,战术性上可以参与传统行业反弹。他预计,熊市见底时可能会出现三种特征:一是有一部分公司特别是一线蓝筹股票会变成没有水分、没有弹性、没有动量的“木乃伊”;第二是二三线或者三、四线传统行业公司会不断下跌和创新低,过程和2002-2005年在底部折磨的情况一样;第三是经过两年或者三年时间有些新兴产业变得成熟,市值从20亿、30亿冲击200亿或者300亿市值,这样的特征如果出现,意味着熊市趋于结束。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