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泰证券:六现象印证 双底构筑或已成功

2010年06月09日 08:36  中国证券报 我要评论

  银泰证券

  本周前两天盘中都跌破2500点整数关,但没有创出新低,表明2500点一线的底部区域支撑力度有效。我们认为,尽管市场后期走势还有反复,但随着市场局势逐渐明朗,市场热点活跃扩散,六月大盘有可能在双底构筑成功后,走出先抑后扬的反弹行情。

  市场局势逐渐明朗

  5月底以来的大盘再次下跌,主要受到两方面因素的影响。一是内外两重影响,二是农行巨额IPO对市场资金面的压力影响。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和中国对房地产的调控政策有可能会加大中国经济下行风险,但同时在欧洲债务危机导致外部需求存在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可能会令中国政府宏观调控出现微调。在房价没有出现实质性下降之前,房产调控政策不会出现太多松动,这已经是确定性的事件。所以,房地产调控政策已经不再成为影响股市中短期走势的决定因素,且在欧洲债务危机不断升级背景下,保经济增长、防止两次探底已成为首要政策目标。与此同时,不排除在农行IPO期间,管理层会营造相对宽松的市场环境。而且从历史惯例看,只有二级市场表现稳定,才能使一级市场的IPO发行更加顺利,二者之间是相互促进的关系。

  双底构筑成功希望大

  目前市场双底构筑成功希望增大,因为市场总会提前反映经济的趋势变化,当前市场点位已包含了对于中国经济未来下行风险的悲观预期,2500点以下有阶段性“空头陷阱”嫌疑。

  首先,成交量呈现地量水平。大盘从4月中旬的3181点一路跌至2481点后。近期两市日成交量合计已经降到了1400亿-1500亿元左右,这不仅是市场峰值时35%左右的成交量水平,也是自2009年以来的周地量水平,而上海市场成交量也创出16个月以来的新低,地量地价是股市的常见现象。它表明市场多空双方都十分谨慎,继续下跌的动力正在减弱,反弹的力量也在积聚,2500点一线作为阶段性底部区域将再次得到支撑。

  其次,市场指标凸显底部特征。根据相关统计显示,目前上证综指换手率、市盈率、市净率均已接近历史最低水平,从调整幅度分析,2009年8月以来,上证指数跌幅27.40%,几乎接近熊市调整幅度水平,大部分的市场指标已显现出2008年底、2009年初时的市场底部特征。

  第三,外部资金加速流入。来自我们的统计显示,上周中国基金获得的资金流入增加了三倍,而且是连续第二周唯一获得资金流入的国家。流入中国的资金达3.06亿美元,令自4月起的总净流入达16亿美元,逆转了首季12亿美元净赎回的情况。同时,保险资金购买指数基金大举入市,央企也开始通过基金专户进场等。

  第四,获批新基金增多。管理层频频释放做多信号,大盘越跌,批准基金发行数量越多。如近期一个月时间内在发新基金数目已达到17只,其中偏股型基金为15只。而且部分大基金公司旗下产品也已开始试探性加仓。

  第五,资金紧张局面逐渐缓解。由于预期本周资金将大幅度净投放,周一银行间资金市场价格再度回落,其中隔夜回购利率水平降至1.7181%,猛跌38个基点,已经恢复到5月份最后一周的水平,预示着资金紧张局面正在逐渐缓解。

  第六,盘中出现分化走势,中小盘股有渐趋活跃的趋势。如本周前两天,深市成交额都超过沪市成交额,而深市中小企业板与创业板的成交额占到深市总成交额的一半以上。说明在大盘股表现疲弱的同时,创业板和中小板、以及部分受政策影响的中小盘个股纷纷走出连续反弹行情,很多股票具有小双底形态,短线操作机会明显。

  本周将公布5月份宏观数据,需要关注宏观调控的动向。我们认为,A股市场已经达到或者接近估值底部,但由于下周将迎来端午节假期,市场观望情绪愈发浓重,预计本周股市反弹高度有限。在投资方向上,建议继续关注受政策持续支持的新兴经济产业,继续在三网融合、新能源、新材料、节能减排、军工、医药等行业中寻找投资标的。

责编:王玉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