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百灵投资:市场双底初具雏形

2010年06月09日 08:37  金百灵投资 我要评论

  金百灵投资 秦洪

  昨日A股市场出现了指数相对窄幅震荡,但个股机会依然活跃的走势特征。其中上证指数已持续两个交易日拉出阳十字星,似乎表明大盘仍有进一步反弹的空间。但盘面的新现象所折射出来的征兆似乎并不乐观,那么如何看待这一信息?

  多头心态略显毛躁

  从昨日盘面来看,虽然指数运行未有新的格局出现,但盘面却出现了几个较有意思的现象:

  一是昨日沪市的量能低于深市,昨日沪市的成交量为703.3亿元,但深市的成交量则为720.6亿元。深市成交量超越沪市,其背后折射出活跃资金已形成了集中火力狙击中小市值品种的态势。

  二是股价结构层面。昨日中国太保等金融股再创调整以来的新低点,工商银行更有向下破位的态势。而银行股的动态市盈率只有10倍左右,理论上已具备估值优势,但仍跌跌不休。相反,昨日小市值品种迭创新高,这其实与前文提及的深市量能超越沪市量能形成了相互印证的格局,因为银行股等品种的疲软其实意味着目前仍有资金在逃离大市值品种,但也有小市值品种持续得到资金青睐的特征。

  三是操作心态方面。昨日盘面显示出,市场的心态渐趋于浮躁,不仅仅体现在部分活跃股在盘中突然有一笔大买单就将股价推高至涨停板的现象,比如说一汽夏利、大连控股等品种,显现出“急功近利”的操作心态;而且还体现在新股的走势中,昨日的云南锗业等首日上市交易的新股一改前期新股上市首日较为疲软的走势而大幅飙升。

  短线仍有破位预期

  正是基于此,有观点认为昨日上证指数所形成的双十字星K线形态并不是大盘短线企稳反弹的信号,相反或折射出一个不佳的预期——有破位的可能性:

  一方面是因为前文提及的多头相对毛躁的心态,因为每当市场破位之前,总有一些诡异的走势出现。

  另一方面则是因为A股市场的内在估值数据落差已紧绷到一个临界点,这里的估值数据落差指的是大市值品种的低估值数据与小市值品种的高估值数据,目前银行股等估值数据已落至10倍,但小市值品种的估值数据仍然在60倍甚至更高,这些数据显示出目前A股市场已到了一个临界点,要么就是大市值品种出现底部,推动着大盘反弹;要么就是小市值品种出现回落,推动着大盘估值重心再下移。

  而就目前来看,大市值品种显然缺乏反弹的动能,毕竟二季度业绩增速放缓的预期、经济结构调整政策的分歧等均抑制着主流资金对大市值品种的关注度,这其实也是银行股迭创新低的诱因。

  而小市值品种则由于估值的高企等因素,也难以拓展空间。更何况,近期大市值的新股扩容信息临近,A股市场的存量资金面临大考,如此就使得舆论对于大盘再度破位下行探底的预期渐趋强烈起来。

  既如此,在操作中,笔者建议谨慎操作,轻仓为好,静候方向明朗。

责编:王玉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