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因素导致深市超越沪市

2010年06月09日 08:47  证券日报 我要评论

  受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因素的困扰,A股市场重心持续下移,沪指再度考验2481.97点的前期低点。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沪指进入2500点区域,市场单日成交急剧萎缩,地量频现。截至昨日,沪市已经连续7个交易日成交额不足千亿元。

  备受关注的是,本周一,深市成交727.3亿元,历史性地超越沪市713.8亿元的成交额。Wind统计显示,这是2000年11月8日以来,深市成交额对沪市的首次超越。昨日,深市成交720.6亿元,沪市成交703.8亿元,超越幅度进一步加大。

  对此,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三大因素导致深市成交金额超越沪市,但这只是短期现象,一旦大盘股活跃起来,市场又会回到沪市成交量领先深市的常态。

  首先,资金趋紧,大盘股表现力不从心。央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为5107亿元,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7740亿元。尽管1至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达33748亿元,但相对于去年流动性超常规的充沛,依然有明显的趋紧。特别是,由于政府加强房地产调控、银行资本充足率的压力以及回购利率上涨,使资金流动性日趋紧张。

  实际上,从5月以来,货币市场拆借利率急剧升高,已经达到2008年底金融危机爆发时期的水平,资金面紧张的现象已经出现并延续了一个多月时间。在此情况下,包括农业银行在内的超级大盘股即将发行,以及中小市值股的批量上市,对本来趋紧的资金面带来较大的压力。与此对应的是,申购新股的资金也从过去的万亿水平,至目前大幅下降。同时,中登公司数据显示,4月两市合计新增股票账户128.09万户,比3月回落29.3%;其中新增A股账户数127.65万户,比3月减少29.4%,环比减少约三成。

  场内资金的阶段性趋紧,导致市场信心不足,大盘股表现力不从心。

  其次,20年来深市A股数量首次超过沪市。有数据显示,今年1月22日,随着创业板推出及中小市值股的不断发行,深市上市公司达到875家,20年来深市A股数量首次超过沪市的873家。

  截至到昨日,深市上市公司达到984家,沪市只有869家。不过,由于沪市集中了大量“巨无霸”,深市市值与沪市相比仍有很大的差距。

  以昨日收盘数据统计,沪市总市值为179167.50亿元,深市总市值为61734.73亿元,深市总市值仅为沪市的三分之一。从流通市值上看,由于沪市非流通股规模相对较大,沪市流通市值为97962.90亿元,深市为33814.45亿元,较总市值的差距略有缩小。

  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的不断扩容,激活了深圳市场的投资信心,形成了巨大的资金吸引效应。

  另外,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上市公司创新特色更为明显,符合经济结构调整的预期,更契合新兴产业的发展方向。自4月15日本轮调整以来,尽管股指不断下行,但盘中热点此起彼伏,特别是以中小板和创业板为主的中小市值品种,表现尤为抢眼,上演了一幕幕“小舢板”变成“大龙头”的精彩好戏。特别是,6月1日,创业板指数正式发布后持续上行,新高不断,为创业板个股的再度奔放,注入了动力,增添了自信。

  由此,有业内人士认为,深市成交超过沪市的象征意义较大,这至少体现了市场目前的态度——资金到底是看好新兴产业还是看好传统蓝筹。在目前的政策面和资金面情况下,这是市场的理性选择,短期市场机会肯定是在中小板和创业板,预计资金从沪市流向深市的过程仍将继续。

  总之,自A股市场成立以来,深市成交超过沪市,令投资者印象最深的无疑要属1996年时,当时深市的深发展高举绩优大旗,颠覆了此前市场热炒的上海浦东概念,并引发了一轮波澜壮阔的大牛市。现在,当大盘下跌至2500点一线,深强沪弱再现,并且深市成交额又一次历史性地超过沪市,历史会否重演?让我们拭目以待。(张晓峰)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编:王玉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