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如何化解弱势考验农行

2010年06月09日 12:55  cntv.cn 我要评论

进入[环球财经连线]>>

专题:农行启动上市进程 IPO大戏终开幕

  

    《环球财经连线》主持人:我们看到,农行的不良贷款率相比此前上市的工商和中行,以及建行来说,是明显的偏高。对于农行的资产、质量、竞争力方面,我们想知道,您有什么样的判断?

    叶檀:相对于这些已经上市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来说,应该说农行的资产质量是比较差的。因为除了你刚才所说的整个的不良贷款率之外,我们知道,农行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庞大的员工队伍以及一些准政策性贷款的问题。农行员工的人数是整个最高银行里头最多的,有40多万人,但是因为一些原因,农行事实上是无法裁员,这导致农行的成本偏高不下。

    还有一方面,对于农行来说,它在县级这些城市的广泛的布点,对农行来说,它是成本高了,还是低了,它未来盈利能力如何,其实大家并不怎么看好。当然,如果说农行的内部治理结构能够改善,我们相信这么多的,在县域的网点对于农行来说是笔财富,但是如果做得不好的话,有可能成为一个非常大的负担,有可能成为未来政策性不良贷款的一个重要的来源。章艳。

   《环球财经连线》主持人:对于农行的定价水平来说,市场它会有什么样的预期?

    叶檀:农行的定价水平,我们客观的说,现在农行1.5%或者1.6%的市净率它是比较低的,接近于现在动态的各大行,比现在各大行的动态市净率的水平还要略低一点。也就是说,农行如果以这样的水平来发行的话,它没有享受到新股发行通常应该有的议价。对于农行来说,对于这样一个发行价格,它当然不是说太满意。但是由于现在的市场往下走,导致整个的银行板块的估值系统下移。我们知道,不管是工行也好,建行也好,所有的这些银行,它的估值已经处于历史的底部区域,在这样的一个市场里头,农行想以以往的,比如说两倍的市净率来发行的话,这可能性恐怕是不太大,除非市场出现一个非常大的扭转。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