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都证券:权重行业持续反弹动力有限

2010年06月10日 08:11  中国证券报 我要评论

  国都证券 张翔

  周三午盘主要由于银行、石油等权重行业的急速拉升,大盘强劲回升,两市成交也明显放大。双底态势意味着短期内2500点一线有望构成阶段性的底部。不过,我们认为银行、地产等周期性行业很难出现持续性的反弹。事实上,周三中小盘股并未因大盘股的崛起而回调,也反映出主流资金的态度。

  银行股强劲反弹,一般认为有两方面的原因。其一是此前严重超跌,技术上有反弹的要求;其二则是农行IPO即将成行,有观点认为有资金做多银行股,以为农行上市营造一个较好的市场氛围。在我们看来,以上两方面原因都是影响银行股走势的短期因素,银行股出现阶段性反弹的可能性也不排除,不过,真正让机构投资者对银行股避而远之的中长期因素是地方融资平台对其资产质量的不利影响,以及中国经济新的增长动力未明朗。

  有观点认为,农行IPO标志着大规模的银行融资接近尾声,利空出尽利于银行股扭转前期颓势。但是,融资压力只是利空因素的一个方面,让投资者困惑的另一个利空因素远未明朗,即地方融资平台对银行业绩的负面影响究竟有多大。或许事后来看,地方融资平台的风险并没有大家想像的那么大,毕竟可供地方政府支配的资源依然充足,例如国有资产,例如开征物业税、资源税对地方财政收入的贡献。但是,就目前而言,这一最大利空尚未出尽,诸多不确定性依然制约着投资者的信心。我们注意到,周三大涨的中信银行与宁波银行均遭受机构席位的大幅减持。

  如果从较长期的视野来看,传统周期性行业的估值体系也可能受到经济转型的影响。目前中国经济须承受转型期的阵痛,高增长动力难以释放:其一,全球经济进入缓慢复苏期,我国经济对外需的过度依赖受到考验;其二,要想解除房地产对经济的绑架,必须忍受打压房地产对经济带来的暂时的不利影响;其三,提升居民收入、改善民营经济处境面临较大的体制性阻力,短期内很难有效提振消费。在此背景下,经济增速放缓直接压制这些在A股市场中占据较大权重的行业的估值,进而制约了市场整体估值的提升。

  当然,资金面也未出现明显好转。虽然货币政策上有微调的迹象,但考虑到管理通胀预期及抑制房地产泡沫,整体上仍将保持适度偏紧。此外,在农行IPO成功之后,其他沪市大盘股又将恢复正常的发行节奏,再加上深市小盘股的持续密集发行,融资压力仍不可忽视。

  综合来看,短期内大盘有望在权重股拉动下延续小幅反弹格局,但机构投资者对权重股的谨慎心态决定了其上行空间有限,而且即将发布的5月份CPI很可能超过3%,意味着短期内调控压力放松的预期较难实现,因此我们预计大盘在冲高受阻后仍将转入区间震荡。建议投资者谨慎参与大盘股反弹行情,操作重点仍应集中于符合经济转型趋势、且估值相对合理的新兴产业与消费行业。

责编:王玉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