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地产股惊天逆转 大盘反弹还是反转

2010年06月10日 08:14  中国证券网 我要评论

  受隔夜美股上涨推动,昨日两市双双小幅高开。此后,两市走势低迷,成交清淡,沪指盘中一度逼近2500点整数关口。但午后市场却惊现神奇一幕,受农行推迟上市传闻影响,前期表现萎靡的金融板块突然实现惊天大逆转,中信银行直线涨停,带动银行、保险、券商、地产等权重股集体飙升,两市股指放量大涨,创出自5月25日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

  截至收盘,沪指报2583.87点,上涨69.92点,涨幅2.78%。深指报10346.3点,上涨307.49点,涨幅3.06%。两市成交总额1960亿元,同样创出5月25日以来的最高值。沪市成交额重回千亿以上,重新超越深市。

  板块方面,昨日两市全线飘红,银行、券商、房地产等权重板块涨幅居前,银行板块整体大涨3.92%,位居涨幅榜首位,券商板块以3.85%的涨幅紧随其后,房地产板块涨幅也高达3.68%。而前期风光无限的中小盘股昨日却表现不振,创业板指数涨幅仅为1.00%。

  由于午后大量资金涌入,银行、地产板块同样高居资金净流入榜的前列,其中金融行业资金净流入22.1亿元,房地产行业资金净流入11亿元,个股前十大净流入榜中,银行更是独占7席。

  对于昨日突如其来的走势,市场人士说法不一。部分市场人士指出,金融板块的异军突起,只是受到了农行推迟上市传闻的影响,支撑市场触底反弹的条件仍不具备。预计在传闻不攻自破后,大盘仍将继续寻求底部支撑,权重股引领大盘上涨只是昙花一现。

  但也有相当一部分市场人士表示,农行传闻只是推动市场大涨的导火索,在权重股估值过低以及政策面回暖预期的背景下,部分资金乘势杀入。目前市场“双底”格局已初步形成,大盘反转将不期而至。

  ⊙记者 张欢 屈红燕

  ○见习记者 巩万龙 编辑 于勇 朱绍勇

  银行地产:

  含苞欲放VS回光返照

  “大盘要实现反转,银行地产的反弹必不可少,但目前无论从政策环境、盈利增长、估值水平看,都看不到其继续上冲的动能。”分析人士表示,“此外,从昨日上涨过程中的机构动作看,逢高抛售银行股的迹象非常明显,应该引起投资者的关注。”

  最能反映机构动向的龙虎榜显示,部分机构借银行股盘中大涨契机,逢高出逃银行股。其中,昨日率先发力的中信银行出逃迹象明显。数据显示,中信银行前五大卖家中,有四家为机构席位。而宁波银行前五大卖家中,第二和第四大卖家也是机构席位。

  光大证券分析师沈维表示,由于息差回升相对缓慢及较高的信用成本率,全年业绩增长预测面临下调。在宏观经济复苏和企业盈利恢复的大背景下,2010 年银行业经营基本面仍相对稳定。但受到房地产调控、融资平台清理、结构调整以及政策趋紧的影响,商业银行信用成本在下半年有上行压力。

  针对银行业估值已接近底部一说,安信证券分析师高源说,“2008年则是本轮银行盈利周期的高点,目前银行的盈利周期已经进入下行区间,这将伴随着银行估值的系统性下移。在盈利周期的拐点附近,估值对股价的作用总是显得更为重要;而在盈利方向确定的时期,盈利会对股价起到更重要的作用,而今年显然属于前一种情况。”

  在地产股方面,大成基金表示,虽然在不断的调整后,地产股估值已经较为合理,反映在市场上,地产股价格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上升,但是对于调控政策的消化需要一个过程,在未来政策及基本面的变化仍存在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地产股可能仍无趋势性的投资机会。

  小盘股:

  凌寒独秀VS高处不胜寒

  伴随昨日权重板块的翩翩起舞,近日表现夺目的小盘股却大为失色。华融证券研发部负责人周隆斌说,大盘是否能实现风格转换,还是要从更根本的经济增长模式转变分析。虽然目前中小盘股的估值水平较高,但如果在结构调整的大环境下,中小盘股中部分质地优良,符合新兴战略产业发展趋势的公司会脱颖而出,实现高速发展,将支撑目前的估值水平。

  “当然了,中小盘股今后肯定会出现一定分化,不是所有的中小盘股的估值都是合理的。”周隆斌说,“大盘股确实存在估值修复的需要,但是能不能回到前期的估值水平,现在很难说,我们还是要多根据整个经济发展模式的变化作出判断。”

  诺安基金表示,经济转型体现在股市就是结构分化行情,代表经济转型方向的中小板和创业板,远远超越了A股市场,走出了独立行情。中小市值股票的估值水平远远超过了蓝筹股,继续受到市场的追捧。但中国经济转型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这是一个长期的渐进过程,估计A股市场结构分化行情还会延续,处于经济转型方向的中小盘成长股机会较大。

  上海证券分析师钱伟海表示,目前创业板公司2010年动态市盈率约为50倍左右,中小板回到30倍以上。中小板、创业板估值水平过去两周虽然出现回升,但整体估值仍处于相对合理水平。随着国家“新经济”产业政策的陆续出台,将进一步催热相关行业,并带来巨大的投资机会。

  “在大盘整体仍处于筑底盘整阶段下,创业板市场很有可能如今年的2 月一样,会再次成为市场的一个突破口,引领市场走出一波反弹行情。”钱伟海说,“从近期创业板指数推出的时机看,很可能考虑到目前创业板的点位处于较低水平,因为从中小板的经验看,推出当日收盘点位就成了历史低点。”

  农行上市:

  回暖契机VS砸盘推手

  西南证券分析师闫莉表示,目前市场传闻农行最低发行PB为1.5倍,虽然该发行价有利于农行上市后的表现,有可能成为今后银行股止跌企稳的契机。但短期来看,1.5倍的PB低于绝大多数上市银行股,将对整个银行板块估值形成向下的牵扯作用,短期来说并不利好银行板块。

  私募经理廖黎辉说,“还要看农行上市之后的表现,如果跌破发行价则对银行股造成新的压力,打破弱势平衡,导致大盘整体往下;即使上市后价格稳中有升,但在地产调控背景下,银行股向上的空间也有限,依然不看好后市。”

  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昨日银行股突然拉升可能是该板块整体利空出尽。此外,为了配合农行的顺利上市,不排除有部分主力资金进行护盘。而从历史经验看,弱势行情下的大盘股融资反而利好市场走势。同为史上最大IPO的工行上市后,市场迎来了一波大的牛市,因此并不能简单将农行上市和砸盘画上等号。

  中信证券分析师于军表示,银行股融资接近尾声是市场反转的必要条件,考虑到战略配售部分后,农行IPO公众融资比例仅为60%到70%,明显低于市场预期。从历史经验看,大盘股IPO不等于市场下跌,弱势环境下的IPO,反而可能成为大盘由弱转强的催化剂。目前各上市银行再融资方案已基本确定,其中大多数通过定向增发或发债方式实现,这将为未来市场反转提供良好支撑。

  上元投资董事长孙志洪认为,农行上市之后,大盘股融资压力减轻,这时A股才可能迎来机会。去年“最牛私募”罗伟广认为,按照目前的传言,农行的发行PB将是1.5倍,这将封杀了金融股的下跌空间。

  金中和执行总监曾军认为,虽然机构投资者有意向积极认购农行是一个正面的信号,但是无法扭转大盘的颓势,因为其他利空因素太多,如欧债危机下可能还有出人意料的噩耗不时传来,农行被积极认购无法抵消其他多个利空因素影响。

责编:王玉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