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大盘股发行或给市场带来转机

2010年06月10日 08:17  中国证券网 我要评论

  大盘股发行导致市场“失血”的说法近来不绝于耳。农业银行IPO昨日顺利过会,对此,一些评论称,农行上市会分流股市本已紧张的资金,同时导致银行股供给量增加,这些都是银行股等大盘股以及市场整体行情走弱的重要原因。

  实际上,情况可能并非如此。统计资料显示,大盘股的发行并不会对市场流动性造成实质影响,只是心理影响较大。如,2006年中行、工行等超级大盘股密集发行,股市并没有出现大幅下挫,反而迎来了一轮波澜壮阔的大牛市。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大型银行估值水平已较历史底部非常接近,从成本角度看,农行在市场估值处于低谷时发行反而会对投资者有利。

  对市场影响有限

  一直以来,大型IPO发行带来的资金面压力被认为是对市场最直接的影响,因为发行期间大规模申购资金会被冻结,而发行后带来的市场扩容也将消耗市场流动性。

  然而,统计资料显示,2006年超级大盘股密集发行,而这似乎并没有给当年的市场带来明显的流动性压力,没有导致市场明显的下跌,相反,当年出现了一轮前所未有的大牛市。

  其中,2006年中国国航A股的发行颇具代表性。当时,中国国航面临的处境是机构无人问津、散户申购便中,似乎天生就是熊股的命。2006年8月18日,中国国航A股上市。上市首日直接以破发价2.78元开盘,最低跌至2.74元。不过,在上市后第十个交易日,国航迎来转机。9月4日收复发行价后便一发不可收拾,股价于2007年涨到30元,涨幅超10倍。国航的转机也是大盘的转机。8月21日,即便是央行再度加息,股指也是低开高走,盘中的下跌成为绝佳的买入机会,牛市就此进入超出所有人想像的阶段。

  当然,也并不是所有大盘股发行都会对市场产生积极影响。如大盘股中国石油和中煤能源发行前市场就出现了明显下跌。业内人士指出,这两次IPO处在2007年10月和2008年初,均是A股市场受到高估值、高通胀和金融危机等多重因素影响,上证综指由6000多点高位快速下跌的时期,发行前的市场下跌更多来源于市场整体持续走弱的自身延续,所以应该另当别论。

  银行股估值逼近历史低位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目前A股的银行股估值正处于历史低位,AH股的折价十分明显。”如,招商银行AH股折价接近20%,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银行股AH股折价均在10%以上。根据国泰君安的预测,2010年股份制银行和上市大行的平均PE不足10倍,PB1.67倍左右,与股市大幅下挫的2008年行业1.52倍PB十分接近。

  而光大证券指出,银行板块短期影响将取决于农行最后确定的发行价及对应的估值水平,目前上市大银行平均PB为1.84倍,2009年静态PE 为10.8倍。若农行发行价给予的估值较高,在流动性允许的情况下将撬动板块其他个股估值。

  心理影响大于实质影响

  在A股市场,大盘股的发行对于市场的影响可能更多来源于投资者情绪波动。李迅雷表示,投资者在大盘股发行前对于市场扩容带来的流动性压力担忧和上市后的表现对其投资意愿的影响都会在不同程度上影响市场走势。

  “2006年年底工商银行发行上市带动大盘上涨,但如果大盘股估值偏高也会打击市场信心,如2007年10月中国石油高价发行后不佳表现很大程度打击了投资者信心,对市场造成一定影响。”

  专家指出,相比之前三大行的上市,农行IPO所面临的市场环境要相对悲观。首先是目前股市处于弱势;其次,目前全球经济刚刚从危机泥潭中走出,欧债危机等不确定性因素甚多。不过,市场低迷时也会使得农行的发行价相比较较低,“从成本的角度看,市场处于低谷时发行反而对投资者较为有利”,李迅雷指出。

  在供求关系上,天相投顾首席策略仇彦英称,“现在农行上市相当于供给增加,短期应该会出现不平衡,但从中长期来看,心理层面影响大于实质性影响”。

责编:王玉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