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现实 未来依旧是窄幅整理

2010年06月10日 16:06  中国证券网 我要评论

  在股指期货推出之前的讨论中,不少人提出过这样的忧虑:标的指数沪深300中有大量的权重股,开放“双向市”以后会不会有人借助蓝筹股四两拨千斤的控制指数,进而将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变为“对倒”的工具,从而大量获利?当时的答案是,应该不太会,因为股指期货最重要的功用应该是避险,是套期保值,而不是通过频繁的多空变换来赚取差价。不过从周二开始的期指异动,到昨天的现货市场“惊天腾飞”,却让我们感觉到这场联动恐怕“非同一般”,相信那篇《银行股暴涨真相:游资借传闻做局股市期市赚上亿》的文章已经经过不少人的转载,大家都看过了。事实上,昨天涨停的龙头中信银行(601998)和宁波银行(002142),其最大的买家均不是机构,而是江浙游资,反而是机构充当了卖方的角色。

  那么到底这样能够赚得多少利润呢?根据《暴涨真相》一文所说:如此做的原理就是“先是在期指市场埋伏大量多单,然后突袭一两只银行股,很快拉涨停,激活人气,引来跟风盘。由于银行股是沪深300指数中权重最大的板块,300指数飞快上涨。又由于期指市场是T+0,多单在指数飙升后,立即可以平仓获利,从而获得暴利”,继而“虽然买中信银行(行情,资讯,评论)最多席位只有6000多万,但我估计,实际使用资金应该在2亿元左右,中信银行只是一个标杆作用。若包含期指市场资金,做这个局至少需要8亿元,获利肯定在亿元以上。这种操作绝非普通投资者能完成,即使明天(6月10日)买进的股票全部跌停出货,算下来也只损失2000万,而且还没有计算在今天多单平仓后反手做空的盈利。”结合传闻落空的事实,我们不难得出结论,这是游资利用天时(农行过会引发遐想),地利(江浙游资齐齐出动)和人和(银行股处于超跌濒临绝地反击时)三位一体所发动的“完美”投机战役。也再次证明了,A股期指目前还停留在相当初级的超级投机占据主导地位的阶段,其对现货市场有着高于预期的操纵作用(周二尾盘期指为何发狂的向上攻击,现在也就有答案了),第一道“刹车器”要想刹车,必须付出长远的努力。

  传闻全是假的,机构全是卖的,相信很多人会对昨天的二八行情感到极其失望,不过笔者要说的是,我们当然要看到期指制度仍不健全所引发的“消极意义”,但也应该看到权重股异动所带来的积极意义。实际上,由于怕被打上“波动推手”的恶名,公募基金往往会沦为趋势的傀儡,它们一般都不是大盘在重要转折点的推手,中国平安(601318)2008年10月30日的涨停,中国铝业(601600)2010年3月19日的涨停,其实都是出自强力游资之手。但你能说它们没有对指数的稳定作出贡献么?中国平安(行情,资讯,评论)正是在那次涨停以后,确立了中长期的大底,等机构再回补之时,价格已经要高出不少了。我们不能光看到游资精心设计的先跌后涨(包括周二尾盘的挖坑,和周三盘中的挖坑)将权重股冲刺至涨停的“妙局”,还要想到,为什么在这个位置权重股能够如同干柴遇上了烈火,一点就着,具有一呼百应的影响力(昨天几乎全线一二线蓝筹均在大盘疯涨后开始有所动作)?

  如果真的是湿柴,恐怕游资即使祭出百般的炽热火焰,也没法点燃其中的激情吧?所以归根结底,不管外因到底是传闻还是游资的精打细算,内因都是最关键的——那就是二股已经实在是跌得太厉害了,该有一个反弹了。如何能够在流动性紧缩的时节,让权重股的“稳健”不磨成“低迷”,让权重股不要从“不会涨”变成“会跌”,是目前市场亟需解决的问题。农行上市时恰好就遇到了这样一道“难题”,也只能无奈接受了。农行既然都能够接受低迷市道的事实,继而能够削价发行,那我们也应该接受目前市场运行的事实,具体说来,目前市场有两大现实是必须认清的:

  第一,二强八弱行情难以持续的现实。前面已经说了,昨天的大涨是游资在节骨眼上集体出手所导致的,那么来也如风,去也匆匆的游资自然不会老老实实的在权重股中呆着,低开它们照样获利,所以今天权重股集体低开萎靡也是极其正常的。回顾中国铝业(行情,资讯,评论)3月19日后的走势,不正是低开姿态吗?对比中信银行和宁波银行在12月4日以后的走势和今天的走势,也会发现今天要弱上许多。这就证明了游资在和权重股“激情一吻”之后,又和中小盘股紧密相拥了。深圳成交金额再度轻易超过上海,沪市居然无非ST股涨停,这些都说明了短期内二股的活跃只是脉冲式的,尽管笔者一直战略看好,但战术上实在无法实现接连上涨,主角依旧还是八股。

  第二,窄幅震荡仍是主要方向的现实。再度观察中国铝业涨停后的走势,你会发现在完成了“量度涨幅”过后,半年线就成为了难以逾越的压力,往后中铝再也没能跨过13.65的高点,反而又跌去了30%左右。这就证明只靠短时间冲动就想向上占领重要阻力位,是相当困难并且不现实的。目前沪指受制于有“小牛熊线”之称的20日均线,今天甚至刚欲翻红就遭受强烈空压打击再度跳水,深成指虽然略强,但把20日均线换成30日均线,还是能够看出指数依然没有能够“一马平川”。虽然中小板综指已经跨过60日均线,但连阳的它也可能会出现又一次的顶背离引发回调,届时股指仍然有可能考验下方支撑。上不去下不来,这种尴尬很可能继续。

  我们当然希望看到权重股出现持续的上冲行情,因为只有它们由弱转强,才能带领主板指数接连冲关,进而化解中线看空的担忧。但笔者从午评时就开始强调:仅仅是一个脉冲阳线,解决不了目前核心板块弱势仍在的大问题。虽然中金所很可能对期指日内过度交易进行限制,但刹车器没有“集体发生作用”,整体环境未有改观之前,最强的做多理由依然是“中线跌幅太大”,我们还没法就此转为乐观。后市最需要提防的就是中小盘个股连续上冲后引发暂时见顶的调整(进而有可能将指数塑造成大头肩顶态势,不过这是后话了),如果八股中的资金因为它们超买而撤出,进而回流到二股身上,那么行情的安全性会进一步加强,不过这也仅仅是一种希望而已。在脚踏实地还没“踏实”之前,我们不谈“仰望星空”,还是以以上所说的两点现实为参考依据。

责编:王玉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