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证券:风格转换只是一厢情愿

2010年06月11日 07:59  中国证券报 我要评论

  民族证券 徐一钉

  笔者认为,估值水平低并不是上涨的“必然”理由,阶段性资金的偏好决定了阶段性热点所在。6月9日,银行股的突然发力大涨,但其只是“昙花一现”。创业板指数推出后的8个交易日,累计上涨了17.48%,并带动中小板指数上涨4.76%。而同期,上证综指、沪深300指数下跌1.14%、0.84%。尽管创业板、中小板个股的市盈率很高,但如果没有它们维系市场人气,2481点恐怕早就失守。

  本周,深圳有三个交易日的成交金额超过上海,它反映出A股热点的深刻变化。统计显示:2481点反弹至今,全部A股、沪深300、中小企业板、创业板换手率分别为0.89%、0.43%、2.91%、8.15%。截至6月10日,全部A股、沪深300、中小企业板、创业板的静态市盈率是22.70倍、17.62倍、49.22倍、81.29倍。虽然中小企业板、创业板的公司的估值水平远高于沪深300成分股。但从资金的流向看,创业板和中小企业板是目前资金关注的焦点。创业板日均8.15%的高换手率,是创业板指数能独立于其它指数上涨的主要因素。如果沪深300的换手率依然低迷,期盼风格转换只是“一厢情愿”。

  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经济经过30年的快速增长,目前正处于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型过程中。即由传统行业推动经济增长,正向科技、创新等国家提出的“战略新兴产业”、消费等转型。似乎可以这么理解,传统行业推动中国经济增长30年,故而传统行业在以前的A股市场唱主角。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模式进入转型期,以及“不绝于耳”的淘汰落后产能,传统行业在A股市场中的地位将被“战略新兴产业”,以及未来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行业所取代。比如:医药股。今年以来,“战略新兴产业”、医药股的超强走势有其深刻的背景,并且这种变化才刚刚开始。

  今年以来,已经有包括广东、北京、深圳等14个省市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经计算,平均涨幅近20%。此外,还有热议的“国民收入倍增计划”。大家不难感受到,新一轮企业工人薪酬上涨已在暗流涌动。这意味着中国过去30年来高速增长模式的结束,即依靠大量低工资工人进行低技术劳动、生产廉价出口产品。

  虽然这将有利于分配结构的调整,改变多年来劳动报酬增长远低于GDP增长速度的趋势,从而拉动消费、扩大内需。但对企业而言,工资标准的提高则有可能会增大企业经营的成本压力。但工资和利润之间是跷跷板关系。工资上升较快,利润就会增长较慢或者下降。如果薪酬上涨很快波及到上市公司,对制造业企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企业的业绩将产生巨大的影响。我们认为,很快机构将下调对上市公司2010年业绩增长的预期。而工资增长的同时,将增加人们的购买力,尤其是中低收入阶层的购买力,这对消费类个股是中期利好。

责编:王玉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