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0点附近基金筑底论升温

2010年06月11日 13:39  上海证券报 我要评论

  ⊙记者 弘文 ○编辑 张亦文

  随着A股市场在2500点附近的止跌回稳,基金的“筑底”言论也多了起来。

  底部特征开始出现

  交银主题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史伟认为,A股跌到当前位置,已初步具备一些底部特征。2010年,市场在折腾了一段时间后,或将给投资者带来一定的机会。

  史伟认为,当前市场已经显现出4个底部特征。第一,本轮指数(沪深300)下跌幅度已达到24%之多,应该说跌幅已经很深。

  第二,从当前估值水平来看,估值已经跌到15倍左右,动态市盈率已与2008年1664点的时候相差不多,从估值的角度来看,对市场已有一定的支撑。

  第三,目前机构跟个人投资者的仓位普遍都已降低,在一个仓位不高的情况下,进一步杀跌的动力应该不是特别强。从以往的数据来看,基金仓位降到最低限度时,往往是市场的底部。

  第四,近期市场呈现出比较明显的恐慌性抛盘,而理性的投资者就没有必要再恐慌了。

  “虽然出现底部特征并不一定意味着短期一定见底,也不一定意味着短期一定反弹,但价值型的投资机会的确已经显现。”史伟说。

  宏观经济仍在支撑

  但同时,虽然关于政策的担心仍在继续,不过,场内对宏观经济的判断并不太坏。

  上投摩根纯债基金王亚南表示,近日的市场上涨是对前期超跌的一次正常反应。但目前宏观经济数据整体良好,已公布的4月经济数据显示,当前我国宏观经济在经历一季度高点之后,同比和环比呈现逐季回落态势。由于预计到四季度房地产投资和出口的回落趋势将进一步扩大,当季增长存在一定下行风险,但由于政策存在缓冲空间以及美国目前复苏形式良好,经济重复2008下半年二次探底的可能性很小,全年GDP的增速仍有望接近10%。

  申万巴黎基金也认为,大幅向下的系统性风险大幅下降。虽然目前市场引发的短期估值修复行情没有结束,影响市场的几大负面预期并未得到有效缓解,趋势性机会仍未明朗,但6月份以来政策进入观察期不再紧缩,而房地产在度过成交量降至冰点,之后继续大幅萎缩的可能性较小。

  在此阶段,基金显然更多地从投资价值角度去看待。史伟指出,就短期而言,相对倾向那些随着市场或者房地产板块出现显著回调的股票。这类股票基本面可能并没有太多负面,盈利预测下调的空间也不多。

  从长期来看,史伟则看好符合产业和企业发展规律的股票,如战略新兴产业中的移动互联网、医药等。以医药为例,中国实际人口已经进入老龄化,国家未来推动医改的一系列的措施,以及随着健康意识的提升,未来国民对医药需求的上升等都将产生巨大动力。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