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时期老百姓如何打理“钱袋子”[图]

2010年06月11日 13:42  杭州日报 我要评论

策划/一舟

  文字整理/记者吴静

  摄影视频/记者许卓恒

  话题背景:

  近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价格运行形势分析报告,预计五六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可能在3%左右,上半年平均涨幅将在2.5%左右。

  昨天,省社科院调研中心主任杨建华教授和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郭鹰博士走进本报《财经三人吧》新闻演播厅,阐述了他们独到的见解。

  观点碰碰车:

  A

  CPI和老百姓的关系

  大妈买菜前恨不得先看看CPI

  吧主:CPI,原来是老百姓十分陌生的词,如今连大妈上街买菜前都恨不得先看看CPI。当然,老百姓不太会关心CPI怎么来的,他们最关心的是腰包里的钱少了没有。那么,究竟CPI和咱老百姓有哪些密不可分的关系?

  郭鹰:我先作一个解释,CPI本身是对衣食、教育、通讯、交通、医药等八大类产品固定“消费品篮子”的价格衡量。去年物价是向下的,呈负增长,从去年11月份才由负转正,到现在才半年时间,何况4月份的统计是2.8%。

  另外,从CPI的结构上看,CPI是着眼于8大类商品价格而言的,这次CPI上涨,主要是资源类产品和农产品(000061)价格上涨所致。

  杨建华:前面郭教授也说了,现在的CPI上涨主要是结构性的,是资源类产品和农产品价格上涨所致。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