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今年涨超25% 专家提醒:回购渠道少难兑现

2010年06月11日 13:43  扬子晚报 我要评论

  黄金价格大涨,白银也随之翩翩起舞。作为最便宜的贵金属,今年以来白银的“成绩”着实引起了不少投资者的关注。最重要的是,与其它投资产品来比较,白银的投资门槛要低出许多。随着价格水涨船高,白银的投资性也正被认同起来。不过,必须注意的是,收益与风险是成正比的。

  随着世博会开幕,各种世博特许贵金属纪念品也层出不穷,带动贵金属收藏市场持续飘红。而近日发行的有金有银的“世博大熊猫彩色金银条”,更迎合投资者炒金炒银心理,自世博正式开幕之日起,日成交量持续刷新。

  门槛 不足千元可入市

  当“炒金”话题成为热点的时候,“炒银”每次都会随之被热议起来。今年以来,全国各地又再度传来了白银市场火爆的消息。上海黄金交易所的数据显示,整个5月,该所仅Ag(T+D)的成交量就已经比去年同期暴涨668%,成交金额近200亿元。

  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白银投资门槛低。据了解,国内白银的投资品种主要可分为上海黄金交易所的Ag(T+D)和现货白银。Ag(T+D),即白银延期交收交易品种,与Au(T+D)操作规则一样,采用保证金形式,每手合约对应的实物为1千克,可以多空双向操作,也可进行实物交割。

  以7日Ag(T+D)收盘价格4070元/公斤计算,每手保证金为10.5%-15%不等,白银的投资门槛仅五六百元。相较于眼下须三四万才能进场的黄金来说,吸引力自然不在话下。据了解,目前在民生银行(600016)、兴业银行(601166)、深发展和工商银行(601398)已开辟炒银业务。

  市况 波动大风险高于黄金

  另一方面,白银的赚钱效应也是吸引投资者入场的关键因素。据了解,今年春节过后,国内白银开始冲击4000元/公斤大关,截至目前,白银的涨幅已经涨超了25%,而黄金也不过12%左右。

  “从历史数据来看,在黄金和白银同涨同跌的行情下,白银的波幅会比黄金更大。两三年前,就曾发生过白银一天之内下跌20%的事情。”金顶集团总裁陶行逸昨日告诉记者,若黄金是大盘股的话,白银只是个小盘股,人为操纵因素很大。“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美国亨特兄弟就一度掌握全球1/3的白银,市场完全被其操纵。”

  此外,陶行逸还认为,除了白银市场的波动幅度大,风险与之成正比之外,大量国内投资者对白银市场缺乏专业经验,目前还是小众的投资品种,因此还是应该谨慎介入为宜。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