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A股大猜想:魔咒是必然还是危言

2010年06月11日 15:29  CNTV综合 我要评论

  2010年南非世界杯开赛在即,在球迷们对于这一全球盛事翘首以盼的同时,类似"世界杯魔咒"显灵和和"6.24行情"重现的各种猜测,也随着世界杯赛的临近而逐渐升温。A股在今年的赛季走势如何,回顾历史行情或提供有益参考。

  根据全景网和广东卫视《证券早班车》的共同统计显示,四届世界杯A股两度领涨在上证指数存在的20年间,举办过四届世界杯赛,其中两次世界杯赛期间A股表现领先全球主要市场。

  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和2006年的德国世界杯期间,A股上证综指的累计涨幅分别达到13.73%和8.98%,为包括美英法德日等7个全球主要市场中涨幅最大。特别是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期间,全球其余主要股市下跌6%-10%,但A股上证综指劲升13.73%,走出一段亮丽的独立行情。

  2002年世界杯期间A股独领风骚的主要原因是,中国国务院于2002年6月24日下文,决定停止国内证券市场减持国有股。政策救市效果明显,A股上证综指当日涨幅高达9.25%,成就了A股历史上著名的"6.24行情"。

  6.24行情能否重现?

  同样是世界杯赛期间,同样是低迷的A股走势,同样是对政策出台的高度敏感时期。股民们在当前的A股市场上看到历史上"6.24"行情出现之前的种种类似特征。因此,部分投资者作出"6.24"行情将会重演的猜测也就不足为奇了。

  不过"6.24"行情的出现毕竟是股市对于政策突变的极端反应,政策出现拐点是必要条件。换句话说,"6.24"行情能否重现,决定性的条件还是重大利好政策的出台。对于发展已经较为成熟的A股市场,改变股市交易规则的重大政策出台的可能性,相比起8年前显然大大降低。

  全球经济一体化近年股市联动性增强随着通讯手段和交通工具日趋发达,经济全球化已经成为现实。而作为股市作为各国经济的"晴雨表"也呈现出越来越明显的联动效应,这一点从历届世界杯期间各国股市的表现上也可以明显的看出。

  1994年和1998年的世界杯期间,全球各主要股市呈现出个别发展的态势。而到了2002年和2006年,股市的联动性明显增强,2002年世界杯期间,包括中美英法德等7个主要市场中,有6个市场显著下跌。而到了2006年,7个主要市场则有6个出现上涨。

  "世界杯魔咒":历史必然还是危言耸听?

  日前,著名财经评论员皮海洲的的一篇关于"世界杯魔咒"的博客引起了市场关注。所谓"世界杯魔咒",指的是世界杯期间股市会出现下跌,这一现象被称为世界杯对股市的魔咒。A股在1994年世界杯和1998年世界杯期间也确实出现过下跌的现象。

  皮海洲认为,世界杯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需要人气烘托的股市让路于世界杯,尤其是股市行情低迷的时候,投资者不如干脆一心一意看球,股市回落也不可避免。从当前A股市场的情况来看,"世界杯魔咒"灵验的可能性很大。

  不过,皮海洲仅举出1994年和1998年A股下跌的例子说服力未免不足,而事实上在2002年和2006年世界杯期间,A股的表现远远超过了全球其他主要股市,"魔咒"并未灵验。

  从理性上分析,将股市走势与世界杯联系起来未免牵强。不过目前市场人气涣散,不排除世界杯会转移部分股民注意力和精力的情况,造成市场交投进一步清淡。

责编:王玉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