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向左还是向右 外资机构分歧加剧

2010年06月11日 15:32  证券日报 我要评论

高盛坚决唱多,摩根大通稍显保守,野村证券保持谨慎——

  上证综指今年以来已下跌22%,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已下跌12%,从全亚洲范围来看,中国股市表现最差。

  眼下,上证综指已跌至2500点一线,5月经济数据正陆续出炉,在这一敏感时期,外资机构对A股市场未来几个月走向的分歧也在加大。以高盛为代表的唱多派认为,市场已经到了估值低点,将在2500点寻找坚强的支撑点。而野村证券、瑞信集团等机构则表示,在目前政策收紧,欧债危机的背景下,A股市场仍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因素,不排除指数有进一步下挫的可能性。

  高盛:2500点有强支撑

  高盛最新研究报告指出,目前的市场估值已经反映恶劣利润增长情景,在2500点左右,沪深300指数对应的动态市盈率相对于历史平均的18.8倍将有近18%的折让。当前的预期市盈率约为15.5倍。因此,沪深300指数将在2500点位寻找到坚强的支撑点。高盛认为市场继续向下的风险不大。

  从行业面来看,高盛建议投资者持有金融股和所谓的周期性股票,并持有具有较低盈利风险、“优质、流动性好”的股票。

  和坚决唱多的高盛相比,摩根大通的态度稍则稍显保守。

  摩根大通中国证券及商品部门主席李晶5月下旬接受采访时曾预测,未来几个月中国股市将在目前点位持续徘徊。她认为,市场对政策收紧的担忧犹存,且欧洲债务危机恐影响全球经济增长,因此摩根大通对A股和H股的短期预期依然非常谨慎,股市反弹只有在政府政策趋稳和不确定性消失后才能到来。

  而在6月8日摩根大通举办的投资论坛上,李晶则更进一步给出了反弹可能出现的时间。她表示目前大部分股票价格已经偏低,另一方面,目前市场情绪虽然悲观,但股票价格已经显示出悲观情绪,而A股股票型基金仓位也比较低,市场资金充裕,反弹可能在今年四季度或明年年初显现。

  野村证券:可能再度探底

  相对于高盛和摩根大通,野村证券对中国股市未来几月的走向则不那么乐观。

  野村证券在6月2日发布的分析报告中称,“尽管多数分析师认为目前抄底中国市场的时机已到,但我们却坚持认为投资者应保持谨慎”。

  这份报告的撰写人野村证券分析师肖恩认为,市场有再度探底的风险,虽然A股和H股相对于历史价格已大幅下跌到一个不贵的水平,但并没有被严重低估,而国内和香港市场却都明显缺利好因素的刺激。

  另外,由于A股长时间持续性大幅下跌已经使投资者信心受到打击,市场信心重新恢复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加上欧债危机引发的不确定性,可能拖累中国经济增长,企业未来盈利也会受到牵连,股市很有可能因为实体经济表现不佳难以反弹。

  瑞信集团也在6月1日调低了对中国三大股指的年盈利预期。他们认为,鉴于政府收紧货币政策和调控房地产市场的措施,以及目前欧债危机阴云并未消除,先前分析师过于乐观地估计了市场。

  瑞信集团曾在5月下调了中国企业盈利预期9个百分点。报告指出,预测MSCI中国指数和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每股收益率分别上升17%和13%,和早先29%的预期相比,下降源于早先的盈利预测没有考虑到政策收紧以及欧债危机的影响。

  最近热议的工资上涨带动劳动力成本上升,也是影响市场走向的因素之一。

  德意志银行分析报告显示,中国大部分省市在近几个星期内将提高最低工资标准20%左右,可预见到劳动力成本将迅速增加。预计劳动力密集型产业10%的工资增长将推高消费物价通胀0.4个百分点。

  在最新一份致客户的研究报告中,德意志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马骏表示,一些投资者紧张地认为快速上涨的劳动力成本将带来价格压力,使中国经济降温。这种工资上涨强于预期的趋势将加剧一些市场人士对未来数月滞胀发生的恐惧。

  美林银行最新全球市场调查报告也指出,市场可能低估了劳动力成本上升对公司资金投入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建议投资者减少持有投资导向带动的板块,尤其是水泥 、钢铁和有色金属企业。(见习记者 吴婷婷)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编:王玉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