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5

往期查看

专家论道“京津冀一体化”

    时下,京津冀一体化已成为社会一大热词,而河北保定市房价的“一天一个价”的疯涨,更是得到各界前所未有的关注,不过也有专家对此表示了担忧。[详细]

记者观察

“再造特大城市”老路子要不得

  日前,河北省出台《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意见》(下简称《意见》),提出发挥保定和廊坊首都功能疏解及首都核心区生态建设的服务作用。进一步强化石家庄、唐山在京津冀区域中的两翼辐射带动功能,增强区域中心城市及新兴中心城市多点支撑作用。该《意见》还称,保定将定位为承接首都部分行政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医疗养老等功能疏解的服务区。

  保定市长马誉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态称,将规划上千平方公里承接北京功能疏解。不过,冯奎指出,京津冀区域的中小城市是否有吸纳产业和人口的能力还需要仔细调研,否则会影响北京人口向周边的疏解。

  值得关注的是,2011年,河北省公布的《河北省城镇化发展“十二五”规划(2011年-2015年)》中提到,到2015年,河北省城镇化率达到51.5%,城镇人口由2010年的3150万人增加到3800万人。石家庄、唐山两市将成为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人以上的特大城市,邯郸、保定的城区人口将超200万人。如果北京的部分人口疏解到京津冀区域,当地的水、土地等资源是否能承载这样一个规模,还是会再造一个污染、拥堵等“城市病”与贫困并存的“特大城市”?很多专家表示了疑虑。

可行性路径争论

  京津冀一体化被视为继长三角、珠三角之后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三极,在有助于缓解北京城市职能超负荷外,具有更深层次意义的是起到推进新型城镇化的示范作用。

  冯奎认为,京津冀一体化的发展思路是,增强中心城市辐射带动功能,有重点的发展中小城市。“河北省整体规模偏小偏弱,不能盲目扩张,京津冀地区的资源还不足以支撑大城市、特大城市的发展,河北还有大量的贫困地区,就近城镇化才能解决地区赤贫的问题。”冯奎称,“京津冀一体化应是大中小城市协同发展,不能急于求成,要树立特色中小城市发展定位,结合特色产业,改善基础设施,发展小微型产业,培养毛细血管,形成长久活力。”

  不过,知名媒体人、大焕城市化战略研究院院长童大焕称,从城市的发展规律看,特大城市才更有“吸附”作用,才能释放市场活力。“中国37%的城市住房供应过剩,且多集中在三四线城市。根据腾讯最新的一个大数据显示,QQ八亿用户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四座大城市,年前减少1000万人,而年后新增了1904万。所以,哪里房价高就往哪里走吧,否则几年后你会哭着回到大城市。因为,中国第三产业发展的前提是人口的聚集。”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认为,京津冀一体化的实现需要规划与落实并行,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并建议成立京津冀一体化领导小组,可以由发改委和国家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等部门具体负责协调、推进各项工作。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副院长王敬波认为,当前,我国的区域规划与现行规划制度存在矛盾,现行制度设计在城市纠纷解决方面仍有空白,区域规划的法律地位还不明晰,“区域规划到底是以合同的形式还是行政命令来实现呢?”王敬波称,区域一体化的发展还需制度先行,以起到引领的作用。

京津冀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

  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专题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汇报,强调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面向未来打造新的首都经济圈、推进区域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的需要,是探索完善城市群布局和形态、为优化开发区域发展提供示范和样板的需要,是探索生态文明建设有效路径、促进人口经济资源环境相协调的需要,是实现京津冀优势互补、促进环渤海经济区发展、带动北方腹地发展的需要,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

  “到21世纪中叶,京津冀一体化将重现当年洛杉矶的崛起。”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表示。

  “实际上,无论从国家发展战略、城市发展情况,还是从科学规划的角度,京津冀一体化都是必然之势。”华银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庞文剑告诉记者。从国家发展战略上来说,中国经过了30多年的改革开放,第一次是珠三角,第二个是以长三角为主的改革开放。而经过了两轮改革开放,当我们积累了大量财富的时候,我们也遇到了一些新的问题。我们需要寻找一个新的经济增长区域。这个新的经济增长热点就是京津冀一体化和环渤海湾这个区域,它将像当年的深圳一样成为未来20年国家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

  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认为,京津冀三地之间因地缘上的接近,面临着许多共同的问题,一体化对于京津冀来说,都是一个必然的选项。解决城市病的急迫需要,与创新需求的导向激励,使得京津冀一体化的客观条件日趋成熟。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张占斌教授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在当前经济的下行压力之下,京津冀都有着转型压力,如果发展得好,这一区域可能成为增长的动力。[详细]

媒眼

京津冀一体化应共同做蛋糕而不是抢蛋糕


    这一次,京津冀一体化真的开始了。

  今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座谈会,要求北京、天津、河北三地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提出京津冀一体化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京津冀一体化由此进入快车道。

  尽管京津冀一体化的概念已提出至少十年,但北京、天津与河北三地间纠葛于利益、规划与未来间的博弈,让这一美好的愿景在很长时间里,都被揶揄为“京津竞争、河北苦等”。

  在这片人口稠密、区划复杂的土地上,面对着发展水平的巨大落差,推行一体化无疑是高难度动作。如今的京津冀如同一辆三轮驱动的战车,只有轮子朝一个方向转才能前进,而不是原地打转,而这时就需要一个足够权威的指挥官。

——人民日报海外版

京津冀十年合体梦:“转接”间的利益博弈


    时下,京津冀一体化正成为世界观察中国改革的窗口。然而,在这个世所罕见的“一个首都、两个直辖市、三个行政区”中推行一体化改革,并非易事。此次在国家层面的助推下,三地延宕至少十年的“合体梦”能否成真,引发期待。

  相较而言,在大城市病愈演愈烈、经济转型升级迫切等现实困境之下,此次京津冀“合体”凝聚了更大共识。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一变革依旧面临着巨大的利益掣肘,如何打破昔日“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实现“抱团取暖”,考验着决策层的智慧和勇气。

——中国新闻网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