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1

往期查看

微刺激见成效:汇丰6月PMI破50

    汇丰(HSBC)6月23日公布的“PMI(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预览”显示,6月汇丰制造业PMI预览值升至50.8,创下去年11月以来最高值,且为六个月来首次扩张,是今年首度回升至荣枯线上方,表明已经触底回暖。[详细]

记者观察

经济总体面好转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研究亚太区联席主管屈宏斌表示,汇丰6月制造业PMI初值表明,目前经济总体面好转,国内和海外需求指标本月都在扩张领域。去库存加快,同时就业市场也显现出启稳迹象。本月的数据进一步证实经济在微刺激政策下开始回暖。未来几个月基建投资和相关行业将会继续支持经济好转。“我们认为稳增长政策将持续,以确保经济复苏能够持续。”屈宏斌说。

  在分项指数中,新订单指数升至15个月新高,新出口订单指数虽有回落,但也在扩张区间,就业指数也开始企稳,这些数据都进一步证实,微刺激政策效应下经济已回暖。事实上,除了先行指标外,此前公布的5月消费、出口以及工业增加值等数据也全面回暖,给予了经济企稳的信号。

  二季度以来,国家出台一系列定向调控政策,且高层多次强调对政策的落实,目前经济呈现出的积极信号,表明这些政策已开始显现成效。专家分析认为,下半年经济将会运行平稳,不会出现继续下滑的局面。随着国务院督导组6月25日至7月5日对政策落实情况的督导,政策执行力上升,地方投资和改革力度都会加大,二季度到三季度经济前景值得乐观。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上周访问英国期间也释放了对中国经济的积极信号。他表示中国经济不会出现硬着陆,长期来看,在没有强劲刺激的情况下将保持中高速增长,预计中国经济至少将增长7.5%。

  分析人士指出,未来微刺激可能还将加码,财政、产业、货币方面的政策仍将陆续出台。

微刺激政策效果显现

  受一连串稳增长的微刺激政策带动,中国经济终于放缓下行步伐。5月出口、投资、消费均呈相对平稳态势,不过有专家认为,持续下滑的房地产投资仍是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最大不确定因素。

  政府已明确表态不会采取大规模刺激经济的政策,坚持不扩大财政赤字,既不放松也不收紧银根。但在一季度经济数据公布后,在经济下行压力的现实面前,围绕着“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定向发力的微刺激政策不断。

  这些定向微刺激措施内容涵盖定向降准、税收、棚户区改造和中西部铁路建设,稳定外贸以及在基础设施等领域推出一批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的项目等。英国经济研究机构凯投宏观最新观点也指出,近几个月制造业PMI的持续复苏,反映出政府支撑经济的定向措施正在奏效,尽管房地产行业进一步疲软。

  “数据全面改善,国内订单和出口订单分项指数都在扩张区间。去库存进程加速,就业分项指标也显现企稳迹象。”屈宏斌说,本月PMI的改善与之前公布的经济数据,一道证实政府的微刺激政策已在实体经济中显现效果,制造业企稳的态势愈发明显。分析人士指出,经济微刺激政策将继续推进,为经济结构调整争取时间。

  屈宏斌预计,未来几个月基建投资及相关行业将继续支持经济复苏,而决策者也将延续当前相对宽松的政策立场,让复苏站稳脚跟。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周景彤分析认为,“在内外需不断改善的情况下,我国经济已经企稳,宏观经济应是‘稳’字当头,而且随着改革的推进,我国经济的内生动力正在逐步提升。”周景彤解释说,“我国出台的一系列微刺激政策,稳住经济,不至于跌出下限,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不断提升经济内生动力,释放改革红利,以现在的稳增长来换取中长期经济转型升级,为经济转型争取时间,稳增长和经济转型升级之间并不矛盾。”

  市场也对数据作出了积极反应,中国股市沪综指短暂冲高,对中国经济敏感的澳元//美元涨至盘中高位。

汇丰6月PMI初值今年首次高于荣枯线

  随着“微刺激”政策效应的逐步释放,中国经济暖意渐浓。汇丰6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大幅上升至50.8,为2014年以来首次高于荣枯线。

  汇丰银行23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6月中国制造业PMI初值为50.8,高于上月终值49.4,创6个月以来新高。这是该数值连续第三个月回升,且高于荣枯线50,表明制造业进入扩张区间。

  进入2014年,汇丰制造业PMI初值跌破荣枯线并持续下降,从1月的49.6一直跌至3月的48.1。自4月起,该数值开始止跌回升,且回升幅度逐渐加大。

  分项目来看,新订单指数升至51.8,高于上月的50,创15个月以来新高,显示国内需求明显复苏。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本月数据表明中国经济在“微刺激”政策下开始回暖。

  针对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的回落,中国官方推出了一系列“微刺激”措施,包括稳定外贸增长,吸引民间投资等,以激发市场活力。与以往不同,这些政策力图将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与惠民生相结合,被称为“新药方”。

  从数据上看,“新药方”效果渐显。5月,官方制造业PMI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双双上升,经济回稳态势日益明显。

  屈宏斌认为,未来几个月,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和相关行业将会继续支持经济好转;稳增长政策还将持续,以确保经济复苏能够延续。

  汇丰制造业PMI初值以每月采购经理人问卷反馈总样本量的85%-90%为依据编制而成,PMI终值约于一周后公布。[详细]

媒眼

专家:稳增长政策需持续发力

  经济学者马光远表示,重新站上了荣枯线,说明经过几个月的政策微调整以后,一些领域相应的指标和数据出现了向好的趋势。这个数据本身给了大家一定的信心,但是未来的经济形势如何,我们还得继续关注。我们不能因为制造业PMI的数据向好就认为我们看到的一些风险,包括小微企业面临的一系列困难和问题已经解决了,这个判断还为时尚早。

  首先,我们不要因为一个月的数据或者短期的数据就轻易下结论。第二,今年以来,中国经济面临着一些困难、风险和压力,事实上有些困难是短期内可以解决的,但有些是长期的,比如说产能过剩问题、中小企业长期以来面临的融资难问题、各种成本上升的问题。这些问题不是靠一些简单的微刺激政策,靠一些短期的政策就能够解决的,而是需要长期解决的问题。如果能把这两类不同的困难和问题分清楚的话,短期来看,尽管有一些指标在回暖,但首先要看这个回暖有没有可持续性;第二,能不能解决过去很长时间以来存在的问题。我们应该保持一个平常心,一定要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应该看到中国经济面临的真实问题是什么,我们要有一个长远的考虑。

  此外,今年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稳增长的举措差不多有10项,这10项举措绝大部分都是长期来看对整个经济发展都是必须的。所以我认为这些举措不叫刺激,我们现在是在慢慢解决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一些问题。

  我们的很多风险仍然是长期风险,比如说小微企业长期以来的问题,比如说房地产下行的压力。我认为政策一是要立足于当下,但同时政策本身一定要有长远的考虑。中国经济从大的基本面来讲没有太大问题,但目前比如说某些领域下行压力过大等等问题也需要我们去解决。

——中国广播网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