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9

往期查看

非洲的“中国路”

    李克强总理2014年5月的访非之旅,再次把交通建设置于发展中非关系的重要一环,他于5月5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表示,中方将在非洲设立高速铁路研发中心。中国高铁走向非洲,前景值得期待。[详细]

记者观察

踏上非洲历程

  与大多数中国公司的路径相似,上世纪80年代初,中国交通建设业开始走出国门,经历了从最初的劳务输出、参与低端工程承包、成套技术与设备输出、到今天参与全球高端市场竞争并输出标准四个阶段。在80年代初期的劳务输出阶段,中国交建跟在西方承包商后面从事劳务分包,风险不高,利润不高;在80年代后期到90年代初期的低端工程承包阶段,由于资金、技术方面的局限,只能承揽一些规模小、处于产业链低端的工程项目,利润微薄,并且往往交了“学费。

  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1979年进入国际工程承包市场,是中国最早进入国际工程承包市场的四家大型国有企业之一,至今已经在非洲各地修路造桥三十多年。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路桥公司一年的利润目标是1000万元,与今天近20亿元不可同日而语;90年代末至本世纪初,其开始进入成套技术与设备输出阶段。

  随着中国建筑业的迅速发展,中国的技术与设备逐步得到国际市场的认可。最典型例子是2002年开工建设的巴基斯坦瓜达尔港项目,由中国政府提供优惠贷款,中国港湾工程公司提供了从规划、设计、施工到设备安装一条龙服务;2003年以来,随着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诸多伟大工程的成功实践,中国的技术、设备、标准逐步得到国际高端市场的认可,中国建筑企业开始全方位参与全球高端市场的竞争,成为国际市场一支重要力量。

艰难的生存与发展

  进入非洲市场,中国企业需要克服的障碍很多,其中主要有来自政治动荡、自然环境、国际商务规则及市场壁垒的挑战。

  初涉国际工程承包领域之际,由于不熟悉国际商务规则,不熟悉菲迪克条款,中国公司也因此吃了不少苦头,也交了不少学费。据介绍,当时误工、返工情况非常常见,一个为期3年的工程,往往拖到第三年才开工,一个备件的损坏经常要等几个月。国际工程每一个分项工程、甚至每一道工序都要经咨工签字认可才能结算。另一方面,市场壁垒也是一个相当重要的障碍,市场壁垒有标准规范方面、有环保方面,也有劳工方面,而这些问题近年来都逐渐得到了克服。

  近年来,非洲市场对中国铁路装备产品的需求逐步增加,中国南车和北车两家公司在过去4年多时间里,向非洲提供商品及获得订单总金额超40亿美元(含未交付订单)。其中南车共向非洲24个国家出口产品总金额达28.8亿美元,北车向非洲19个国家出口产品总金额将高达12.5亿美元。可以预见,随着中国路桥企业在非洲的纵深发展,以高铁出口为新的起点,非洲的“中国路”将会越来越宽阔。

融入非洲赢得信任

  进入非洲,更重要的是融入非洲。

  肯尼亚内罗毕东北环城路项目是中国在肯尼亚道路建设投资的第一个大型优惠买方信贷项目。在内罗毕东北环城路项目建设过程中,中国员工有35位,而当地员工则有1300多名,他们既有一线的操作工人,也有大量的工程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为当地劳工市场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充分的岗前培训和中国技术人员的细心帮扶,大大提高了当地人员的职业技术水平。项目进展中,很多当地员工都可以独立负责相关管理及技术工作,在与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合作中掌握了大量实用的技能,成为肯尼亚国家建设的主力军,也明显地改善了自己的生活状况。

  内罗毕东北环城路建成前,由于交通设施落后,内罗毕城东北部郊区一带长期荒凉落后,配套生活设施稀缺,沿线居民购物、求医以及上学等各项基本生活需求均要乘车数小时前往内罗毕市中心。东北环城路的建成通车,沿线的生活便焕然一新。学校、医院和众多店铺鳞次栉比,车辆通行无阻,损毁和油耗也明显降低。当地人的资产以及商机增加了4倍以上,地价也节节攀升。

  中交建承建的安哥拉211项目,是安哥拉北部地区最重要的公路通道,也是公司在安哥拉首个上亿美元的项目,采用中国标准修建;公司在安中方员工1300多,当地员工2200多人,有力地拉动了当地的就业。

中铁建在尼拿下800亿元大单

  5月8日,海外首次采用全套“中国标准”和中国设备修建的电气化跨国铁路——埃塞吉布提铁路正式铺轨,李克强总理亲自拧上螺钉。该项目中国总承包商——中铁建中土集团总经理袁立表示,这条铁路全部使用中国标准,从设计、施工、监理,到轨料、施工装备、通信讯号和电气化设备、机车车辆,全部使用中国产品,是一条有“纯正中国血统”的铁路。

  中国铁建旗下中国土木工程集团与尼日利亚联邦交通部签订了尼日利亚沿海铁路项目框架合同,总金额达131.22亿美元,刷新了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单体合同额最高纪录。

  不仅如此,据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宗言介绍,总投资83亿美元的尼日利亚现代化铁路项目的首段工程——阿布贾至卡杜纳段将于近日完成主体工程;采用中国铁路技术标准建设的横贯安哥拉全境、长达1300多公里的本格拉铁路也将在今年内开通运营。

  同时,中国铁路装备也大踏步走向海外。2010年到2013年的4年间,中国北车为非洲19个国家提供了1842台(辆)铁路机车车辆,总金额达3.5亿美元,成为非洲铁路装备的主要提供商。

  “铁路建设是先行官。如通过尼日利亚沿海铁路项目的建设,可以带动中国施工机械、钢材、机电产品和机车车辆等约40亿美元的出口。此外,建设期间还可以为当地提供近5万个直接就业机会、15万个间接就业机会;运营期间还可提供2至3万个固定就业岗位。”张宗言说。[详细]

舆论观点

西方在非洲的作为很难称得上楷模,而中国的投入起到了积极作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非洲发展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

——英国《金融时报》社论

中国的援助比西方的援助更为明显,中国的资金往往帮助启动大规模建筑和基础设施计划,从而创造就业,改善交通和电力等服务,使公众受益。

——美国兰德公司


    美国不会在非洲修建高速公路、桥梁、机场等配套设施,而这正是非洲需要的东西,美国应对中国人这样做表示感谢。

——美国国务院非洲事务官员托德·莫斯


    美国应该感谢中国帮助非洲。

    中国经济升级、非洲经济起飞,双方互补性不断扩大、深化,体现出明显的互补优势。中国从非洲经济腾飞中获取新机会,非洲从中国经济转型中汲取新能量。

——外交学院教授周永生


    只有中国人同我们签署“套餐”协议或者说交钥匙工程:一座铝矿、一个水电大坝、一条铁路和一个炼油厂,全部由中国进出口银行融资,用矾土偿还……当我们要求西方铝业公司承担同样的工作,他们说,他们的业务是铝而非大坝。

——一位几内亚矿业官员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