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4

往期查看

退市或成常态

    上交所的公告称,中国长江航运集团南京油运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为“*ST长油”,证券代码“600087”),2010年、2011年和2012年三年连续亏损,公司股票自2013年5月14日起暂停上市。2014年3月22日,该公司披露的2013年年度报告显示,2013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9.22亿元,2013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20.97亿元。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该股票被终止上市交易,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详细]

记者观察

“进退两难”的A股

  其实,A股市场关于退市早有明确规定。证监会于2001年2月23日发布了《亏损公司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实施办法》,之后又于2001年11月30日在原有办法基础上加以修订,规定连续三年亏损的上市公司将暂停上市。我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正式开始推行。

  相比之下,美国股市退市数量巨大。1995年到2002年,是美国股市由盛走向平稳的重大转折时期, 2000年前后网络泡沫破灭以及2001年“9·11”事件带来的巨大冲击,使得美国股市大起大落。8年间,美国有7000多家上市公司退市,创下股市发展史上退市纪录之最。

  近年来,纽约证券交易所每年大约保持100-300家新公司IPO,但同时也有大约100-300家公司退市。同样,纳斯达克每年有大约300-500家新公司IPO,但同时也有大约300-500家公司退市。公司在上市与退市的通道中相对便捷的流动,成为美国股市的特色之一。

  与美国等发展多年的股市相比,我国A股市场进也艰难退也艰难,上市公司“不死鸟”现象尤其突出。

死而不退

  “壳资源”是我国股市特色。专家指出,我国企业众多,上市“进门难”,上市资格一直处于僧多粥少状态。加之我国地方政府负有发展地方经济的重任,面临GDP考核压力等,企业一旦上市就要拼命保住。

  昌九生化去年上演的悲剧大幕正是由借壳重组而始。从2013年11月4日开始,截至11月13日,重组预期落空的昌九生化上演了7个一字线跌停,累计下跌了52.14%。其市值7个交易日缩水36亿元。正是股民押注赣州稀土借壳昌九生化,使得这家连续亏损公司获得大批资金青睐,最终梦断重组、损失惨重;更有融资购买者被强制爆仓,一生积蓄化为乌有。4月10日晚,昌九生化宣布,控股股东昌九集团正在筹划公司止亏保壳方案,并将于近期提交公司董事会审议,公司股票已于4月11日开始停牌。

  暂停上市近6年的S*ST聚友主营业务一直在做调整,酒店视讯资产全部出售、宽频业务委托给成都鹏博士电信传媒集团经营等,种种努力之下公司主业亏损减少,但巨额负债形成的逾期利息及罚息使得公司无法实现业绩翻红。艰难困境中最大的帮手来自当地政府:S*ST聚友2007年获得政府财政补贴132万元,2011年获补256万元,2012年增至约1300万元,补贴名义涉及环保、产业振兴、奖励资金等。今年1月10日,S*ST聚友重组成功,更名“华泽钴镍”恢复上市。

下一个退市不会远

  统计数据表明,已有20家上市公司公告提示,由于净利润连续亏损、净资产为负等原因,年报披露后可能会被暂停上市。其中*ST 海化、*ST 天威等*ST股票近两年亏损幅度不断扩大,*ST海化、*ST天威、*ST仪化3只股票2013年度亏损更是超过10亿元。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十八大提出国企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政府将不再为绩差企业埋单渐成共识。那些产能过剩行业,那些失去竞争力的上市国企,必须直面资本市场的检验,*ST长油退市将是一个信号。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杨春刚表达了同样的看法:“今后A 股市场退市将趋向常态化。”他认为,虽然A股退市制度2001年就已经推出,但是A股不到1%的退市率远低于欧美等成熟市场,难以实现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随着我国股票发行注册制的推进,上市将不再“一票难求”。放活了入口,“壳资源”自然贬值。尽管对于*ST长油的持股股民来说,退市不啻一场灾难;但对于中国股市,退市的规范化、制度化、日常化,无疑是全体股民之福。

市场质疑*ST长油“恶意退市”

  倒计时终于结束了。4月11日,上交所决定终止*ST长油上市交易。至此,*ST长油成为沪深两市2012年新退市制度实施后第一家因财务指标不满足条件而“被动”退市的上市企业,同时也成了A股市场首家退市的央企上市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ST长油2010年、2011年和2012年三年连续亏损,公司股票自2013年5月14日起暂停上市。2014年3月22日,其披露的2013年年度报告显示,2013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9.22亿元,2013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20.97亿元。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2013年度财务报表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此前,围绕*ST长油一直存在争议,有股东认为,*ST长油本可通过正常盈利实现摘星脱帽而复牌,但却进行大额减值计提,刻意增加亏损,有“恶意退市”之嫌。公开资料显示,*ST长油2013年资产减值和计提的预计负债合计超过46亿元,但是2004年至今10年资产减值总和只有926万元,2010年至2012年的三年内资产减值总和只有98万元,而且这三年亏损总额不超过20亿元。

[详细]

媒眼

三因素导致上市公司退市难

  其实,建立退市制度,就是为了扫清资本市场上那些已经不符合上市要求的“不死鸟”,让垃圾股无处藏身。而严格执行退市制度,可威慑上市公司、推动上市公司更关注经营,能更公平、科学、有效地阻止投机性假重组,同时还能起到教育投资者作用,抑制投机心理,培养健康的价值投资理念。

  在笔者看来,执行严格的退市制度将会带来短期冲击,但是,如果操作得当,建立良好的市场秩序,反而能够提振市场信心。

——证券日报

打破中国式摘牌困局 A股盼退市常态化

  A股市场成立至今,无论是强制退市还是自主退市都是“稀罕”行为。对此监管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退市难、退市少”的原因是多层次、多方面的,退市制度设计不够完善、方法不够务实、执行不够有力是直接原因之一。

  客观上看,迄今公司强制退市仍集中于净利润连续亏损这一种情形,市场对强制退市的理解和共识亟待提高,自愿退市机制和配套规则尚不健全,市场对退市的较高关注和诸多期待需要重视并回应。而且,在市场发展和监管转型的新形势下,随着投资者保护体系逐步法治化、机制化以及股票发行体制等相关制度改革的不断推进,退市制度也具备了进一步改进的空间。

  据了解,今年证监会深化退市制度改革主要将做好三方面工作,一要增强强制退市的确定性,严格执行现行退市标准;二是增大主动退市的可选择性;三是改善退市环境,优化退市公司股票交易、资产重组、重新上市等制度安排。强化对上市公司从市场准入伊始的全程监管问责以及对高管人员失职行为的责任追究力度,探索退市保险机制,建立补偿、赔偿、和解等机制,将退市过程中的投资者权益保护事项有机纳入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体系中去。

——中国证券报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