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1

往期查看

银行业的2013:中间业务大展拳脚

    金融是经济的心脏,而银行又是金融的核心。目前,已公布年报业绩的12家银行占16家A股上市银行资产比重超过90%,据年报披露,2013年这12家银行共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12万亿元,同比增长12.6%。[详细]

记者观察

净息差企稳回升

  当前,我国银行业盈利的主要部分还是来自息差收入,可以说,息差水平决定了银行业的诸多关键指标。

  行业净息差水平自2季度开始逐季回升,平安证券分析团队认为,净息差回升的重要因素一个是部分银行面对合规压力,压降了同业资产占比,高收益率资产占比有所提高。另外,银行贷款向中小企业和个人消费贷款等相对高风险高定价水平的贷款进行倾斜。

  分类来看,股份制银行季度回升迅速,平安、浦发和兴业表现良好。光大由于存款成本抬升、民生由于钱荒被动资产负债结构调整成为股份制银行中息差表现相对较差的两家银行。年度来看,大行整体表现更加平稳,中行是已公布业绩的12家银行中唯一息差较2012年扩大的银行,即使剔除其海外息差水平上升,单看国内情况,中行境内人民币业务亦实现了10bps(基点,万分之一)的上升,从2012年的2.39%提高到2.49%,平安证券分析团队认为境内息差表现较好的原因是同业负债成本下降。

不良资产双升

  近年来银行业年报亮点之一的“双降”(不良资产总额下降、不良资产比例下降)不再出现,取而代之的是“双升”。

  根据银监会披露的全行业不良率情况,2013年第4季度全行业不良率为1%,较3季度上升3bps,较2012年末上升5bps。12家上市银行不良余额合计4663亿元。年度不良率上升最多的银行是兴业,从2012年末的0.43%上升到0.76%,不良率继续下降的银行是农行,从上年末的1.33%下降到1.22%。

  不少银行迫于不良率上升压力,同时也为了尽早将信贷额度从不良贷款中腾挪出来,纷纷加大了核销和转让的力度,12家银行核销、转出和处置不良资产规模为1022亿元,为近3年最高水平。

  将各银行2013年内核销和转让的不良贷款余额加回后,股份制银行不良贷款上升的压力还是相对更为严峻。

  小微贷款和供应链融资占比较高的民生、平安等银行不良率明显上行。民生银行加回113亿的核销和处置后,不良率从0.85%上升到1.56%。根据平安证券监测的结果,民生、交行、平安等银行受制于长三角地区钢贸和小企业贷款资产质量问题,不良压力较大。从各银行披露的不良贷款行业角度来看,钢贸和小企业贷款隐匿在制造业和批发零售中相对较多。

  在不良资产总额与不良率大幅上升的同时,股份制银行关注类贷款的情况同样不容忽视。五大行中除建行的关注类贷款年度保持平稳外,其他大行的关注类贷款均较2012年下降。

  大行关注类贷款下降一方面是由于正常贷款迁徙率有所下降,新形成关注类贷款相对较少,另一方面大行也积极将资产质量确实存在问题的关注类贷款确认为不良。

  值得注意的是,股份制银行的关注类贷款规模上升非常迅速。平安证券分析师励雅敏指出,部分银行的关注类贷款确认口径较为宽松,部分资产质量已经实际上可以迁徙到更差级别。可以看到,大行在确认不良上还是相对更为严谨的,建行、中行和农行的不良/90天以上逾期比率均超过100%。

  近几年持续加大的拨备计提力度在2013年出现了一定程度上的放缓。从拨备覆盖率指标来看,12家银行中仅农行和平安拨备覆盖率出现上升。各银行为了保持利润增速的相对稳定,在资产质量出现一定程度恶化的2013年并没有进一步加大拨备的计提水平。目前,兴业、建行、农行的拨贷比都已经达标,而其他距离2.5%差距不大的银行例如工行等并没有迅速提高拨备计提力度。

中间业务转型初步体现

  已公布业绩的12家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22%,远超过净利润同比增速。行业整体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从18.2%上升到19.8%。山西财经大学教授王丽珠表示,这显示出“银行在应对脱媒的过程中不断拓展业务领域,通过供应链金融、投行等为企业提供更加全面的金融服务。”

  手续费及佣金业务的快速增长对于营业收入的增长也产生了积极的贡献,全行业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占比提高了1.6个百分点。股份制银行中占比最高的是民生银行,为25.8%;相对较低的是浦发银行,为13.9%。五大行平均在20%左右的水平。

  “手续费及佣金业务的大幅增长显示出银行依然在我国金融媒介中处于非常重要的地位”,平安证券分析师王宇轩认为,银行对于融资渠道的把控能力相对较强,在传统的信贷业务占比略有下降的情况下,银行依靠对于企业更加深入的了解展开全面的金融服务,依然可以在脱媒的大背景下利用创新业务暂缓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速度。

  2013年,股份制银行大力推进以银行卡为主要媒介的小微存贷一体业务,推动了银行卡中间业务收入的大幅提高,例如平安银行、民生银行等。创新业务占比相对较高的股份制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增速显著好于行业平均水平。

  由于大行的中间业务收入结构中仍然以传统的结算清算等业务为重,相对而言增速较为缓慢。平安银行手续费及佣金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3%,为行业最快水平。股份制银行加权平均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速为54%,显著快于五大行的14.4%的水平。

  同时,在信贷额度紧张,实体经济资金需求较为旺盛的2012年大幅增长的信用承诺费用增速已经有所下降。相比以往“息转费”增加的信用承诺费用,银行通过为企业发行债券等方式获取的咨询以及投行费用更能体现银行对于客户需求深入的理解和议价能力,也是银行未来应对脱媒和利率市场化较为有效的方式。

  可以看到,拥有相对较全金融牌照和金融网络辐射的银行,例如平安、浦发、民生、招商等均取得了良好的手续费及中间业务增长。全牌照为企业提供更为灵活和便捷的投融资服务,对于个人来说可以提供更多收益率有吸引力的产品,对于银行的资产业务和负债业务都有推进作用。

上市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占比重新排位

  经过了数年的辛苦“铺设”,上市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在去年终于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分析人士指出,在利率市场化的大背景下,净利增速下降、息差收窄,迫使银行在中间业务方面不得不转型,而在转型的过程当中,各家银行开始分道扬镳,探索差异化的发展道路。

  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已公布的12家上市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5568.65亿元,较2012年的4555.85亿元增加逾千亿元。

  其中,平安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和民生银行分别较2012年增长82.73%、58.98%、57.75%、57.74%、49.96%、47.85%和45.96%。

  中间业务收入占比方面,民生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工行、建行、中行、平安银行等8家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均超过20%。截至2012年年末,该排行的前三名依次为建行、民生银行和工行,也就是说,今年前三甲变化巨大。

  从规模上看,四大行仍然稳坐前几位,民生银行和招商银行则超越交通银行,分别位列第五、六位。[详细]

媒眼

银行业规模扩张时代终结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大的背景是中国整个银行业的贷款规模扩张的时代基本上终结了,在过去的十年当中可以看到,中国银行业的资产规模扩张非常的惊人,十年前整个银行业的总资产有27万亿,那么今年的2月份银行业的总资产已经突破了150万亿,相当于美国的二倍,所以在这个十年当中应该说中国银行的贷款规模的扩张是呈加速度的增长,现在应该说到了一个瓶颈,整体的规模扩张到了尽头。

  在资产规模扩张到一定程度之后,是不是接下来这种自身的经营水平会成为影响银行盈利能力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董登新认为,贷款规模的终结意味着传统的银行盈利模式的终结,过去银行主要是靠存贷利差,在法定的存贷利率下面,利差是非常稳定的收益,它基本上垄断性的经营,但是如今的环境,一个是贷款规模的扩张,总量的扩张到了尽头之后,民间融资、互联网的金融当然也包括直接融资的平台在不断做大,这就很大程度上分流了银行的信贷规模这个继续扩张的空间就被挤压了,所以目前的银行应该转换它的盈利模式,从传统的存贷利差要走向多元化的金融业务,寻求尤其是在非利息收入方面附加值的增长。

  董登新建议,传统的存贷款业务基本上所有银行的竞争不大,总体来讲贷款规模的扩张应该说越来越受到限制了,所以在中间业务方面的来说还有市场进一步细分的空间,那么相应的中小银行在这方面可能他们有更多创新的冲动,那么这里边就是要如何把收益拓展跟风险的控制能够有机结合起来,但是大银行总体来说还是比中小银行在中间业务方面,尤其是传统的中间业务方面可能更多一些,所以这样的话也会迫使中小银行开发新的中间业务的领域。

——中国广播网

银行业“影子资产”风险治理加码

  对于银行体系内“影子银行”资产业务,监管层在政策上实际也体现了整治与创新的平衡。

  “在过去几年中,银行理财、代付以及证券回购等业务扩张太快,埋藏了一些系统性风险,今年正规金融机构去杠杆化将全面展开。监管层对这些‘影子银行’资产解包还原,同业业务回归短期头寸资金调度的本质,理财业务回归代客理财本质,同时允许一些在监管要求范围内的创新,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加速转型。”一位接近银监会的人士分析称。

  兴业银行在年报中称“已经初步建成以银行为主题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涵盖同业业务、资金交易、资产管理、资产托管等业务体系”,这意味着,虽然同业业务的规模总体上会有所减少,但业务调整和新模式则会出现,而众多的农信社、城商行则是给其提供更多同业业务创新模式机会的合作方。

  兴业银行同业业务部总经理郑新林表示,“在管理体制方面,也已形成准事业部和事业部,这一点与当下监管部门所出台的政策方向是一致的。未来对同业业务的监管都将是朝着规范创新的发展方向。新的监管要求下,对公司而言,目前已经做好了适应新监管规范的各项准备。”

  郑新林认为,“未来同业业务转型的重点,是要发展以互联网为媒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综合性财富管理业务。”

  同样,招商银行也在研究同业业务事业部改革方案,同时正在创新“受托定向投资业务”,加大同业配置。招行高管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招行所做同业业务,主要是乙方和丙方业务。当招行为乙方时,主要是买入返售业务,招行将纳入交易对手信用风险管理,全行统一进行限额管理;同时,对所有乙方业务都计提风险资本,计提到加权风险资产中。”

  “目前同业业务风险可控。”招行高管指出,“由于牵涉到流动性、信用风险和利率风险,招行将采取三大措施,一是管好交易对手,二是管好基础资产,三是实行限额管理。”

——经济参考报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