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4

往期查看

铁路基金公司浮出水面

    国家发改委消息称,日前召开的铁路投融资改革和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协商会议决定,要抓紧出台铁路发展基金管理办法,尽早组建铁路发展基金公司;要抓紧将支持铁路建设实施土地综合开发意见报国务院;要加快新开工项目前期工作;各级发展改革委要加强协调、专题研究、逐项调度、创造条件,确保今年完成社会投资铁路建设目标。[详细]

记者观察

铁路基金公司的发起

  今年4月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铁路建设的政策措施。会议指出,今年全国铁路预计投产新线6600公里以上,比去年增加1000多公里,其中国家投资近80%将投向中西部地区。

  4月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筹措和落实建设资金的政策措施,主要包括五个途径:一是设立铁路发展基金,拓宽建设资金来源。吸引社会资本投入,使基金总规模达到每年2000亿至3000亿元。二是创新铁路建设债券发行品种和方式,今年向社会发行1500亿元,实施铁路债券投资的所得税优惠政策。三是引导银行等金融机构积极支持铁路建设,扩大社会资本投资规模。四是对铁路承担的公益性、政策性运输任务,中央财政在一定期限内给予补贴,逐步建立规范的补贴制度。五是加强统筹协调,保证在建项目顺利实施,抓紧推动已批复项目全面开工,尽快开展后续项目前期工作,确保铁路投资稳定增长和铁路建设加快推进。

  铁路发展基金方案显示,铁路发展基金坚持四大设立原则,一是坚持完成政府规划建设目标,筹集足够规模的资金,满足国家规定项目的资本金投入需要。二是坚持“桥归桥、路归路”的资金使用原则。中央财政性建设资金用于建设,筹措社会资金所需稳定合理回报从有关经营收益中取得。三是,采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方式。四是基金设立不影响既有融资渠道。

铁路基金的管理与回报

  铁路发展基金方案显示,在资金构成方面,2014年及2015年铁路发展基金计划共募集4000亿至6000亿元,每年2000亿至300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性资金(由中央预算内资金200亿元、车购税150亿元、铁路建设基金400亿元)与社会资金比例1:2至1:3。

  专家表示,通过设立铁路发展基金来吸引社会资金,将会对铁路建设形成有利格局和有力支持。据了解,即将推出的铁路发展基金以750亿元公共资金为杠杆,撬动两到三倍的社会资金,从而形成每年2000亿元到3000亿元的投资规模,初期不低于70%的基金规模将投向以中西部铁路为主的规定项目和规划项目,另外三成可以投资于铁路沿线土地开发或其他盈利项目,因为铁路建设将拉动沿线土地升值,通过“以地养路”利于铁路发展基金的收益保证和滚续发展,也利于将铁路建设正外部性部分内生化。

  要吸引社会资金,就必须创设合理回报,国家铁路发展基金预设将通过发行固定收益率的优先股来吸引社会长期资本。据了解,该方案要求铁路发展基金优先投资于国家规定铁路项目,初期为保证大量中西部项目建设资金需求,暂要求投资国家规定铁路项目的所占比例不低于募集总额的70%,其余资金投资经营性较强的铁路和铁路综合土地开发等,“十三五”起,将根据铁路建设项目规模、发展基金市场化程度等情况适时降低国家规定项目的资金比例。

  在基金管理方面,国家铁路发展基金将采取封闭式公司型基金形式(暂定15年),由政府委托铁路总公司为主发起人,联合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等高信用等级机构发起设立。其中,铁路总公司是基金公司的普通股东,作为中央财政性资金的出资人代表;其他投资人为基金公司的优先股东,不参与基金公司日常经营管理。基金运作初期以委托铁路总公司独资或控股的基金投资管理公司为主。

  在基金回报方面,对优先股东按期优先支付稳定合理回报,具体回报水平根据市场情况协商确定;支付优先股东回报后的剩余利润对普通股东分红,普通股东将所得回报以增资方式注入发展基金。基金回报初期以铁路总公司自身经营收益、公益性运输补贴为主。方案指出,铁路发展基金主要投资国家规定的项目,社会投资人不直接参与铁路建设、经营,但保证其获得稳定合理回报。

  铁路发展基金将是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的突破口和抓手,成为搭建民间资本可投资铁路的投资平台。投融资体制的改革又将牵动铁路的政企分开改革,倒逼铁路系统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自动与市场对接,它是铁路政企分开改革的前提,反过来它也将倒逼铁路加快政企分开。

发改委:将尽早组建铁路发展基金公司

  据媒体早前报道,中国铁路总公司已明确将今年全年的投资总额增至8000亿元人民币以上,设备投资额也将增至1430亿以上,至少提高了230亿元。这已经是铁路投资年内第三次上调。

  而内地首批推出80个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建设营运的示范项目中,也涵盖铁路、公路、港口等交通基础设施。

  为贯彻国务院关于推进铁路投融资改革、加快铁路建设的部署要求,铁路投融资改革和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协商会议制度是由发改委牵头,会同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土资源部、环保部、人民银行、银监会、国家铁路局、铁路总公司等部门和单位,共同建立的。可见规格之高。[详细]

铁路基建板块成弱市避风港

中国铁路总公司明确将今年全年铁路投资总额增至8000亿元以上,本次调增是中铁总公司在不到4个月时间里的第三次调增,而在2014年年初的全路工作会议上,中铁总公司安排2014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仅为6300亿元。

——证券日报

中国好铁路助力中国好经济

当前中国铁路总里程虽然超越了10万公里,但从人均占有量、满足国民经济发展来说,还有很大差距,比如和中国国土面积差不多的美国现在有铁路23多万公里,而人口才3亿多,从人均占有量上来比较中国人是美国人的1/8,可以说差距相当大。

——北京铁路局

细分市场让铁路“三个出行”落到实处

自铁道部变身铁路总公司以来,随着改革的深入,铁路的企业属性愈发明显,无论是经营效益还是服务质量,都有了令人瞩目的提升。而开始细分市场的铁路企业,在经济结构愈发复杂、供求关系愈发失衡、营销手段愈发多元化的今天,用扎实的行动探寻市场改革发展之路,取得明显成效。

——央视网

乐享“三个出行”常态化 感知铁路正能量

铁路“三个出行”常态化,没有成为一句口号,铁路部门在认真总结春运工作的基础上,耐心听取社会各界的合理化建议,从旅客出行各个细微方面中入手,不断深化“三个出行”工作要求,把服务工作做得更好,让旅客满意,让社会认可,让“三个出行”常态化,使铁路服务成为服务人民群众的 “金字品牌”。

——北京铁路局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