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66

往期查看

美国SOPA会否动摇互联网根基

互联网行业未来将面临怎样的挑战?新法案是否会让互联网变得更加脆弱?SOPA离中国有多远?

一场前所未有的保护网络知识产权的立法努力,正受到前所未有的抵制。从18日开始,“维基百科”(Wikipedia)宣布,将关闭所有英语页面24小时,以示对原定于当天交由美国参院表决的SOPA法案的抗议……

图片

最新报道最新报道

维基百科恢复正常 称抗议SOPA的行动未结束

维基百科恢复正常 称抗议SOPA的行动未结束

    在关闭网站24小时以对两项网络反盗版法案表示抗议之后,维基百科英文版周四恢复了正常。该网站还通过标语为访客“保护”其网站的行为表示感谢,还传达了一条新的信息称,“我们的行动还没结束。”[详细]

追踪追踪

美国国会称暂时不对反盗版法案投票

    周三,两份反盗版法案在递交国会投票时遇到新的障碍。众议院议长、俄亥俄州共和党人博纳(John Boehner)说,这项立法还未做好投票准备,有超过六名参议员以某种形式表示出保留意见。
    参议院司法委员会(Senate Judiciary Committee)委员、犹他州共和党参议员哈奇(Orrin Hatch)的态度改变最大。他在周三下午的一份声明中说,该法案还完全不成熟。

    尽管如此,引发争议的众议院版本反盗版法的主要支持者说,他希望下个月能推进这部法案的立法进程。

    众议院司法委员会(House Judiciary Committee)主席、得克萨斯州共和党人史密斯(Lamar Smith)周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该法案的反对者针对他提出的批评并没有令他气馁。他说,已经对草案进行了修改,反对者担心的很多问题已经得到解决。

观察1.→法案若通过 整个互联网产业都将受到牵连

    A.一旦这个法案通过,整个互联网产业都将受到牵连。任何公司只要提供互联网服务,就必须为服务对象的行为负责,这会影响公司的运作模式,大大提高成本。

    B.该法案还会影响到互联网的技术架构。因为网络代理服务(Proxy)和域名解析(DNS)也属于该法案禁止向盗版者提供的服务,如果Proxy和DNS都部署实时监控,互联网架构将变得复杂,效率也会降低。

    C.该法案实际上将“互联网审查”(internet censorship)合法化。它规定任何公司如果没有"事先采取防盗版的措施",就是连带责任人。这等于命令各家公司必须自行审查用户提交的内容,"言论自由"将不复存在。维基百科、Youtube、Flickr这一类用户直接贡献内容的网站,也没法生存下去了。

    D.该法案还废除了《数字千禧年版权法》(DMCA)规定的“安全港”(safe harbor)原则。所谓“安全港”,指只要服务商在接到侵权通知后的规定时间,采取相应措施,就可免除责任。而SOPA要求服务商设法自行鉴别出侵权内容,否则就要承担责任。

    总之,这个法案将加重所有人的责任,改变互联网的运行模式,提高成本,阻碍创新,剥夺人民的言论自由,却无法真正地消灭盗版。

观察2.→SOPA和中国有多远?

    SOPA虽然是一项美国的法案,但因为互联网的特性,这项涉及范围太广的方案也必然会影响到中国的互联网用户和企业。反对此法案的互联网企业认为,此法案会加强网站审查义务,这与国内的“注意义务”类似。

    就国内相关立法而言,《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在著作权领域已经建立起“通知+删除”规则,《侵权责任法》在整个网络侵权领域建立起“通知+删除”规则,同时,还规定了服务提供者的“注意义务”。

    与美国的互联网企业相比,中国的互联网企业早就承受着更严格的义务。《侵权责任法》的实施,以及关于注意义务的规定,意味着网络服务提供者需要承担更多的关于“通知删除”和“注意”的义务。

观察3.→互联网的根基将被动摇

    历史证明,版权方的胃口会挑战人们的想象力。有人曾拍下孩子们在幼儿园墙上画画的镜头传至网络。结果,网站被告上法庭。动画公司认为,孩子画的卡通侵犯了他们的著作权。幸好,那时还有“避风港”。

    反对者勾画出大量SOPA可能的恶果:视频网站将不得不养一支庞大的审片队;谷歌必须对数不胜数的网页进行过滤;如果在语音聊天时播放了背景音乐,那就涉嫌非法传播;如果想在BBS上讨论电影,也许你将成为被告;为守法,网站要监控用户的一举一动,哪怕严重侵犯隐私……

    灾难性后果不仅于此,SOPA与互联网技术体系格格不入:互联网力图尽一切可能保持连接,而SOPA要求ISP拿出彻底屏蔽方案;SOPA要终止为网站提供IP地址解析,意味着目前的域名体系必须重构,并严重侵蚀网络安全;此外,一些重要的网络工具(如VPN、代理服务器、浏览器插件)都涉嫌帮盗版者规避SOPA,前景堪忧……

    评论人士指出,最近一两年,欧美立法过度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正在抬头,这无异于“以暴制暴”。SOPA为了“消毒”,似乎要给活人的血管注入酒精。

是输给盗版还是无力转型

    从去年10月走入公共视野至今,SOPA一直顶着巨大争议执意推进。SOPA一旦通过,很可能被各国效仿,形成多米诺效应,SOPA副作用难以控制,但却未必能涤清盗版。正如《经济学人》在评论SOPA时说:“迄今为止,几乎没有证据证明,任何立法努力对反盗版有过丝毫积极影响。”一些评论则指出,互联网时代,不该再沿袭工业革命的版权法律思维和框架。而版权方应反省的是,他们究竟是败给了盗版,还是输在自己失败的转型上?

事件背景

什么SOPA法案?

    SOPA即“禁止网络盗版法案”(Stop Online Piracy Act)。SOPA法案的主要目的是遏制盗版之风,如果这项法案得到通过,传播盗版内容的网站可以合法的被版权所有人监控、审查,甚至版权所有者可以透过程序、让该网站在美国境内遭到封锁。至于这些网站在美国还是其他国家注册并不重要。
    在该法案下,有了法庭的允许,美国司法部长能够要求搜索引擎、ISP公司以及在线广告以及支付公司停止与那些侵犯版权的网站合作,包括通过网站链接以及该网站的IP地址来封锁该网站。
    具体来说,SOPA就是以下四条:
    (1)美国政府在得到法院禁令后,可以命令"网络广告提供商"和"在线支付提供商"停止向侵权网站提供服务。
    (2)美国政府还可以命令搜索引擎(比如Google)不得显示侵权网站的内容,以及命令电信服务商屏蔽侵权网站。
    (3)在六个月内获取(包括转贴和上传)盗版材料累计10次以上者即视为犯罪,最高可判处5年监禁。
    (4)若互联网服务提供商事先采取防盗版措施,可免除侵权责任;如果明知有人利用该服务进行盗版活动,却不加制止,将加重惩罚。

·谁在推动SOPA?

    推动者——主要是唱片公司、电影工业、电视台等认为,要保护版权,就要让美国网民无法访问盗版网站;不仅境内盗版网站必须受罚,大量境外盗版内容必须无法被访问。为此,SOPA要求,只要网站有盗版内容,ISP(互联网接入服务商)必须将其彻底屏蔽,搜索引擎必须在搜索结果内将其排除,域名解析服务商不能为其服务,网络广告和支付企业必须切断它的经济来源。
    SOPA同时规定,用户下载盗版违法,最高可判入狱5年。而且任何试图打擦边球的行为都将视作违法。

·谁在反对SOPA?

    各大互联网公司,包括AOL, eBay, Facebook, Google, LinkedIn, Mozilla, Twitter, Yahoo以及Zynga,已经联合起来在一封华盛顿的信件中尖锐地反对这项法案。有人士认为,SOPA法案虽然是针对网络盗版,但是其处理方式造成的影响已经明显超出了盗版所影响的范围,其危害了互联网的自由特性,迫使大量网站因为害怕被这项法案制裁而束手束脚,伤害了网民们在互联网上的言论自由和分享信息的权利。
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
    扎克伯格在博客上明确表示:“Facebook反对SOPA和PIPA,我们还将反对任何会损害互联网的法律”。他还表示:“互联网是创造一个更加开放和连接更紧密世界的最有力工具。我们不能让未经深思熟虑的法律阻碍互联网的发展”。
维基百科创始人吉米·威尔士(Jimmy Wales):
    威尔士表示:“这是非常粗陋的法律草案,对于互联网的开放性来说非常危险。”他同时表示,暂停英文服务24小时的做法是由维基百科社区中撰稿人和编辑投票决定的。根据comScore的数据,英文版维基百科每天平均全球访问量超过2500万次。
Google:
    美国当地时间1月18日,Google将在自己的美国主页上特别放置一个反对 SOPA 法案的链接(“Tell Congress: Please don't censor the web! ”,)以表明自己旗帜鲜明的反对SOPA法案的态度,更是用黑布遮住Google logo,意为一旦SOPA法案通过,Google乃至整个互联网都将笼罩在黑暗和肾查黑幕之中。
《英雄联盟》研发公司:
    《英雄联盟》研发公司的Riot Games表示,打击盗版保护正版是一个值得称赞的目标,RIOT公司支持以一些合法的行动来打击盗版并且保护原创者。但当我们对打击盗版做出积极努力的时候,这个立法会对我们、我们的玩家以及互联网上所有的团体造成巨大的成本。

财经视点

SOPA大方向错了

SOPA大方向错了,现在,保护版权关键是创新商业模式,否则就是像给死人输血。

—杀毒软件商卡巴斯基创始人尤金

工业革命的版权法律思维已落伍

互联网时代,不该再沿袭工业革命的版权法律思维和框架。

—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陶鑫良

SOPA /PIPA能通过的可能性非常小

单单以谷歌公司为例,这三年,谷歌(包括员工)给政客的直接选举捐款185万美元,而公司给K街的钱高达1511万美元。如果仔细研究两个行业的捐款数据比较,就会得出,互联网行业对美国政治的影响力在不断上升,因此SOPA /PIPA能通过的可能性非常小,完全可能在委员会阶段就搁浅。

—知名媒体人安替

互联网共享精神应否牺牲版权保护?

互联网的出现,技术的升级,使人们对内容的“复制”变得更加容易,这对版权人的传统盈利模式构成了巨大挑战。在此情况下,通过“堵”的方式,来限制盗版的传播,变得愈加困难。版权人主要应当通过商业模式的创新,来找到新的盈利空间。

—知识产权律师游云庭

新法案引起人们对技术创新巨大担忧

两项法案都会制造出引起人们对技术创新巨大担忧的气氛和不稳定的局面,这将严重损害美国作为核心互联网基础设施大国的信用,破坏互联网域名系统的完整性,导致其他变化无常的技术后果。

—网络TCP/IP协议联合设计者文特·瑟夫

版权声明

中国网络电视台原创策划,欢迎转载或报道,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史江鑫

如果您有线索,请发送至
邮 箱:jingji@cntv.cn
官方微博:http://t.cntv.cn/jingji

 往期回顾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