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管理课堂开课,当领导遭遇“管理失灵”怎么办?

2010年04月09日 16:22  CCTV-对话 我要评论

CCTV《对话》供稿

(本期节目将于2010年4月11日晚21:55在CCTV财经频道播出)

    老板想让员工走水泥大道,员工却要走近路踩坏了老板心爱的草坪;老板想让员工8小时全心工作,员工却有太多爱好,炒股、游戏、聊天……当领导们遭遇这样的“管理失灵”该怎么办?

    日本管理学大师大前研一:“我觉得就管理者来说,应该对所有的企业的员工进行沟通,告诉他们我们这个企业是干吗的,我们的宗旨是什么,一定要花很多的时间把价值观跟员工说清楚,我觉得如果一个公司里面员工都不认同是管理层或者是价值观的话就糟糕了。像美国的强生这样的公司,这也是一个非常优秀的企业,为什么?因为强生公司的管理层花很多的时间跟员工介绍我们的企业的价值,我们企业的宗旨、原则是什么。但是像刚才片子当中的公司,员工跟企业、跟管理层是分开的,这些员工都是干自己的事情,经常被人监督他们,这样的企业注定是有灭顶之灾的。就管理层来说,如果希望做成一件事情,我觉得管理层不应该是说这是管理层应该想做的事,管理层的目标,应该分解、落实到每一个岗位、每一个员工,这样员工也会认为,这也是我的责任,这也是我的问题,所以精益管理很好的地方就是没有人监督,但是得有每一个工作的组有自己的业绩的指标,这样他们要达到业绩的指标才算合格。”

    重庆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如果我是老板的话,第一赶快修改设计,就让大家走这条路,开出来,其它那些做成草。如果我是管理者,我就跟老板建议,这个不是什么方法问题,本身就是决策错误。我们经常讲只有落后的领导,没有落后的群众。领导瞎指挥,群众就乱操作。”

    主持人陈伟鸿:“我们群众听了很温暖。”

    精确管理创始人栾润峰:“其实我们在这么多年的管理实践中碰到无数这样的案例。2006年有一个管着12家分公司的一家民营企业的老板,他的公司多,要想把员工管好很难。这个分公司的员工一上班,打卡以后,下一楼唱卡拉OK去了,因为上午唱卡拉OK便宜,所以都去唱卡拉OK了,不工作了。总部一看打卡了,以为他没事了,其实不是这样。所以这老板伤透脑筋。我们就用了两个方法,很简单,第一个方法,把同岗位的人,我们召集来一起,我们大家商量,我们不讲,大家商量我们用什么标准来进行做事,你自己来说。群众你自己定,我领导没有定。第二个就是这个标准有了之后,我们和每一个员工沟通说,你自己定一个标准,你下一个季度干到什么程度,这两个东西一出来,然后领导干什么呢?领导委任他们把每天员工的表现情况给员工送一张报表给他,你每个员工看,这是员工自己决定自己,老板变成服务员了。没有想到,半年时间,效益提升不说,名数也上升,效果也好。”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拿我们集团,新希望集团我们倡导什么呢?叫做企业要像家庭,要像学校,要像军队,所谓像家庭就是互相的关爱,谁病了,谁有什么困难,谁有什么问题,这条路应该怎么走,我们都要设计的好一点,这就是要像家庭。所谓像学校,我们要经常进行培训,培训提升大家的素质、能力,不要贪小便宜,不要省那一分钟,这是要培训学校。另外要执行,要像军队一样。我们一旦定下这个制度,就坚决去实施,没有含糊的,那么你非要走这条路,那不行,走一次那原谅,第二次那么我们记个过,第三次我罚款多少,采取非常严厉的措施。那么这个严厉的措施一定建立在前两项就是软的,人文的关怀这方面的。当你有这样的人文关怀,像家庭,你又有像学校这样的培养,他看到长远,看到未来有进步,这个时候你再制定一个较为规范的,相对比较严谨的、可执行的制度的话,那么我想这些问题都不会发生。”

    远东投资集团董事长蒋锡培:“刚刚两个案例,其实我相信在90%的企业当中会经常存在,我知道是不断出现的问题。我觉得他们讲的尽管都有道理,但是我想出现这样的问题,80%肯定是管理者的责任,你怎么样从更加方便,更加人性化等等的角度来考虑,你要有一个更好的方案来给他。我看了栾老师提出来,我铺一条砖就是解决问题的方法,还有方法吗?你这里面不好走,我就不是草坪,我就种一点树。对着这条路我就摆上树,他走不了了。那么还有,这个也是方法。”

    陈伟鸿:“这个管理者比较狠。”

    蒋锡培:“第二个案例,如果说员工怎么管他他还有空余的时间的话,我相信定岗定位,也是管理的问题,没有定好,而且没有检查到位。因为对于一线员工,无论是营销和生产上的,肯定能量化的一定要量化,你按照他的产量,按照他的质量到头来计算给他,他做多少事情,就能够拿多少工资,能够拿多少报酬,他还能玩吗?他玩不了,玩了就没有工资,玩了你就拿保障工资了。你再这样下去,可能就要制裁你了,本身企业竞争这么激烈,你还有时间玩,这个肯定不行。你如果违规了,严厉处罚,一下子,不敢。不能说拍拍灰尘,这个不起作用。就处罚到你痛,一下子不敢。”

    陈伟鸿:“但是你要记住,恩威并施,也要给我们一些恩。”

责编:肖成迪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