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大豆调查]大豆卖价不理想 部分农民欲转产

2010年03月20日 21:36  CCTV-经济信息联播 我要评论

    大豆价格高,补贴少,生产的越多赔钱就越多,这是黑龙江大豆加工企业停产的主要原因。按理说,企业嫌大豆价格高,豆农应该高兴。可是记者在黑龙江调查时,却发现豆农也不满意。这到底又是为什么呢?继续看记者的调查。

 

记者:“我现在是在黑龙江省黑河市爱辉区小乌斯力村村民范树青家的仓房前,本来这个季节应该是农民备春耕的时候,按理说仓房内堆放的应该是种子、化肥等农资用品,不过,今年范树青家的仓房内,却被去年收获的大豆堆得满满当当。”

记者:“还剩这些为什么没卖?”

黑河市爱辉区四嘉子乡小乌斯力村村民 范树青:“卖了一部分,完了看看价,价格好再卖。”

 

范树青说,今年黑河地区个人收购大豆每市斤在1.70元到1.80元,因为2009年黑河市气温偏低,大豆产量偏低,再加上农资用品不同程度涨价,今年大豆种植成本整体偏高,这样算下来,即便按照国家保护价卖,一亩大豆也赚不了多少钱。

 

记者:“一垧地能收入多少钱?”

范树青:“一垧地按18算就是3600元,去成本2000元,能剩1500块钱。”

 

范树青说,如果种植玉米、水稻,或是其他经济作物,收益就要比大豆好得多。随后记者从国家统计局黑龙江调查总队得到数据:2008——2009年度,黑龙江省农户种植水稻每亩效益438.19元;种植玉米每亩效益304.11元;而种植大豆每亩效益仅为166.87元,这让许多豆农们产生了少种大豆的想法。

黑河市爱辉镇小乌斯力村村民 迟月林 :“今年打算改改,种黄豆多了也不挣钱,经济作物多种点。”

 

而据黑龙江大豆协会的统计,近几年,整个黑龙江省的大豆产量也有逐年减少的趋势。

 

黑龙江省大豆协会副秘书长 赵强 :“黑龙江省2004年大豆产量最高1000万吨,2008年产量800万吨,2009年产量600万吨,是下滑的趋势。”

 

责编:程振宏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