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升值过快 美国消费者将付出代价

2010年03月26日 10:03  CCTV-经济信息联播 我要评论

    3月24日,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就人民币汇率问题举行了听证会。与此同时,很多西方媒体,和向人民币施压的美国议员们一唱一和,为了一己之利,大肆鼓吹人民币升值的话题。在最新出版的英国《经济学家》杂志上,一些所谓的研究者,拿着半年公布一次的“巨无霸”指数,也发出了所谓人民币被低估声音,来具体了解一下。

    聚焦人民币汇率

    外媒借“巨无霸指数”指人民币低估

    所谓巨无霸指数,是由英国《经济学家》杂志主导,从1986年开始发布的一个衡量一国货币强弱程度的数据,每半年公布一次。这项指数是假定同样一美元在各国购买力相同,然后调查麦当劳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出售的巨无霸汉堡价格,并与美国本土的巨无霸汉堡价格比较,得出其它国家货币是高估还是低估。

    据最新的“巨无霸指数”,美国的巨无霸汉堡目前价格3.22美元,价格最高的是冰岛,一个巨无霸要卖7.44美元,挪威是6.63美元才能买到一个巨无霸。若以购买力平价理论推测,挪威币值被高估幅度超过100%。去年巨无霸最贵的是瑞士,今年已被冰岛与挪威超越,据此研究者认为,今年一月底,瑞士法郎被高估约57%。亚洲国家的巨无霸价格明显偏低。在中国一个巨无霸要1.41美元,约合人民币9.61元,比美国低了56%,这次经济学家杂志根据这项统计,就认为人民币被低估了56%;但无法自圆其说的是,这次公布的巨无霸指数中,香港一个巨无霸价格是1.54美元,印尼只要1.75美元,泰国需要1.78美元,对于这些数值,是不是这些地区和国家的货币,也都是被低估的。

    经济学家杂志没有给出合理的解释。 对于人民币被低估了56%的言论,《经济学家》自己也强调说,巨无霸指数所根据的购买力平价理论是一个长期均衡概念,可反映大概的趋势。但究竟“巨无霸指数”灵不灵,为何单独突出人民币汇率问题,经济学杂志并没有给出答案。

    聚焦人民币汇率

    远期汇率:美元上涨 人民币走低

    刚刚看过的所谓的“巨无霸指数”,听上去更像是一种民间草根的研究方法,同样的商品卖什么价,不要说在不同的国家,就是在不同的两个市场也会不一样。只要能发出对人民币汇率不利的言论,对于一些媒体来说,似乎什么都能利用上,但市场是不会骗人的,最新的人民币远期外汇市场,就给出了和巨无霸指数完全不同的答案。我们来看一下。

    周一,在海外无本金交割市场,即NDF,美元兑人民币一年期品种大涨,盘中最高曾至6.6865元。较上周五尾盘上扬0.4%,为四个月来最大涨幅,且触及一个半月来的盘中新高。专业人士认为,美元走势坚挺,是因为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进一步削弱的表现。这证明,市场此前豪赌人民币升值的资金,开始有所减少。

    上周末,商务部长陈德铭表示,一个国家本币的升值对调节贸易的作用十分有限,而且他还预计3月,中国可能出现贸易逆差。海外机构的交易员表示,中国连续发出汇率维稳声音,很大程度上打击了此前市场上赌人民币升值的投机者。短期升值预期落空之后,使得投机的多头方有所回补美元。这样的动作,推动了美元在海外无本金交割市场的走高。

    聚焦人民币汇率

    机构报告:人民币没有理由升值

    一国的币值是高还是低,这是很专业的经济问题,海外媒体根据“巨无霸指数”就发出人民币被低估的言论,这是一种很不负责的态度。何况,海外的人民币远期市场价格还在出现下跌。如何来评价人民币汇率的问题,我们来看看专业机构给出的观点。

    招商银行最近发布的人民币汇率专题报告指出,从经济层面看,人民币并不存在升值空间。报告认为,中国的出口仍处在恢复性增长阶段,而不是扩张性增长,“新植之木不可摇其根”,尽管近几个月出口同比增长,但这主要是基于去年的低基数效应,而且出口已经连续两个月环比下滑;此外,外需前景仍不明朗,也不能支持人民币汇率大幅变动。目前除美国外,主要发达经济体的复苏情况都不是很理想,最大的出口目的地欧盟,现在还面临着主权债危机的考验。更谈不上经济的稳步复苏。

    其次,从贸易结算来看,中国的贸易顺差在持续收窄,2009 年顺差较2008 年下降了30%,而今年2 月的顺差则创出了3 年来的最低水平,中国的贸易失衡正在改善当中。招商银行在报告中还判断说,目前全球的产能是过剩的,美元强势,也将限制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空间,因此通过人民币升值来对冲输入型通胀的压力也不大。同时,近期美元的大幅走强,也在一定程度上正在缓解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从这些信息层面上看,人民币目前没有升值的理由。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