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法]蓝盾行动(2010.2.26)

2010年03月11日 11:31  我要评论

    在外游子归乡心切,一票难求只能高价求购。

    新型票贩现身春运,蓝色盾牌能否斩断暴利黑手?

    《蓝盾行动》,《经济与法》正在播出。

    大家好,欢迎收看《经济与法》。春运期间,数以亿计的乘客选择乘坐铁路旅客列车出行,此时,铁路客票最为紧张,票贩子的活动也最猖獗。铁道公安每年在春运期间,组织各地干警开展蓝盾行动打击票贩。2010年2月8日,农历腊月二十五,《经济与法》记者来到上海铁路公安局辖区杭州站,亲身感受铁路干警与狡猾的对手之间的较量。

    杭州火车站秩序井井有条,记者细心观察,并没有发现有暗中拉生意的人。

    杭州铁路公安处蓝盾行动队 队长 徐新梅:我们主要是在站区周围,像公交车站呀 广场呀,布置了大量的民警,便衣跟公开民警,从早上六七点钟,一直要干到晚上十一二点钟,发现一个打击一个,最大限度的压缩票贩子的倒票空间。

    杭州铁路公安处干警的介绍,通过各种手段监控,今年的站区秩序确实不错。

    平静只不过是表面的现象,实际上是暗潮汹涌,今年春运期间,杭州站管区的票源情况仍然紧张,票贩子一定存在,他们从不同渠道囤积了一部分紧俏线路的客票,要趁年前客流高峰到来时将囤票倒卖出手。可是,票贩子不在火车站拉生意,都隐藏到哪里去了呢?原来,铁路公安与票贩子之间的较量,延伸到了虚拟世界——网络。

    杭州铁路公安处蓝盾行动队 队长 徐新梅:像网络倒票以往也有,但今年它这个好像特别突出一点,为什么,因为我们这个站区控制的严了他们觉得好像在站区周围不敢交票,所以他们会把一些信息发布在网络上,认为可能会隐蔽一点。

    铁路公安干警给记者进行了演示,在互联网上搜索“火车票转让”,立刻搜到了三千多万条链接。干警介绍说,这其中有正常的旅客间转让,但是更有票贩子混迹其中。可面对这浩如烟海的转让信息,该如何辨别哪些是正常的转让,哪些是票贩发布出的信息呢?

    杭州铁路公安处蓝盾行动队 队长 徐新梅:一个出现了多次的同一个号码,在这个论坛也留,在这个什么火车票网上也留,那么这些应该是我们一个重点。第二个他自己转让车票数目比较大的,应该说正常旅客,有时候就是多买了一两张票,因为改了行程,或者通过其它方式回家,这是有的。但是如果说有很多,十几张 二十几张,那我们就要进行重点打击了。

    一般符合这两点,对方十有八九是票贩子。零用网络倒卖车票,交易及其隐秘,这类票贩子和买票人之间的联系都是通过网络完成,对于年轻人来讲,这种网上的交易已轻车熟路。

    杭州铁路公安处蓝盾行动队 队长 徐新梅:我们组织信安支队的民警,全天候的在网上巡游,发现这种倒票信息,及时予以屏蔽,把一些信息汇总到我们的蓝盾办来,进行分析打击,我们还跟地方公安联手起来,通过地方的网监支队,对有一些网站,出现大量这种倒票信息的予以屏蔽。

    删除这些票贩的贴子,只是暂时阻断了票贩子拉生意的通道,但要真正做到打击这类票贩子,难度极大。此时正值2月10日,腊月二十七前后,是票贩子活动的最高峰。

    杭州铁路公安处宁波派出所副所长 崔清波:到10号这个时间段,作为他就是说活动比较频繁,这个出手也就比较狠的这段时间。

    干警们加紧网上排查,清除大部分倒卖车票帖子。这个过程中,一个帖子一起了注意,干警将这个贴子上留下的电话号码在网上重新搜索,立刻出现了十几条链接,这个人在五个网站中发布了数十条前往不同目的地的消息。干警基本确定,发帖人是一个票贩子,而从他发布的信息上看,手上囤积车票的数量很大,应该是个大票贩子。

    干警没有立刻删除这几十个贴子,因为再有三天就要春节了,这个票贩子肯定要在这几天里将手中的票卖掉。删除这些贴子,票贩子还会在其他网站在发布,光在网络上寻找、删除,很难将其控制住。看到这儿,您可能会说了,利用现代网络侦察技术,抓到这个发贴子的票贩子应该不是难事吧?没错,找到这个票贩子的确不难,但是,仅凭几个帖子抓到他,无法对其刑事处罚。因为相关的法律规定,必须要人赃俱获,并且还要有受害人指证,仅仅凭一个网站上的消息是不能锁定证据的。铁路干警说,如果票贩子敢和买票人当面交易,再狡猾的票贩子也摆脱不了他们的打击。就在今年春运刚刚开始的时候,宁波蓝盾行动小分队,就是利用见面交易的时机,只用了一天时间就打掉了一个高价倒卖火车票的黑窝点。

    崔清波,杭州铁路公安处宁波车站派出所副所长,也是宁波地区蓝盾行动的负责人。春运刚开始的一个清早,他就带领几位蓝盾队员便衣蹲守在宁波市姜山镇的一个小门脸的对面,注视着里面的一举一动。

    杭州铁路公安处宁波派出所副所长 崔清波:不是在宁波市区,距离宁波市区有点远,在这个城乡结合部。有一个是贵州籍的旅客,购买到三张宁波到贵阳的这个火车票,每张被加价60元钱

    杭州铁路公安处宁波派出所 叶蒋挺:当天是早上去的,它是代办火车票 汽车票,飞机票的。那么它是一个比较狭小的一个门面

    将近一个小时过去了,对面的火车票代办点里没有一点动静。有几名像是购票者的人也只是在门口转了一转,没有进门。情况有些反常,崔清波决定,带上另外一名便衣上前一探究竟。

    杭州铁路公安处宁波派出所 叶蒋挺:关门的,没有营业的。那我们就比较纳闷,为什么作为一个正常的一个代办点来说,白天为什么会不营业呢。

    春运的时候正应该是生意红火的时候,这家火车票的代办点却大白天不开门,这怎么卖票?蓝盾队员们转身拐进了售票点旁边一家店铺,店铺老板无意道出了玄机。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