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法]谁来起诉我(2010.3.8)

2010年03月11日 11:42  我要评论

    说起打官司,谁都知道,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儿,费时,费力又伤神。所以一般不到矛盾无法调和的地步,谁也不愿意去打官司。可在浙江省宁波市却有一位毛先生,两年以来,他最大的心愿就是有人能到法院去起诉自己。而且,为了能坐上被告席,实现当“被告”的愿望,毛先生是四处打探、八方咨询,恨不得使出了全身的力气。

    毛伟平:跑来跑去,心很急,(2008年)一年过去,事情没有处理好。2009年又跑,跑来跑去,事情仍然没有处理好。8月、9月过去了,心像火烧一样,到09年底,仍然没有处理好71—52:33:因为没有人起诉,法院无法立案。

    看到了吧,就因为当不成被告,这位毛先生的心里居然像“火烧一样”难受!您可别以为毛先生会不会是精神上有问题,告诉您:没问题,很正常。而他之所以如此茶饭不思、千方百计地想当被告,是因为两年前的一场车祸。

    329国道 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路段

    2008年1月28号下午,天空中下着小雨。毛伟平驾驶客车从浙江省慈溪市赶往宁波市,18点20分,汽车行驶至329国道镇海区路段,突然,一个男人闪到了车前。

    毛伟平:天刚下着雨,视线不是很好,在我车前面还有10公尺左右,7-8公尺左右,他突然从旁边冒出来。

    毛伟平是个有多年驾龄的老司机,他急忙一边刹车一边急打方向盘,但还是来不及了。

    毛伟平:这么近距离,刹车踩不住,太近,速度太快,他跑出来速度太快,我反应过来采取制动时间太短。

    穿行的男子被撞出几米,当场就人事不省,毛伟平赶紧报警,并拨打120叫来救护车,将这名男子送到了医院。

    毛伟平:人害怕,抖死了,一条生命给我了,在抢救室,不知道死活。

    由于伤势过重,这名男子一直没醒过来,没有留下一句话就离开了人世,随后人们查验他的身份,可在现场以及他随身的衣物中没有任何可以证明身份的东西。死者究竟是什么人呢?

    庄晓峰 宁波市公安局镇海分局交警大队 副大队长:发现死者一个衣着跟一般的正常人有点区别,相对来说一个比较脏,另外一个就是长衣内穿这类的情况,另外他的头发有点打结的,就是长时间没有清洗的那种感觉,所以我们认为是流浪人员的可能性非常大。

    如果真是流浪者,寻找家属的难度就会很大,警方首先以事发地点为中心向周围寻找。

    庄晓峰 宁波市公安局镇海分局交警大队 副大队长:当时晚上辖区中队就在周边找,就打听,有没有这样的人员,当时都没有线索反馈。

    事发地点的周边找不到任何线索,看来,死者是流浪汉的可能进一步加大,警方迅速联系了报社、电视台。

    庄晓峰 宁波市公安局镇海分局交警大队 副大队长:一个通过我们的市级报纸就是《宁波日报》另外通知我们相关的县市区的电视台,播放了认尸启示。

    然而,一个月过去了,还是没有人前来认领尸体,没有办法,警方只能按规定对尸体进行了火化。

    庄晓峰 宁波市公安局镇海分局交警大队 副大队长:这方面线索一直没有过来,最后就是依据法律的规定,我们在提取死者的DNA之后,然后把死者尸体火化掉。

    毛伟平事发后是该抢救抢救,该报警报警,能做的都做了,事故认定他承担一半责任,他也表示愿意赔偿,可现在连警方都无法找到死者的家属,那毛伟平也没有办法。在提取保留了DNA以后,如今尸体已经火化,其他的事只能等找到了死者的家属再说。可毛伟平却反倒非常着急了,他为什么还非得急着找到死者家属呢?是钱不多,想花钱求个心安吗?真不是。这笔赔偿款,还真不是一个小数目。

    这起事故涉及的丧葬费、死亡赔偿金等各项费用加起来至少要五、六十万元。当然,这五、六十万并不都是由毛伟平来承担,交通事故中毛伟平负一半责任。

    庄晓峰 宁波市公安局镇海分局交警大队 副大队长:行人横过道路我们交通法有规定,有过街设施的应该走过街设施,没有过街设施的应该确保安全再通过,那么行人突然横过道路,会对车辆带来一定的威胁。作为驾驶员的一方,在车辆正常行使过程当中,遇到有行人横过道路,应该相应的减速行驶,来保证行人的安全,那么通过我们对现场勘察,包括相关的人员的证据材料,基本认定这两者的交通事故的过错行为是基本相当,所以是判定他们是一个同等责任。

    按照这样的责任划分,毛伟也要赔偿三十万元左右,毛伟平只是一名普通的汽车司机,这对于他来说绝对不是一个小数目,可既然这样,他为什么还要急着找人起诉自己呢?

    毛伟平:应该有30多万要我自己承担,现在不结案,生活水平在提高,2008年到2010年生活水平也在提高,等过几年,生活水平再高,家属找到,提出的赔偿额还要高,不止57万。

    死亡赔偿金是依据现在宁波当地的平均生活水平计算的,毛伟平的担心不无道理。但最关键的问题还不在这,而是在于如果现在能找到死者亲属,把钱赔给他们,那这笔钱就根本不用毛伟平来出。

    毛伟平: 我因为车子买了保险。交强险是国家规定的要买的,第三者责任险,车损险,车上旅客座位险,全部买了

    毛伟平是跑客运的,保险买得很齐,除了交强险之外,他还买了保额50万元的第三者责任险。按规定,保险公司应该先在交强险的限额内赔付死者家属五万元,剩余的再由毛伟平按照在事故中责任比例进行赔偿,也就是二十几万,而这二十几万毛伟平赔偿后还可以凭借购买的第三者责任险向保险公司索赔。也就是说,正常情况下这几十万的赔偿毛伟平根本不用承担一分钱。可又有点不好理解了:既然买了保险,不用自己花钱,那毛伟平为什么还会急成这样呢?这问题就出在找不到死者家属上。

    事故发生后,毛伟平向保险公司报了案,可保险公司表示暂时不能赔偿。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