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法]挡风玻璃 挡得住危险吗?(2010.3.17)

2010年03月18日 14:33  我要评论

    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这里是《经济与法》,今年的3·15晚会上揭露了很多假冒商品对消费者造成的危害,今天我们的话题也与消费者权益有关。我们先来看一个实验,这个试验是在中国汽车玻璃工业协会的实验室里进行的,记者亲眼目睹,感觉触目惊心。

    实验室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个实验是《汽车安全玻璃国家标准》中测试玻璃是否达到强度标准的基本实验。

    中国汽车玻璃工业协会 工作人员 林青:这个实验是:容光膜冲击(音)实验,它是模拟汽车在高速行使过程中,受惯例撞击的时候,然后司机,就是说,撞到那个前锋挡玻璃上,会不会产生油桶从前锋挡冲出去这种状况。

    工作人员将人头模型升高到4米的位置,模拟汽车以60公里左右的时速发生撞击后,车内驾驶员由于惯性,头部自然前倾的状态。

    林青:就是人瞳模型冲击完以后,就是要是出现这种状态,人瞳模型没有冲击成这种状态,人瞳模型没有穿过玻璃这种状态,是合格的。像这样的速度撞击到玻璃上是对人的生命没有致命的危险。

    随后,工作人员又对两块假冒伪劣汽车玻璃进行测试,其中一块玻璃出现了这样的测试效果。

    屈专家:假冒伪劣的玻璃的话呢,它是达不到那样的一个要求。所以出了车祸了之后,有两种可能性:一种,你的头穿出了玻璃,然后的话呢,碎玻璃的话就划破了你的颈动脉,导致了死亡。

    同样的方法测试另一块假冒伪劣汽车玻璃,出现了这样的结果。

    屈专家:它用钢化的玻璃,然后你出车祸,就不能吸引你的撞击能力,直接的话呢,这个玻璃的话,就阻力的一个判断,就会造成你颅内出血死亡。

    挡风玻璃、轮胎、刹车是保证汽车安全行驶的三大基本配件,中央台3。15晚会上曝光了大货车后挡板的隐患,而挡风玻璃也是容易被人忽略的一个配件,一份由汽车玻璃工业协会提供的报告中显示,近几年,在交通事故中受伤的司机有10%是因为假冒汽车挡风玻璃受到的伤害,死亡几率因此增加了2%。正规汽车玻璃厂商的汽车原片玻璃是一种夹胶玻璃,两层玻璃之间有一层特殊的胶片,合成后在厚度、颜色、光学表面等品质上要求特别高,但是现在市场上出现的假冒伪劣的汽车玻璃,原材料多半是很差的建筑级原材料,即使是仿冒时也加进了胶片,但胶片的质量难以保证,易穿透、易断裂,发生事故时,会出现前座人员头部直接穿透前档玻璃,造成对人体的二次伤害的情况。那么,目前市场上假冒伪劣汽车挡风玻璃又是什么状况呢?

    记者首先来到广州,这里是国内最大的汽配销售市场之一,记者以购买本田雅阁汽车前挡玻璃为由,来到白云区广丛汽配城里的一家玻璃门市。

    现场:记者:你这里有广本的玻璃吗?

    店主:什么型号的啊?

    记者:广本2代。

    店主:原厂的我们没有啊,那个原厂的要900多块钱一块。

    记者:那你有仿得吗?就是标一样的?

    店主:我这里没有啦,我可以帮你拿啊。

    这位店主比较谨慎,表示自己没有仿冒玻璃,但可以去帮忙调货。记者又来到另一家玻璃商店。

    现场 记者:广本雅阁2.4的玻璃有吗?

    店员:有啊。那个350(元)

    记者:能让我们看看吗?

    店员:玻璃布都是一样的,有什么好看的。

    记者:我想看看一不一样。

    经过交流,店员最终带着记者去看了玻璃。

    现场:带记者去,店员:蓝色的边,透明的玻璃,国产玻璃不是都这样嘛。

    记者:我们看看那个。

    店员,看看标啊,标都一样的那,你那个是什么样,这个就是什么样啦。

    随行的汽车玻璃工业协会人员暗示记者,这就是一块假玻璃。记者又来到白云区大金钟路桥下的一家玻璃门市部。

    现场:你这里有雅阁2代的前挡玻璃吗?

    2.4有啊,多少钱?550(元),包安装,不安装呢?减150。就是400。

    你这个玻璃是原厂的吗?是啊,配套的嘛?

    和4S店里的一样?都是配套的,一样的。包装不一样。

    接着,记者来到了白云区陈田村汽配城。在汽配城的门口,记者发现了一家玻璃门店。这一次,记者以修理厂工作人员的身份购买玻璃。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