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法]偷天换日(2010.5.6)

2010年05月07日 15:36  中国网络电视台 我要评论

    大家好,这里是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这里是《经济与法》,节目一开始,我就要给每一个家里有固定电话的观众提个醒,假如你从来不仔细看你的电话费账单就交费的话,你很有可能被人盗取了电话费还不知道。春节前夕,四川省江油市的居民王先生,来到家附近的电信营业厅,缴纳自家上月的固定电话费。可是,拿到柜台工作人员打印出的缴费单,王先生却皱起了眉头。

    王先生:我交电话就发现多一个项目40块钱。

    平时,家里每月固定电话只产生两项费用,电话费和宽带费,而这次却多出了一项莫名其妙的费用,96160信息费,共40元。

    王先生:我就问服务员,我说这个是啥子?

    工作人员接过单子,看了看,又在电脑中查了查,随后又递给了王先生。

    王先生:他说肯定是玩了Q币了,那时候我说,我搞不懂啥是叫Q币。

    见王先生满脸疑惑,工作人员解释说,Q币是一种网络虚拟货币,用Q币可以购买到一些网络游戏中的道具。充值Q币,是电信的一项增值服务,江油市的固定电话用户可以通过拨打专96160,用话费充值Q币。柜台工作人员告诉王先生,话费名细中显示,那多出的40元,是通过96160购买Q币了。

    王先生:她就反问我有没有小孩?我说有个小孩,小学生,他说那就回去问你小孩吧。

    王先生家里除了老伴还有一个上小学6年级的孙子。工作人员说,小孩背着大人买Q币的事情他们经常碰到,回去问问自家孩子就清楚了。既然费用已经产生了,王先生交了全部费用回了家。恰巧孙子放假在家,一见面便质问孩子,为什么背着大人买什么Q币?可是孩子却一脸无辜似的不承认。

    王先生:我说你要诚实,几十块钱,反正钱都给了,你就是要玩Q币,你给我说一声,打声招呼,有啥子不可呢?

    话说到这个份上,可是小孙子依然死不松口,还故作委屈状掉了几滴眼泪。

    因为40块钱信息费,这爷俩弄得很不愉快,王先生决定明天再把儿子叫来,一起教育教育孙子。王先生这边生着气呢,无独有偶,与王先生住在同一小区的赵大爷,此时也在家里生闷气儿呢。

    赵大爷:他给我话单,我看了一个96160的信息,有个信息费。

    那天早上赵大爷也去交电话费,碰到和王先生同样的问题。

    赵大爷:因为我网费88,电话费一般10块钱以内,(一共)不会超过一百的。一去交的话,他说130、140,我就感觉到不对头。

    话单上显示,赵大爷家的电话在十几秒内连续拨打了两次96160这个号码。两次收费一共40元。

    赵大爷:我问他(营业员)了,他说是你小孩上网可能乱打了,我说小孩来都没来,

    孙子上个月根本就没来过,肯定是电信局弄错了。可是任凭赵大爷怎么解释,窗口的工作人员还是听不进去,说电脑系统是不会弄错的。说来也巧,赵大爷在这边窗口和里面的工作人员争辩着,就在相临窗口,周女士也因为同样的问题和工作人员辩解着。

    周女士:我们家里是为了安电脑嘛,只是为了上网,都不用电话了,因为每个人都有手机,就没用电话了,电话线头是给包了的。

    周女士家压根就没有电话,可是话单上却显示,周女士家的电话连续拨打了两次96160这个号码,收费也是40元。接连几天,陆陆续续又有几十位用户对话费提出了质疑。而最早发现此事的王先生,为了拆穿孙子的谎言,决定到电信营业厅打印一份通话清单。

    王先生:我跑到办公室去,工作人员带着我去打,打不出来清单。

    这次工作人员的态度来了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弯,说可能是他们搞错了,随后,拿出了40元钱,退还给了王先生。

    短短几天,200多个用户质疑费用,为了稳定用户的情绪,电信部门一边陆续对产生质疑的用户进行退款,一边查找原因。一番梳理分析得出结论,可能有人故意破坏电信服务系统。随后他们将这一情况通报给当地公安机关。

    由于案件新颖,涉及受害者众多,江油市的警方立刻将此案通报了上级主管单位,绵阳公安局网监支队进行调查。

    陈政委:春节过后,大概一个星期左右,量一下就起来了,就江油就有一千多,不仅江油在发案,还有我们梓潼县,还有我们城区的科学城,油仙区都在发案。一千多、两千用户啊,一千多两百户老百姓,那可不得了。

    情况比警方的预想还要严重,仅江油电信提供的数据显示,之前平均每月的Q币业务大约为2万元左右,而春节过后仅仅一周时间,就产生了5万元左右的业务费。同时受害区域也由江油市扩大到了整个绵阳地区。

    先是零星盗取,最后演变成大面积发案,被盗用户数量在上升,涉案地域在扩大,案值也在增加。绵阳市公安局立刻成立专案组侦破此案。

    专案组首先将被盗用户的资料进行了整理,希望从近2000户被盗用户的资料中寻找线索。整理出来的记录中显示,犯罪分子作案的时间,都是在上午9点到下午5点之间。

    派出所警察:我们当时觉得很奇怪,怎么跟我们上班,朝九晚五一样,当时我们想就是他们电信员工,因为他们上班时候做,下班就走了。

    警方分析,盗取电话资费是一种专业犯罪,涉及这么大范围的作案,会不会是电信内部人员所为呢?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