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法]从天而降的危险品(2010.6.3)

2010年06月08日 14:31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我要评论

    安徽小镇惊现千桶有毒物质,工业废料来源何处?

    异地排污背后暗藏怎样的利益链条,环保部门追踪溯源,揪出排污黑手

    《经济与法》《6.5环境日系列节目—“从天而降的危险品”》正在播出。

    大家好,欢迎收看《经济与法》。涡阳是安徽东北部亳州市下辖的一个县城,涡阳县里有一个名叫楚店的小镇,楚店地处偏僻,人口不算太多,小镇居民的生活本是宁静、平和的。可是2009年12月的一天,在夜幕的掩护下,惊人的一幕正在上演。

    2009年12月2日晚 安徽省亳州市涡阳镇

    2009年12月3日中午11时许,亳州市涡阳县环境监察局举报中心,电话铃声骤起。

    来电举报一起紧急的环境污染事件,对方语气慌张,工作人员一边听,一边迅速记录。

    张明九 涡阳县环境监察局副教导员:是个村民,大量的铁桶堆放着一大片,感到那个味道刺鼻的味道,

    一大片塑料桶,散发着刺鼻气味,虽然只是支言片语,环监人员立即紧张起来,几个敏感的字眼在脑子里快速闪过。

    张明九 涡阳县环境监察局副教导员:局领导高度重视,就是立即派我们环境监察局四中队赶赴现场。

    监察队员们驱车赶往楚店,十几分钟后车行至徐大村附近,惊人的场景出现在眼前。

    张明九 涡阳县环境监察局副教导员:当时就感到非常的震惊,//它不是堆在一个地方的,因为它200多大桶,280多桶,堆放大概得有两公里。

    280多只一米多高的大铁桶,七倒八歪的散落堆放在这条小路两旁的沟渠里,绵延长达两公里。监察队员一拉开车门,一股呛人的味道扑面而来。

    张明九 涡阳县环境监察局副教导员:我当时闻到刺鼻的味道,我当时带了四个监察人员,他们当时还感觉到有点干呕。

    这从天而降的280多个铁桶里装的是什么东西?为什么会出现在这里?

    张明九 涡阳县环境监察局副教导员:我们四五个人开始分成两边对数量进行清点,清点的过程当中发现了有十多桶对外泄露了。

    从桶里泄露出的黑色物质散发着让人难以忍受的气味,经过初检,每个铁桶重达200公斤,这里面究竟是些什么物质呢?

    张明九 涡阳县环境监察局副教导员:那个桶上标的就是二氯甲烷。

    二氯甲烷,仅仅是这个标签,就让环监队员们倒吸一口凉气。在《化学危险废物名录》上,二氯甲烷榜上有名,根据实验,成人吸入这种物质2.9~4.0g/m3,20分钟后眩晕,如果入口,100~150ml就会致人死亡。280多桶估算下来有几十吨重,如果完全泄露,几乎可以毁掉整个镇的生态环境,而且还不能排除这桶里有没有其他的危险化学物质。一夜之间这些剧毒品突然出现在这里,从何而来?是什么人堆放在这里的?一时间没人能给出答案,而更大的危机又接踵而来。

    这边还没弄清楚,环监举报中心又接到举报,在距离涡阳县不到十公里的利辛县,又发现了四处化学废品的堆放点,情况比涡阳县要严重的多。

    亳州市环保局 董局长:12点钟接到了利辛报告,说在涡阜公路上发现了大量的东西。

    利辛县环保局 王工:经过排查四处倾倒点总共有756桶,一桶是150公斤,具体算下来是55吨左右,就是纯的化学危化品。

    不仅是数量远远超过了涡阳,更严重的是,环监人员赶到现场时,发现近半数的危化品已经被倾倒在田间地头。

    利辛县环保局 王工:已经倒掉了390桶,把桶里的危险废物用斧头把它劈开,有一部分是倒在这个大池子里面,原来这里有一个大池子,另外一部分就倒在这个路的旁边,还有那个农田有一个幸福路,幸福路两侧,大概是绵延了有两公里那么长。

    倾倒危化品的地方就在农田旁的沟渠里,附近的村民苦不堪言。

    村民:那刺鼻子,都不能闻了,人都能熏晕,在那里闻一会儿,呆一段时间都能晕倒。

    村民:当时那个草就烧焦了,发青的那个草见到这个东西,见到这个污染的,他是油脂一样的东西当时都烧坏了,烧的枯黄了,

    不仅如此,经过现场勘查,部分剧毒的化学危险品已经渗入了水体。而这条阜涡河,正是当地人的生活和饮用水源。为了避免对村民的健康造成危害,公安和环保部门立刻对水源进行了封锁。

    村民:去年挨着12月份下的雨,阴雨连绵,它见水都跑到这个河里面来了,我们都担心,都害怕。

    距离这么近的两个镇上先后出现了如此之多的化学危险品,环监部门层层上报情况,安徽省各级环保部门高度紧张,马上成立专案组,在全亳州范围内展开地毯式的排查。附近的村镇中会不会还有残留的危险品?谁也不敢打保票。同时,他们责令环监部门尽快查明危险品的具体成分,以便下一步采取措施。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