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转变——中国经济发展新模式]“中国制造”的华丽转身(2010.3.9)

2010年03月10日 09:11  我要评论

    生态立园,云计算平台应用,东莞松山湖科技产业园,高端产业带动产业升级,《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王小丫):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来料加工、来样加工、来件装配和补充贸易,曾经的“三来一补”,让东莞成为了著名的“世界工厂”,那么经过了将近三十年的发展,虽然东莞和东莞人已经富裕了起来,但是这种以人力资源、土地资源、环境保护为代价的加工制造业却没有办法再持续,由于缺少当地创新型的企业和自主的品牌,不少企业的市场和命运被牢牢地攥在别人的手里,尤其是面对国际市场的风吹草动的时候,本土制造日益显示出脆弱和依赖性。以外向型经济为主的城市如何赢得长久的主动?这样一座被称为“世界工厂”的制造业基地应该如何转型升级?今天我们将就此展开评论。

    今天我们请到了一位特殊的嘉宾,他是东莞松山湖科技产业园区科技教育局的李航局长,欢迎您。

    李航:你好。

    主持人:同时还有我们的评论员何帆,您可以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腾讯今日话题发表您的观点和建议,稍候我们会关注到您的留言。

    首先我们还是跟随我们的记者到东莞松山湖科技产业园区,来看一看这里的企业与我们所熟悉的传统的制造加工企业有什么不同!

    长亭、荷花,碧波荡漾,每到双休日,座落在东莞的国家4A级景区松湖烟雨,总会吸引众多游客的游览,可能很多游客想不到的是,这个景点是松山湖科技产业园的园中园,良好的生态环境,是这座科技新城给人们的第一印象。

    潘增旗(记者):我身后是松山湖台湾科技园的建设工地,今年6月份这里所有的基础设施建设都将交付使用,届时,将有十几家来自台湾的知名电子企业陆续进驻园区。

    引进高科技企业是第一步,在鼓励自主创新上,园区对新组建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给予最高1500万元的支持,真金白银,科技、资金资助国内首个自主知识产权——“云计算平台”投入应用和运营。所谓“云计算”是把计算机硬件、软件、带宽等资源当做一种服务,提供给企业或消费者的资源利用方式。

    季统凯(广东电子工业研究院院长):大概能降低企业建设和运营维护IT系统成本70%以上。

    在园区,国家级和省级研发机构达到50多家,众多企业都意识到,科技创新才能应对挑战,2008年年底,金融危机使这家企业订单锐减,企业当即决定投资1500万美元,研发电动汽车电池和再生能源,目前已有上百辆电动汽车电池出口到欧洲。

    张毓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博士):从材料方面,从电池设计方面,我们能够要站在世界领先地位,我们才能够生存。

    去年,园区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超过200亿元,同比增长44%,作为一个高科技的工业园,松山湖园区不再是以往东莞加工密集型企业聚集的地方,也超越了缺工和招工难的障碍。

    转变——中国经济发展新模式

    “中国制造”的华丽转身

    主持人:看了刚才的这个短片,看到这么美丽的,就像风景区一样的一个科技园区,我倒想起以前我看过的一张图片,我们可以看一下这张,这个完全就是传统的制造业,大进大出的一个写照,有很多的集装箱车在这里,等着送原料,同时拉出他们的成品,我想请问一下李航局长,目前我们刚才看到的松山湖科技园区,它和这些传统的这些制造业相比,有什么不同?

    李航:我们传统意义上的东莞制造,大家都知道,就像这里一片民居,那里一片工厂,非常的杂乱无章,假如这个工厂的大门“呼啦”的打开,几千个女工就涌了出来,涌出来到街上买东西什么的,然后那边哗啦哗啦门一打开,一辆辆货柜车,轰隆轰隆的就这样驶向,把那个产品驶向世界各地,这是我们传统意义上,我们传统感官上面的东莞制造。而松山湖不一样,松山湖首先它有非常优美的环境,非常完善的规划,就像刚才看到的片子一样,另外一方面,松山湖的企业它的技术开发能力强,技术开发能力强,在园区的企业,绝大部分大中型企业都拥有自己的研发机构,大家都拥有自己的研发机构,绝大多数的企业都有自有的品牌和自主的知识产权。那么也回应到现在有人说“用工荒”的问题,其实在松山湖没有这个问题,为什么呢?因为企业的这个技术开发能力强了,它的产品的附加值高,产品附加值高了之后,它的劳动力成本,占这个产品的成本的比例就会低,那么它企业的工人获得的工资就会相应的就有一个提升的空间,另外在园区里面,这个技术工人比普通工人要多。我们园区即使是普通工人他的最低工资也到1600多块钱,这远比东莞的最低工资700多块钱是超过了将近1倍。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