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转变—中国经济发展新模式]:新农村 新保障 新动力(2010.3.8)

2010年03月09日 11:15  我要评论

    新农村,新农民,新发展,新型的社会保障体系,如何为农民筑起后盾,中国农村正由此发生着怎样的变化,《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王小丫):大家好!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是眼下摆在中国的政府和企业面前的一道最重要、最紧迫的考题,经历了多年的粗放式的发展之后,今天的中国经济正在面临怎样的转变?在企业、在地方发生了哪些深刻的变革呢?面对新的潮流,我们应该如何把握?从今天开始,我们将推出系列节目《转变—中国经济发展新模式》,我们要和来自市场最前沿的企业以及基层的代表,共同来关注中国经济正在发生的深刻转变,寻找结构转型之路。今天,我们将目光聚焦到中国最大的一个群体——农民身上,我们来看看农村社会保障体系正在发生的变化和转变。保险业的创新如何改变了亿万农民的生产和生活。

    今天我们请到了一位特殊的嘉宾,这就是中国人保的董事长吴焰先生,欢迎您,同时还有我们的评论员张鸿,同时您可以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和腾讯今日话题来发表您的观点和建议,稍候我们会关注到您的留言。

    首先请跟随我们的记者到陕西的西安附近的农村了解一下那里的农民的生产和生活正在发生的一些新的变化。

    卢群(记者):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高桥乡的曹坊村,那么这个村子一直以来,都是以蔬菜产业为主要的经济发展模式,然而去年11月份的一场大雪却把这儿的许多蔬菜大棚压塌了,让农民受了灾,可是在今年开春我注意到,这出现了许多新建的大棚,而且农户们都已经开始像往常一样,准备着今年春天的蔬菜上市了,那么究竟是什么,让他们这样迅速的恢复生产呢?让我们去村子里一起了解一下。

    在村子里我们找到了大棚蔬菜种植户李企民,2009年,他家一共搭建了9个大棚用来种植蔬菜,去年底的一场大雪,让他的蔬菜几乎全部受灾。

    李企民(大棚蔬菜种植户):压塌以后,我着急得很,投资这么多的钱,不及时采取措施的话,明年就没有收入了,第二天我给人保财险公司打了电话,工作人员就来了,来了以后及时进行了现场勘察,三两天就及时赔付了,赔付后就把大棚修复好了。

    原来是保险公司给李企民的心里垫了底,通过采访我们还了解到,原来李企民最初扩建大棚的资金也是通过保险抵押才贷的款,既保风险,又能引来贷款,这样的保险让李企民觉得十分划算。

    李企民:通过“银保富”把贷款解决了,而且贷款的速度比较快,解决了我的资金短缺的问题,我觉得这个好得很。

    李企民所说的“银保富”是人保财险陕西分公司与陕西省政府联合开展的设施蔬菜“银保富”试点项目,采取“农户+财政+保险+银行”的模式,通过财政资金补贴参保农户部分保费,保险公司对设施蔬菜提供保险服务,银行对参加保险并符合银行贷款条件的农户优先予以信贷支持。从2009年开始陕西省在西安市长安区、咸阳市泾阳县试点,涉及蔬菜种植面积1万亩,在泾阳县的采访中记者遇到了正在办理贷款的农户。

    工作人员:把保险办了吧。

    村民:保险办过了。

    有保险公司担保,银行心里也有了底。

    银行行长:通过保单抵押这种形式,解决了银行担保难的问题,有效地化解了信贷风险,银行放贷的时候,就没有后顾之忧了。

    在人保财险陕西分公司与当地政府的协作下,截止2009年底,设施蔬菜“银保富”共计承保4631亩,银行贷款的亩数为327亩,贷款金额为327万元。 据了解,该项银保联手服务新农村设施蔬菜工作在全国尚属首例。

    转变—中国经济发展新模式

    新农村 新保障 新动力

    主持人:按照我们过去的习惯或者说是对传统的这种理解,一般来说应该是先去缴保费,缴完了保费之后如果出了问题,然后再去找保险公司来理赔,但是我们看到陕西试点的“银保富”它好像不太一样,比较新,它跟过去相比最大的不同在哪里?

    吴焰(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董事长):“银保富”它已经超越了过去我们传统意义上的商业保险的一个品种,或者说一个产品,它这个项目它构建了一种政府、保险机构、农民之间一种新的协作互动的机制。它已经形成了一个什么?跨越了一个保险单一业务之外的与政府、与农民、与其他的金融机构的一种互动的机制,所以它有着重要的创新意义。

    主持人:刚才吴总说的,他说这个新的“银保富”,是把政府、企业和农民这三方给它综合在一起了,其实我关心,最关心的一个群体,就是农民这个群体,那张鸿你觉得这种保险的模式,能够给农民带来什么?

    张鸿:可能更重要是农民给他的这种信心,就是有底气了,这个底气来自于哪儿?就是我弄这个大棚的时候,如果逢了天灾,有人赔我,因为我投保了,投保呢我投的钱又少,政府给我补贴,我自己投120块钱,政府给我投280块钱,等于是政府占了大头,给我投了保;然后还有一个信心在哪呢?就是我和银行去谈贷款的时候,银行愿意掏钱给我,因为我的风险一降低,银行它的那个谨慎它就会打消。

    主持人:对。

    张鸿:对吧,他就说,哎,你既然风险这么少,我就给你贷款吧,所以他就能贷款,然后就有一个良性的循环,所以你看它这个改变,其实它是一个很小的改变,但是就像吴总刚才说的,他把这几个都给打通了,就是变则通,通则共赢,就是这几方都共赢,从政府的角度来说,也达到了目的,因为政府说,现在我们谈的最多的是调结构,所以政府当它希望农村产业结构有调整的时候,比如说我们这个大棚,叫设施农业,当我们想推这个的时候,怎么办呢?我就通过这种手段,让大家愿意来做这个事情。

    主持人:那吴总这个“银保富”最初的这个模式,这种新的模式的创立,你们基于一种什么样的思路呢?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