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如何分配好“财富蛋糕”?(2010.3.5)

2010年03月09日 11:12  我要评论

    GDP预期增长8%,着眼转变发展方式。新增就业900万人,政府工作报告多项数据,传递我国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信息,《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今天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正式开幕,温家宝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无疑,是众多的议程当中最受关注的焦点。人们都在关心刚刚过去的2009年,我们国家经济运行情况如何?更关心2010年,我们的国家将会迈开怎样的步伐?人民的生活将会发生怎样的变化?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对于民生都会有哪些振奋人心的表述?该如何来解读?今天我们将就此来展开评论。

    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了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贺铿来到演播室,跟我们的评论员张鸿共同来担任本期节目的评论工作,欢迎二位。电视机前的各位也可以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和腾讯今日话题发表您的观点,稍候的节目当中我们将会来关注您的最新观点。

    首先我们一块儿来看一下,开幕式的情况和温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

    记者(卢群):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人民大会堂的一楼大厅,那么我身后的礼堂,正在举行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那么在会上,温家宝总理将会向大会做出政府工作报告,在报告当中我注意到温总理提出,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在8%左右,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同时,温总理还提出,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扩大就业、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同时要加快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以及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这些惠及民生的举措,备受代表们的关注。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

    温家宝(国务院总理):提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主要是强调“好”字当头,引导各方面把工作重点放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上来。

    温总理指出,今年要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

    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根据新形势、新情况,不断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把握好政策实施的力度、节奏和重点。

    今年拟安排财政赤字1050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赤字8500亿元,继续代发地方债2000亿元,并纳入地方财政预算。

    “三农”投入方面,今年中央财政拟安排“三农”投入8183亿元,比上年增加930亿元,继续实施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增加农资综合补贴,粮种、农机具购置补贴。

    中央财政拟安排补贴资金1335亿元,比上年增加60.4亿元。

    同时,将继续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放宽中小城市和小城镇落户条件。有计划、有步骤的解决好农民工在城镇的就业和生活问题,逐步实现农民工在劳动报酬、子女就学、公共卫生、住房租购以及社会保障方面与城镇居民享有同等待遇。

    温家宝(国务院总理):我们要让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逐步变为城镇居民,也要让农民有一个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

    今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再提高10%,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增加社会保障投入,中央财政拟安排3185亿元加快构建更加完善的社会保障安全网。

    如何分配好“财富蛋糕”?

    主持人:我想在今天的会议议程当中,温家宝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当然是所有人关注的焦点。我们特别想问一问贺主任,在这一份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您个人最关注的亮点是什么?

    贺铿:今天的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应该说大家都非常关注,我作为一个研究经济的人关心的当然是一些经济问题。从这个角度看,我觉得有三点是特别值得关注的,就是特别的重视“民生”,这个特别的重视改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个尤其很明确地提出来“要规范收入分配的状况”。

    主持人:张鸿您的关注跟贺主任一样吗?

    张鸿:我也关注宏观经济的这个增长,但是我特别注意到在今年我们提到GDP要增长8%的时候,温总理在后面专门强调了一下,说要“好”字当头,因为过去一年,虽然我们也“保八”成功了,但是一路走来,其实还是有一些争论和学界的建议的,包括我们是不是在基础设施啊,就是我们常说的“铁公鸡”项目上是不是投入太多了,包括一部分产生是不是继续过剩了,包括这一次温总理在报告上也很坦率的承认说,这个部分行业产能还是过剩了,也包括是不是真的国进民退了?虽然在一路的这种讨论当中,我们的经济确实达到了这样一个很好的一个复苏的增长。但是接下来,当温总理说,要“好”字当头的时候,那就意味着我们真的今年最重要的其实就是调结构,这个结构我理解它包括很多的内容,一个是刚才贺主任说了,收入结构,一个还有就是说我们民生,保民生的所有的项目其实也是结构,我们花钱的这个结构,还有就是我们经济增长的这个结构,过去我们可以拿衬衫,多少件衬衫去换人家一个飞机,现在人家不愿意换了,那怎么办?我们现在自己老百姓要花钱,这也是一个结构的改变。所以接下来,当我们提到说8%的增长要有一个“好”字当头的时候,就意味着我们今年其实要保证的是一个有质量的增长。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