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政府晒账本:拒绝“行为艺术”(2010.4.2)

2010年04月02日 22:26  我要评论

    国土资源部等部门公开收支预算,中央部委部门预算公开大幕徐徐拉开,网上晒账本,政务公开,接受公众监督,《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王小丫):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前不久,四川省巴中市白庙乡政府,公开了他们的账本,公示全乡的财政情况,引发了全社会对于财政公开的一轮热议。那么这两天国土资源部、财务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以及科技部,先后也公开了本部门今年的财政预算。那么从地方政府到中央政府部门,公开财政已经成为了新的热潮。从一本本摊开的账目当中,我们看到了什么?政府财政的公开,又如何得到更多的制度的保障呢?今天我们将就此展开评论。

    两位评论员是霍德明和刘戈,同时请大家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以及我们的QQ群123456789来发表您的观点和建议,稍候我们会关注到您的留言。首先我们还是一起来看一看,这一次几个中央部委公开的本年度的财政预算。

    中央部委预算公开大幕徐徐拉开,3月30日,国土资源部在网站上率先公布了今年收支预算总表,收入和支出总预算为347365.8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04985.4万元,是国土部收入的主要来源,国土资源和气象等事务支出为251053.54元,是最主要的支出项目。对这一大项支出网站作出了解释,主要用于部机关、国家土地督查机构和除科研单位外的其他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及日常运转,国土资源规划及研究,土地利用监测、耕地保护,国土资源大调查等专项调查工作。针对财政预算公开力度问题,国土资源部财务司司长赖文生说,“中央预算特别是各部门预算公开,这是第一次,肯定与群众要求的、盼望的有一定差距。此次财政预算公开内容,是按财政部统一制定的报表和格式完成的,因为要与国家预算盘子一致。现在公开的是2010年财政预算,到年终的时候,在财政决算出来之后,媒体和公众还可以通过财政决算进一步进行对比和监督。

    3月31日,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部也相继在网站晾出了自己今年收支预算总表。本月初,财政部曾经公布,“关于进一步做好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意见”,当时已经将积极推动部门预算公开列入其中,并且明确各中央部门,都要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做好本部门预算信息公开工作,凡是条例规定应该公开,能够公开的事项,都应及时主动公开。

    主持人:我们看到从这几个部委所公开的这个今年度的财政预算的账本当中,两位评论员,你们最关注的是什么样的信息?或者说你们从这些信息当中,读出了什么样的内容?那我有一个感觉是,这几个部委它们率先公布出来了它们的财政预算报告,那么是不是有更多的部委也会跟它们一样,相继也会公布自己的财政的情况?

    霍德明:的确,我看到不少信息,先讲这四个部委公布出来的,科技部,大概总预算将近两百亿,住建部,最少,大概是8亿左右,它们这四个部委公布了8个表,一个叫做收支预算表,另外一个叫做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的支出预算表。那我特别注意看里面有一个叫做基本支出,基本支出就是发发公务员的薪水,大概维持一个机构正常运转的支出,对于科技部两百亿的预算里面,它的基本支出只有两亿,而这里面对国土资源部,它的基本支出大概有6.6个亿,而国土资源部在这四个部委中间唯一公布大概有多少人,它管辖之内的,大概1.5万人,所以对于我来讲,我就很喜欢它算一下,6.6亿算是工资吧,发给1.5万人,平均每个人大概4.4万元一年,至少让我对于中央部委他的算公务员,基本薪水我大概心里有个底,当然除了基本支出以外,另外还有项目支出,像我刚刚讲的科技部,它的项目支出就很多了,项目支出有197个亿,基本支出虽然只有两个亿,所以对于科技部那一块,它那些细节的东西就没有公布了。

    主持人:你期待再详细一些,读到更多的信息,刘戈你呢?

    刘戈:现在看呢,之后肯定会有更多的部委来公开它们的预算,因为在“两会”期间,当时的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的负责人高强就说,那么按照我们现在制定的这样一种条例,在预算报告通过的15天以内,各部门应该公布它们的预算报告,那么现在正好在3月14号,当时我们的全国人大通过了这个国家和地方的全国预算报告,那么这个报告,公布正好15天以后,那么这个时候我们看四个部门的报告已经公布出来了,后面的话,肯定还会有其他部门的报告。那么这四个报告,我们看到也是各具特色,我们首先看最先公布的国土资源部那个报告,相对而言就比较详细一些,包括自己单位里面有多少人,然后有多少个机构,都写得非常清楚,财政部的这个报告呢,就写的比较的专业,它对每一个项目都有一个非常专业的一个名词解释,这一条是什么,是什么,另外科技部的那个项目,它就更精准一些,它除了告诉你,我这每一项意味着什么,还告诉你这一项的金额比去年增加多少,减少多少,而且还有一个百分比,甚至有一些比如说上升的,或者下降的金额比较大,它有一个注释,原因是什么呢?那么住建部相对而言就比较简单一些,只有两个表。

    主持人:但不管它简单也罢,详细也罢,总而言之,大家相信在这四个部委公布了财政预算报告以后,会有相应的更多的部委也把它们的财政预算,或者说是年终的决算也都公布出来,这是一个好的现象,也是一个好的趋势。

    好,现在我们来看一下其他的朋友,他们对这个事情怎么看,刚好在这里有一位朋友他是通过电脑跟我们连线的,我们来问他一下,喂,你好这位朋友请问你在哪里?

    网友:你好,我在河北白洋淀。

    主持人:你对中央这几个部委公开的财政预算的报告,你最关注的是什么?

    网友:我觉得最关注的应该是他这个预算出来以后,相关部门介入以后的结果,是我们最关注的。

    主持人:也就是说这是一个计划,这是一个预算,其实你很想知道这些钱到了最后经过一年了,是怎么花出去的,你很想知道这个结果?

    网友:对。

    主持人:我们希望在预算报告公布之后,会有一个相应的推进,也能让大家看到结果,好,谢谢你。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